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打开山东北大门 实现北部沿海崛起

2012-05-16 21:32:00     作者: 李伟伟 孙文杰 裴庆力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北大门 滨州 海滨新城 发展
[提要] 2月2日,邓向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滨州市第八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实施北部沿海崛起战略。以“打开山东北大门”为己任,向未利用地、向广阔海域要空间、要资源,全力打造北部沿海经济隆起带。
  本报记者 李伟伟  孙文杰  裴庆力
  滨州,是一座名副其实的沿海城市。但一直以来,由于基础设施落后,缺少万吨大港,240公里长的海岸线、140万亩的滩涂、300万亩的浅海、255万亩的未利用地并没有给沿海的滨州带来明显海洋经济效益。受困于历史遗留的闭塞,我市北部沿海县区在区域竞争中被严重边缘化,不得不仍为摆脱欠发达苦苦挣扎。随着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相继上升为国家战略,北部沿海的开发建设真正翻开了新的一页。
  未来,滨州新的经济增长极在北部沿海,滨州融入区域竞争,提升在“黄蓝”两区、在全省乃至整个环渤海经济圈中的战略地位也离不开北部沿海。
  2月2日,邓向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滨州市第八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实施北部沿海崛起战略。以“打开山东北大门”为己任,向未利用地、向广阔海域要空间、要资源,全力打造北部沿海经济隆起带。
  代表们在热议报告时一致认为,深入推进“两区”建设,机遇难得,责任重大。必须把北部沿海开发作为“两区”建设的重中之重,突出北海新区和港口的龙头作用;必须坚持陆海统筹、黄蓝融合,把战略机遇、政策空间、资源优势、品牌效应转化为科学发展、追赶超越的强大动力。
  北海新区以“海滨新城”的发展定位拉开城市发展大框架
  2010年,市委、市政府决定正式设立北海新区,这年的4月2日,召开了北海新区揭牌仪式暨开发建设动员誓师大会,这片沉寂、荒凉已久的土地上迅速掀起了开发建设的高潮。近两年来,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积极抢抓“两区”开发重大机遇,围绕推进港口、新区建设,编规划、跑审批、争资金、上项目、抓招商,从“滨丰号”轮船顺利下水到防波堤一期工程全部完成,从贝壳堤岛与湿地自然保护区调整通过国务院审批到北海新区起步区框架的基本完成,从58公里的疏港公路建成通车到建在防波提上的17公里港区一级公路整体通车,从设计库容1500万立方米的北海水库建设到投资600亿元的魏桥创业集团新材料项目落地,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突破,取得了一项又一项进展。这一切,都为北海沿海开发奠定了坚实基础。
  党代表、北海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袁朝晖认为:“‘黄蓝’两大国家战略,给北海新区带来了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国家、省、市关于‘两区’开发建设的一系列文件中,都提出了许多倾向性政策、导向性重点、保障性举措,含金量高,吸引力强,驱动力大,最大限度地放大这些优势,北海新区完全能够在‘两区’建设的竞赛中先行一步、胜人一筹。未来五年,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抓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承载能力,坚定不移地抓招商引资,增强后发优势。对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瞄准重点国家和地区、重点行业和企业,继续主攻外资项目、重大项目和高科技项目。着眼打造一个千亿元级新材料产业集群,一个五百亿元级冶金建材产业集群,油盐工业、粮油加工、港口物流三个百亿级产业集群的发展目标,重点围绕魏桥、山焦等大项目,强化产业链招商,培育产业集群,努力形成产业链承接与产业集群发展的良性互动。”
  总量小,底子薄,基础设施投资等刚性支出逐年增长,新入驻企业尚未形成可用财源,资金压力巨大等是制约北海新区发展的“瓶颈”。袁朝晖表示:“北海新区将全力破解资金、土地等‘瓶颈’制约,积极推进资本运作。以新组建的北海新区投资公司、城市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房地产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创业投资公司为平台,利用北海现有的土地、海域资源,积极研究、对接、争取上级有关政策,大力推行BOT、BT等建设融资方式,有效解决资金来源问题。努力拓宽融资渠道,加快金融产业发展,积极引进各类金融机构设立分支机构,强化银企合作,扩大社会投资,充分发挥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的作用,构建起多方位、立体式的融资体系。土地资源是北海最大的优势,北海新区将以省政府《关于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未利用地开发利用的意见》出台为契机,以集约开发未利用土地为重点,根据重点项目建设实际需要,进一步加快国有建设用地及未利用地资源的整合和收储,为产业转移和项目落地提供资源保障。”
  大会报告中提出:以北海经济开发区驻地为核心,高标准规划建设,努力打造现代化海滨新城。北海经济开发区规划了总面积246平方公里的北海新城与临港产业核心区,其中临港产业核心区面积123平方公里,由保税物流区、石化产业区、冶金产业区、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区、低碳环保循环产业区及科技研发区六个区域组成,利用港口优势,带动区域经济。北海新城规划面积43平方公里,其中近期规划面积18平方公里,着力打造政务中心、商务中心、科研中心、公共服务中心及生态谷、风情渔港、生态居住区等七大特色区域, 集行政办公、商务商业、文化娱乐、生活居住、科研教育、体育运动、海洋文化旅游等于一体,力求建成港区城互动、经济发达、宜业宜居、城乡统筹的现代化魅力之城。
