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黄蓝”开发:用大开放转化大机遇

2012-05-16 21:46:00     作者: 李伟伟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三角洲 钓鱼台国宾馆 黄蓝
[提要] 11月23日,在国务院批复《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两周年的特别日子,钓鱼台国宾馆芳菲厅内热潮滚滚,2011’山东滨州加快实施“黄蓝”两大国家战略(北京)推介会在这里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肇星营造了幽默和谐的氛围,他笑称这里曾是举行“六方会谈”的场所,而如今作为一个来自山东的小老头,恳请大家多多关注“黄蓝”开发、关注滨州发展。

    本报记者 李伟伟

    11月23日,在国务院批复《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两周年的特别日子,钓鱼台国宾馆芳菲厅内热潮滚滚,2011’山东滨州加快实施“黄蓝”两大国家战略(北京)推介会在这里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肇星营造了幽默和谐的氛围,他笑称这里曾是举行“六方会谈”的场所,而如今作为一个来自山东的小老头,恳请大家多多关注“黄蓝”开发、关注滨州发展。

  这次推介会云集了李肇星、龙永图等许多高层人士,他们热情地为“黄蓝”开发支招与呐喊。其实,这一年来关心滨州“黄蓝”开发的不只是京城的高端人士,还有四面八方的海内外众多有识之士。

  随着“黄蓝”两区开发向广度和深度延伸,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顺势而为,准确把握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用大开放的胸襟迎接大机遇的到来,“两区”融合,错位发展,统筹推进,由纯粹着眼经济快速增长转变到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型升级。正如龙永图所言,“曾被遗忘的黄河三角洲一旦发展起来,将在全国乃至全球产生巨大的能量。”

  走出去、请进来,让外界认识滨州,了解滨州,从而选择滨州

  “滨州成为两大国家战略的叠加地带,机遇是历史的,也是空前的。”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邓向阳说:“新形势、新任务已经把滨州推到了风口浪尖上,我们别无选择,只有首当其责,创新实干,努力走出一条富有滨州特色的开发建设路子。 ”

  手握“黄蓝”两区两大国家战略的王牌,滨州的起跳高度得以抬升。但如何让世人更深入地了解“开放的滨州”?如何引进更多的发展要素,打造招商引资的洼地呢?市委、市政府领导一致认为, 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引导结构调整、加快追赶超越的战略性措施,积极走出去、请进来,让外界认识滨州,了解滨州,从而选择滨州。

  我市“黄蓝”开发不仅有统一而响亮的开放声音,而且还推出了一系列强有力的创新举措。一年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带领各种形式的招商团队在香港、台湾、温州、台州、北京等地广泛开展招商活动。同时,我市成功举办第二届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经贸洽谈会、第九届国际家纺文化节等系列活动,共签约项目146个,涉及金额达1662亿元。来自美国、英国、法国等近10个国家的55名博士、专家与我市企事业单位签订56项合作协议。我市还实施了引进海外人才的“526工程”,在美国、日本等国家建立了10处引才工作站,落实国外引智项目94个,引进外国专家达到195人次。

  今年1至11月份,全市完成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60亿美元大关,达到60.24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2.2%,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今年又有3家企业在境内外上市,全市上市企业达到14家,融资总额达到225亿元,在香港股市已经形成了“滨州板块”,境外上市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此外,我市还设立了滨州市“黄蓝”两区发展专项资金,成立了黄河三角洲(滨州)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搭建起了“两区”开发建设的投融资平台体系。积极向上争取专项资金支持,省里下达的第一批“两区”建设5.1亿元专项资金中,我市争取到5670万元,目前正在积极争取省里第二批专项资金。

  借助招商引资,寻找对接天津滨海新区、承接港澳台地区的产业转移契入点,滨州正在试图向中国乃至世界提供一个可持续发展的高效生态发展模式。

  一个新的产业聚集区和滨海新城在沿海荒碱地上即将形成

  2010年4月,在盐碱荒滩上,我市北海经济开发区正式成立,启动了50平方公里的起步区建设。时隔一年半光景,市委、市政府于12月13日在此召开实施“黄蓝”两区战略深入推进港口、北海新区建设大会,滨州大港即将建成,滨海新城也正加速崛起。

