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滨州:发展坐标看"蓝黄"五年力造"新滨州"

2012-05-18 11:48: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邓向阳 蓝黄 新滨州
[提要] 滨州市委书记邓向阳接受大众记者专访,针对滨州科学发展的主思路,他说,黄蓝”两区“开发为滨州发展带了了历史机遇,滨州市委市政府将紧紧抓住这一机遇,在民生保障水平上,将逐步按东部地区标准执行,在经济发展上实现“六个翻番”,未来五年,滨州市委市政府将力争再造一个“新滨州”。

邓向阳

  大众网滨州5月16日讯记者 范荣鹏)“以发展坐标着眼‘黄蓝’两区,着眼全省、着眼环渤海‘三个着眼’的思想境界谋划发展……”今天,滨州市委书记邓向阳接受大众记者专访,针对滨州科学发展的主思路,他说,黄蓝”两区“开发为滨州发展带了了历史机遇,滨州市委市政府将紧紧抓住这一机遇,在民生保障水平上,将逐步按东部地区标准执行,在经济发展上实现“六个翻番”,未来五年,滨州市委市政府将力争再造一个“新滨州”。
  起跑之后再起跳,以发展为坐标着眼“蓝黄”
  滨州2011年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22540元,增长14.5%;农民人均纯收入8744元,增长21.5%,高出全省平均水平402元;实际到账外资10.43亿美元,增长236.4%。在中国社会科学院首次公布的全国城市居民幸福感调查结果中,滨州在294个城市中排名第五;滨州连续三年在全省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中群众满意度位居第一档。
  邓向阳说,横向比较,滨州的市情仍是整体欠发达,起跑之后需要再起跳,需要加快追赶,即“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增幅向全国西部地区看齐,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效益向全国东部地区看齐,保障改善民生工作水平向发达地区看齐”。 2011年滨州市GDP、地方财政收入绝对值、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户数、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利润等仍然处在全省中下游;全市城镇化率仅为48%,低于全省近3个百分点,也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滨州经济总量小,发展仍然不足。工业经济结构不合理、产业层次低,面临着做大总量和提升质量的双重任务。另外,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人才支撑能力不足,也制约着滨州的发展。邓向阳说:“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必须起跑之后再起跳,加快追赶超越,以发展坐标着眼‘黄蓝’两区、着眼全省、着眼环渤海‘三个着眼’的思想境界谋划发展,以经济指标高于去年水平、高于‘十二五’平均水平、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三个高于’的工作标准推动发展。”
  为民办事要真心,“五个坚持”真抓实干
  “农民人均收入达到八千七百多,比全省的平均数人均高出四百块,连续这两年,滨州农民的人均收入的增幅,在全省不是第一、就是第二,去年增长了21.5%。始终大大高于城市居民收入的增长幅度。这是我很自豪的,也是很高兴的一件事。”农民收入的大幅增长,是邓向阳最为得意的“政绩”。
  在全省17地市中,滨州的经济并不富裕,但是第一个实现了城乡农民养老保险同步进行。在滨城区发第一笔养老保险的时候,滨州的一位农民老同志拉着邓书记的手说,祖祖辈辈农民都是交税,没想到现在能吃上退休金,养老金。邓向阳笑着说,现在滨州已经实现农民养老保险全市全覆盖,这是对农民做的一件非常好的事情。“替百姓着想,带着感情去为老百姓做事,无论它的效果怎么样,老百姓信你。要真心诚意的为老百姓做事,人民才能说你好,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谁好谁不好,谁是真为他办事,假为他办事,他非常清楚。”邓向阳说,滨州近年的发展,得益于“五个坚持”。
  一是坚持把上级指示与滨州实际相结合,不跟风、不摇摆、不折腾,想滨州的事,走滨州的路。近年来,全市地区生产总值、银行存贷款余额、固定资产投资先后突破一千亿元大关,地方财政收入突破百亿元大关。2011年全市实现GDP1817.6亿元,是2006年的1.9倍,人均高出全省1064余元;地方财政收入达到130.76亿元,是2006年的2.9倍。  
  二是坚持解放思想与狠抓落实相结合,说真话、办实事,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干、带着干,形成了风清气正心齐、苦干实干快干的良好风气,凝聚起了推动滨州科学发展、追赶超越的强大合力。
  三是坚持抓好当前与谋划长远相结合,多做打基础、增后劲、惠民生、利长远的工作。坚持规划先行、环保优先擦亮了“四环五海·生态滨州”的城市品牌,城市居民的生活环境得到了更大的改善。坚持实施“林水会战”,叫响了“粮丰林茂·北国江南”的品牌。投资30多亿元的市民活动中心、市民文化中心、市民公共卫生中心,有的已经建设,有的正在快速推进。
  四是坚持全面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集中力量办大事。为了真正实现历代滨州人打开山东北大门、建设滨州大港口的梦想,在上级没有资支持的情况下,千方百计自筹资金,坚决突破这个影响国家黄蓝两区战略实施的一号工程。截止2011年底,我们已经投入35亿元,建成了17公里的防波堤一级公路,两个3万吨级的码头达到了靠泊条件。
  五是我们坚持党要管党的原则和从严治党的方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合力攻坚,锤炼班子、锻炼队伍、改进作风,维护上下同心、团结奋斗的政治局面。
  民生保障执行东部标准,下个五年“六个翻番”
  今后五年,滨州市将“立足新起点,谋求新发展,实现新跨越”。 “谋求新发展”,就是按照市第八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到201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总额“六个翻番”,人均水平跨入全省先进行列,邓向阳这样对记者说。
  “六个翻番”是经过科学测算,是有充分依据的,也是有坚实基础的。 “十一五”末,也就是2010年,滨州地区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总值分别达到1551.52亿元、103.99亿元、19686元、7194元、816.5亿元、50.92亿美元。如果2016年实现翻番,则六项指标应分别达到3103亿元、208亿元、39372元、14388元、1633亿元、102亿美元,六年年均增速需要达到12.25%。由于2011年我市六项指标分别达到1817.58亿元、130.76亿元、22540元、8744元、1010.69亿元、66.93亿美元,比2010年分别增长12.0%、25.7%、14.5%、21.5%、23.8%、31.4%,除GDP增幅略低外,其它指标增幅都高于或者远高于12.25%。所以今后五年,只要这六项指标年均增速分别达到11.3%、9.7%、11.8%、10.5%、11.9%、8.8%以上(以上指标增速均为现价),”六个翻番“的奋斗目标就能够实现。
  从过去几年的数据来看,2011年全市上述六项指标分别是2005年的2.7(现价)倍、4.1倍、2.2倍、2.3倍、3.4倍、3.0倍,年均增幅分别达到18.2%、26.4%、14.0%、14.8%、22.6%、20.0%,均高于或远高于12.25%,也均高于年初既定目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如果按照2006年以来的增速来推断,2016年跨入全省先进行列是没问题的。
  邓向阳说,未来五年滨州仍处于加快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期,特别是省委、省政府把黄蓝”两区“开发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将其作为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两大引擎”,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扶持力度必将进一步加大,对滨州发展产生的机遇效应必将进一步显现,发展前景广阔,增长动力强劲。“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实现再造一个新滨州的奋斗目标!”

刘宝才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