  举全市之力加快港口建设,打开山东北大门,实现陆海统筹、黄蓝融合
  打开山东北大门,实现陆海统筹、黄蓝融合,关键在于滨州港的建设。滨州港能够多大程度上承载起这一使命,关键在于滨州港建设的速度和规模。
  在2011年12月13日召开的实施黄蓝“两区”战略深入推进港口北海新区建设大会上,邓向阳指出:“面对异常恶劣的自然和施工环境,承受着资金严重短缺的巨大压力,港口和北海新区的建设者们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在这片盐碱荒地上扎下根子,埋下身子,抢时间、抢工期、抢进度,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埋头苦干,表现出了很强的政治意识、大局观念和奉献精神,谱写了滨州发展史上十分壮烈的创业篇章。”
  党代表、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港航局局长王京生说:“滨州港建设实现了三大历史性突破:一是滨州港功能定位实现历史性跃升,由地方一般港口提升为地区性重要港口,并全面进入部、省建设规划;二是滨州港工程建设持续保持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两年累计完成投资超过30亿元,其中2011年完成投资15.5亿元,2个3万吨码头即将建成达到靠泊条件,同时一举建成长达17公里的集防波堤、挡沙堤、深水岸线、集疏运通道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工程;三是港口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重大突破,初步搭建起万吨大港全面开发建设框架,具备了更大规模、更高层次发展的基本条件,目前滨州港海港港区已形成14.86公里深水岸线,可建设3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50多个;套尔河港区已形成13.5公里万吨级泊位岸线,可建设5000-10000吨级泊位60多个,为滨州实施‘黄蓝’两大国家战略和北部沿海开发提供了坚实基础和强力支撑。”
  经过近两年持续大规模、高质量、高强度、快速度的工程建设,今年上半年,2个3万吨级码头将建成运营,滨州港已经站在全新的历史起点上。王京生说,滨州交通港航事业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将坚定不移地推进“一三六二四”发展战略和《滨州港总体规划》的实施,充分利用深水岸线资源优势,着力完善港口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大型深水泊位建设,做大做强海上交通,大力发展临港经济,尽快实现“港区联动、港园联动”,使其最终成为滨州经济发展的重要一极。
  未来,滨州港的建设将在海港港区、套尔河港区和大口河港区三港区科学规划、协调发展的基础上,按“三步走”建设计划完成建设目标。第一步到2012年,建成海港港区引堤、防波堤一期、2×3万吨级散杂货码头、套尔河3000吨级航道综合整治、海港港区陆域围堰及23平方公里临港产业园区吹填造陆一期等重大工程;初步建成国家一类开放口岸。第二步到2015年“十二五”末,完成海港港区3-5万吨级航道及防波堤整体工程;建成3×5万吨级液体化工泊位和多用途泊位,形成2000万吨吞吐能力;按照梯级开发的原则,着力推进河海联运工程,打造套尔河码头群,完善套尔河港区四个作业区功能;完善临港物流及基础设施配套工程,为临港产业发展打造良好平台,建成较完善的国家一类开放口岸。第三步到2020年(“十三五”末),开工建设大型件杂、原油和集装箱泊位,建成20个以上10万吨级深水泊位,形成6000万吨至1亿吨吞吐能力,实现区域性综合港口的建设目标。
  企业抢抓先机,部门发挥职能,全力融入北部沿海崛起战略
  “全力打造北部沿海经济隆起带”、“全面实施‘飞地’政策”、“加快建立跨区域重大项目的落地机制,积极培育临海产业体系”……报告中这些明确的表述不仅成为北部沿海县区加快发展的强大支撑,也为全市各企业“对接港口”不断发展壮大自身带来了机遇。目前,市内各大中型企业正在根据自己的产业特点和发展需要,将发展的目光向北部沿海聚焦。
  山东魏桥创业集团顺应国家“黄蓝”两区开发战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已经在北海新区建设循环经济产业新园区,计划在“十二五”时期投资600亿元,形成一个依托国际市场原料资源、集聚集团综合优势、突出临港产业特色、构成循环经济产业链条的新兴工业园区和现代物流园区。目前,一期工程正在火热建设,今年将完成投资过百亿并实现部分设施先期试生产。
  党代表、山东魏桥创业集团副董事长张波说:“我市全力实施北部沿海崛起战略,符合滨州发展实际,符合科学发展观,为企业营造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开拓了广阔的发展空间。魏桥创业集团在北海新区新建的产业具有资源国际化、生产规模大、产销链接紧、物资大进大出的鲜明特征,发展优势明显。”
  在支持北部沿海快速崛起,帮助企业、项目落户北部沿海地区早日发挥效益上,我市各有关部门纷纷表示将各尽其能,高效服务。党代表、市发改委主任杨光军说,发改委将积极主动地带领企业跑省进厅、跑部进京,力争更多项目列入国家和省规划盘子,争取更多的发展基金投向北部沿海。继续加强与国有大型企业集团合作对接,积极争取中海油、山东高速、光大国际、鲁信公司、长江新能源等参与到北部沿海开发中来。积极鼓励企业向北部沿海战略转移,认真帮助企业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重大问题。
  党代表、市经信委主任皮台田表示,将采取措施加大投入力度,确保每年用于北部沿海的工业投入占到全市的20%以上。按照高效生态、循环发展的要求,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优先发展新兴产业,重点发展临港先进装备制造、生态化工、新能源、新材料、海洋开发、港口物流等产业。实施创新驱动,加快北部沿海企业技术中心、设计中心、博士后工作站等平台建设,深化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以技术创新激发内力、增强活力,带动北部沿海加快崛起。
马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