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民心工程:全面提升滨州城市品位

2012-05-16 21:44:00     作者: 李伟伟 通讯员 孙东平 侯飞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就业 机遇 科学发展观
[提要] 一个城市公用设施的完备与否,既能反映其“民心工程”建设的水准,又能提升城市的品位。今年以来,我市抢抓“两区”开发建设机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实施十大“民心工程”,涉及就业、教育、水利、环境、食品安全、社会保障、公交便民等方面。记者在“1010”工程半年督查活动中看到,一项项民心工程在着力提升滨州硬件水平服务百姓的同时,提升了城市品位,促进了我市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记者 李伟伟 通讯员 孙东平 侯飞 报道

  一个城市公用设施的完备与否,既能反映其“民心工程”建设的水准,又能提升城市的品位。今年以来,我市抢抓“两区”开发建设机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实施十大“民心工程”,涉及就业、教育、水利、环境、食品安全、社会保障、公交便民等方面。记者在“1010”工程半年督查活动中看到,一项项民心工程在着力提升滨州硬件水平服务百姓的同时,提升了城市品位,促进了我市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十大“民心工程”使滨州科学发展的脉络清晰可见

  市委、市政府把保障民生作为第一追求,想方设法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从就业到创业,从增收到保障,从生活到生态,从家庭到社会,从物质到精神,尽最大努力让群众更方便一些、安全一些、富裕一些。

  从半年督查情况来看,十大“民心工程”进展非常顺利。截至6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5100人,完成全年计划的79.7%,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3.2%;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8962人,完成全年计划的84%,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7%;失业人员再就业11772人,完成全年计划的70.9%,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今年以来,先后投入4800万元,于7月1日前实现全市新农保全覆盖,53.8万名60岁以上老人可享受到每月55元的基础养老金。作为我市建国以来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公共文化设施项目——包括滨州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和大剧院在内的市民文化中心工程进展顺利,截至7月10日,完成工程投资2.64亿元。

  一边捏紧钱袋子,一边持续加大投入

  “市民盼的,就是政府要办的,不但要坚决办,而且要办好;没有城市形象的大提升,‘创城’就是空喊口号。”这是市委、市政府的庄严承诺。近年来,我市各级、各部门一边捏紧钱袋子,控制不必要的财政支出,一边持续加大对民生的投入,保障了各类民心工程的顺利进展。

  前几年,我市城区集中供热主要靠企业负责,热源和管网建设滞后,效果差,市民意见较多。为此,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进行“政府控股”的供热体制改革,同时建设供热首站1个,铺设高温水管线42公里,总投资1.2亿元。今年,市政府又投资4.5亿元,规划建设了西区供热高温水南线首站蒸汽管道工程等。

  城市公共交通、出租车的运行情况关系城市流动发展能力。今年是我市历史上投资最大、更新公交车辆最多的一年,也是我市现代化、信息化公交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的一年。今年以来,我市投资1亿元用来优化公交线网布局,新设立公交线路5条,延长线路12条,新建两处公交车加气站,城市公交日综合运量达到7万人次,新投放清洁能源公交车100辆以上,投资1亿元的低碳公交系统已正式启用。目前,我市万人拥有公交车数量达到10.58标台,城市公共交通分担率超过16%,形成了以汽车总站为中心、贯通市区连接各乡镇办驻地、辐射90%以上村庄的城乡一体化的公共交通网络。

  今年以来,在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杂费,发放中职、高中、高校奖助学金的基础上,对农村家庭经济困难中职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免除学费,提高普通高中资助标准和比例,资助4.7万名学生,安排奖(助)学金8700万元。全市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已开工149个,开工面积11.12万平方米,完成投资4130万元。截至目前,全市已下拨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专项资金1.07亿元。

    为想创业的人提供施展才能的舞台

  今年我市将“就业创业工程”放在十大“民心工程”之首。实施创业带动就业战略,每个县区重点抓好1—2处创业园区,鼓励更多的城乡劳动者通过自主创业实现就业,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全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就业,吸引了大批创业者落户,带动了一批人员就业。

  从督查情况来看,三县三区(博兴、邹平、阳信、滨城区、开发区、高新区)的现代农业创业园已投入使用,完成投资8160多万元,提供就业岗位520个,带动周边富余劳动力或失业人员就业3000多人。两县(阳信、博兴)的创业孵化基地已初步投入使用,总计投资达1.4亿元,入驻企业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三县一区(阳信、博兴、邹平、滨城区)商贸一条街建设已初具规模,总计投资1亿多元,现入驻商户达776家,提供就业岗位达1.3万人。

  另外,我市在民心工程建设中,推进建设了一批高水平的、完备的社会事业公用设施,为百姓造福,为未来积累财富。在今后加大资金投入的同时,我市将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努力解决效能问题;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提高社会事业设施项目运行效率和质量;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盘活现有资源,实现社会事业自主良性发展。

王云峰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