本站搜索:

山东生态优先,让自然走进生活

2012-05-26 18:25:00     作者: 伊茂林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山东 网媒山东行 第八届 东营 科学发展 升级
[提要] 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碧野万顷,鸥鸟翔集;“海上牧场”的海参池富了渔民钱袋子,昔日的黄泥滩成了“聚宝盆”;经济技术开发区,跨进千亿元俱乐部,产业走上了生态路……这就是东营,黄龙入海之城,石油富饶之城,生态和谐之城。“石油城”东营正紧抓黄蓝发展机遇,打造生态文明典范城市,迈出了一个个坚实的脚印。

  山东生态优先,让自然走进生活
  “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系列评论之(43)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伊茂林

  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碧野万顷,鸥鸟翔集;“海上牧场”的海参池富了渔民钱袋子,昔日的黄泥滩成了“聚宝盆”;经济技术开发区,跨进千亿元俱乐部,产业走上了生态路……这就是东营,黄龙入海之城,石油富饶之城,生态和谐之城。“石油城”东营正紧抓黄蓝发展机遇,打造生态文明典范城市,迈出了一个个坚实的脚印。
  青岛,对岸线资源和近海资源进行严格保护,把胶州湾建成全市人民的蓝色家园。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强化资源节约和污染减排。打造多层次城乡生态空间,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将大沽河流域建设成贯穿全市南北的防洪绿色安全屏障、自然生态景观长廊。办好2014年世界园艺博览会,高标准建设世园生态都市新区,让自然走进生活。
  近年来,潍坊认真贯彻落实生态市建设规划,以创建环境优美乡镇为切入点,以国土绿化、水土保持、生态修复和工业污染源治理为重点,大力实施“生态市建设十大工程百个项目”和生态环保工作,全市累计建成了61处国家和和省级环境优美乡镇、58处绿色社区、150所绿色学校。潍坊市和寿光市荣获了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荣誉称号,昌邑市、诸城市被评为省级环保模范城市。青州市、临朐县被国家命名为全国生态示范区,滨海经济开发区创建成为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昌乐县被环保部列为全国实施农村小康环保行动试点县。
  生态文明,越来越成为各地发展的共识。
  所谓生态文明,是指人类在经济社会活动中,遵循自然发展规律、经济发展规律、社会发展规律、人自身发展规律,积极改善和优化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为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所作的全部努力和所取得的全部成果。生态文明建设的出发点是尊重自然,维护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生态平衡;其实现途径是通过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建立可持续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其最终目标是建立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共生秩序。
  生态文明的内涵十分丰富,主要包含了生态文化、生态产业、生态消费、生态环境、生态资源、生态科技与生态制度等七个基本要素。这七个基本要素是生态文明的基本组成单元,又是相互影响和相互作用的。
  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关系,在基础层面上就是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对立统一关系。一方面,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存在着对立关系。人类的生存、发展会带来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累积到一定程度就会爆发环境问题和生态危机。要保护环境,在一定时空范围内会或多或少地制约经济发展。另一方面,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又是统一的。环境保护的根本目的还是为了促进经济社会更好地发展,给人类自身提供良好的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
  我国经济建设面临两个突出矛盾:一是经济总量扩张与自然资源的有限性以及自然资源生产率相对低下的矛盾;二是经济快速增长与环境容量有限以及环境容量利用效率相对低下的矛盾。如何有效缓解和克服两大矛盾?在生态文明理念指导下的经济建设,将致力于消除经济活动对大自然的稳定与和谐构成的威胁,坚决摒弃“经济逆生态化、生态非经济化”的传统做法,大力实施产业生态化、消费绿色化、生态经济化等战略,既做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又能够在“人不敌天--天人合一--人定胜天--天人和谐”的螺旋式上升的进程中实现新的飞跃。
  在东营,注重生态保护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在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入,新建改造污水处理厂7座、垃圾处理场4座,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92%、100%。大气污染治理上,17家电厂完成脱硫改造任务,重点污染源达标率达到97%以上。于此同时,东营还积极推进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加强对土地管理和调控,两年改造中低产田14.7万亩,治理荒碱涝洼地1万亩,发展节水灌溉3.5万亩。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规模以上工业用水重复率达到79%,农业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0。
  生态建设的成果不仅体现在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道路整洁,绿树成荫,东营市在经济求发展的同时,也更重视科技与生态相互融合。在节能减排方面,东营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两年建成重点循环经济项目5个,石油化工、造纸等10个循环经济产业链条不断完善,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等5个重点循环经济区建设顺利推进。通过加大工程减排、结构减排、管理减排力度,如今东营市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至0.76吨标准煤,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均实现了控制目标。
  从生态文明视角看社会建设,主要存在的问题是:公众日益增长的环境质量需求与政府不尽理想的环境质量供给之间的矛盾;公众参与环境管理事务的愿望强烈与公众可能参与环境管理事务的机会有限之间的矛盾。政府是环境质量这一公共物品的主要供给者。必须进一步强化环境保护的政府责任,设立更加广泛的政府环境保护约束性指标,建立更加强硬的政府环境保护的强制性机制。同时,要大力推进公众参与机制创新,提高环境信息公开程度,探索建立环境协商机制,形成公众与政府、公众与企业、企业与政府之间的良性互动、协调与制约机制,切实保障公众的环境权益。
  东营、青岛、潍坊的发展证明,以生态建设为核心,打造秀美宜居城市,在全社会形成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和绿色消费模式,才能实现跨越发展。

魏鹏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