  加快北部沿海开发建设,唤醒这片沉寂、荒凉、宽广的土地,彻底改变临海不见海、沿海不靠海的历史,是历代滨州人的梦想,也是历届党委、政府的夙愿。随着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相继上升为国家战略,滨州北部沿海的开发建设才真正翻开了新篇章。

  目前,北海经济开发区起步区九横十二纵道路和桥梁基本完成,水电气讯和港口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快速推进。临港产业园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等“十大专业园区”规划建设,魏桥集团、创新集团、韩国星昊等大企业和一批二、三产业项目相继落户。

  未来的北海经济开发区将围绕打造一个千亿元级新材料产业园,四个油盐工业、冶金建材、粮油加工、港口物流百亿元级产业集群的发展目标,重点抓好魏桥粉煤灰综合利用、新材料、供热中心,山焦钢铁新流程,鼎鑫电池、星昊能源、易通润滑油、众聚化工、裕能化工、民建燃料油深加工等重点工业项目,实现集群发展。仅魏桥创业集团便计划在“十二五”期间投资600亿元,建设北海公共供热中心、粉煤灰综合利用、新材料及配套的物流等项目。明年10月粉煤灰综合利用循环经济示范项目将建成投产。

  我市版图面积、人口和未利用地都占到整个黄河三角洲地区的三分之一以上,是“全国重要的后备土地资源开发区”。今年,我市突出土地资源优势,科学开发先行先试。

  我市以北海经济开发区为主体,将包括沾化、无棣两县的部分区域作为未利用地开发利用试验区,统筹规划土地资源开发利用,对区域内百万亩未利用地,合理划定生态保护用地、宜农开发用地和建设用地范围。

科学规划建设占用未利用地备用区和“飞地经济”实验园,为国内外企业家合作创业提供条件。贝壳堤岛与湿地自然保护区调整通过国务院审批,调整比例为45.9%,调整出36939公顷未利用地。

  大批项目落户开工或建成投产,形成了高效集约、产业配套、竞相发展的格局

  随着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我市不仅成为名副其实的投资“洼地”,各类经济园区也成为开放型经济和承接大项目的重要集聚区,而且产业基础更加牢固。

  在今年的第二届黄三角经洽会上,我市众多招商引资项目成为夺人眼目的亮点,如力丰机械、龙马重工、无棣津滨船舶重工有限公司、华之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甘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邦奥创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等。这些项目不仅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规划,而且前景都相当广阔。

  山东海洋新能源海上风电项目是长星集团与无棣津滨船舶重工有限公司合作在渤海海域建设国内首个海上组合漂浮风力发电平台。单机发电成本高,效率低一直制约着海上风电场的建设,长星集团研发的海上组合式漂浮风力发电专用技术打破了这一瓶颈。山东海洋新能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穆怀利说,“沿海地区需要发展,但土地资源是有限的,我们将风力发电平台建设到海上,这是向海洋要效益,这也是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的核心定位。” 日前,该项专用技术已通过了国家科技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权威专家认定。

  “高效生态”是“黄三角”开发的主打牌,在历次招商推介中,我市高效节能环保的生态项目备受海内外客商青睐。今年的北京推介会上,北京首都农业集团与市政府签署了安全农产品生产基地及流通体系建设战略框架协议。该集团副总经理王力刚说:“滨州市与北京距离较近,交通便利,名优稀特农产品资源丰富,基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经营产业化优势明显。通过首农滨州安全农产品生产基地及流通体系建设,我们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健全以产业链条为核心的安全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把滨州绿色安全的农副产品直接送到北京市民餐桌。”

  建设“全国重要的特色产业基地”是国家《规划》赋予黄三角地区的四大功能定位之一。我市以循环经济和生态工业园理论为指导,科学规划了涉及高效生态农业、环境友好型工业和现代服务业的50个重点特色产业园区,引导关联产业和行业聚集,培育重点特色产业,形成产品原料互为补充、生产和服务高度协调的生态产业链,高效利用资源,实现排放削减,为特色产业发展创造载体条件,打造“全国重要的循环经济示范基地”。

  目前,我市形成了纺织家纺、装备制造、油盐化工、粮油果蔬加工、有色金属等支柱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海洋产业、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健康发展的产业体系。一大批项目落户开工或建成投产,形成了高效集约、产业配套、竞相发展的格局。

王云峰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