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杨梦斌:打造三角洲生态文明典范城

2012-05-15 01:21:00     作者: 马鑫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科学发展新山东 鲁花杯 东营市
[提要] 杨梦斌:打造三角洲生态文明典范城

东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梦斌出席东营市新闻发布会并致辞。

东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梦斌详细介绍了东营市着力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的有关情况

    大众网东营5月14日讯记者 马鑫)14日晚,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东营站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东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梦斌在致辞中表示,今后东营市将加大在生态保护、经济转型、生态经济、城市建设等方面的投入,把东营打造成一个经济繁荣发达、城市秀美宜居、社会文明和谐、人民富裕幸福的生态文明典范城。

    发布会上,杨梦斌首先总结了近年来东营市所取得的发展成果。其中,2011年东营实现生产总值2676.4亿元,年均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达1574.4亿元,地方财政收入135.3亿元,年均增长29.3%。此外,东营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为27343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为10025元,年均增长17%。

    生态建设为核心,打造秀美宜居城市

    杨梦斌表示,今年东营将突出抓好30个重点城市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并坚持环境立市、生态优先的理念,实施生态绿化、湿地修复、海洋生态保护等工程,突出抓好生态林场和城市湿地公园建设,构筑森林环抱、水系环绕、湿地相间、绿茵棋布的生态系统。

    此外,在现有经济的发展基础上,东营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创出绿色低碳发展模式。并抓好城市旧区改造和公园建设,加快建设滨海新城,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同时还将加快港口、铁路、高速公路等重大交通设施建设,把东营与胶东半岛、济南都市圈、环渤海城市密切联系起来,显著改善东营的交通条件。

    生态产业为支撑,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作为农业部确立的现代农业示范区,近年来,东营大力推行生态养殖、绿色种植,并扶持发展农业龙头企业,使得农业的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水平明显提高。在此基础上,东营今后还将进一步引进更多的大型农业企业,建设规模化、现代化农业基地,推进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将东营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特色鲜明的北方鱼米之乡。

    工业方面,作为全国闻名的“石油之城”,东营将着力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提升和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高效发展。杨梦斌表示,东营将充分落实好《关于加快石油装备产业发展的意见》,推动石油装备制造业整合提升,打造全国重要的石油装备制造业基地。服务业发展发面则要加快发展生态旅游、现代物流、服务外包等现代服务业,推动服务业实现跨越发展。

    特色板块为载体,打造高效生态经济隆起带

    杨梦斌表示在市属经济的发展上,将重点打造中心城区、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三个增长极。其中,中心城区将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开发建设一批城市综合体,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打造现代服务业聚集区。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则加快培育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新能源等高端产业集群,尽快跻身国家级开发区第一方阵。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的建设发展,要按照港区城一体发展的思路,发展临港经济,打造重要的现代生态化工基地和国际物流港。

    此外,在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方面,突出以园区为载体培植支柱产业,对县区充分放手放权,支持探索创新。并落实好《关于加快试点强镇建设的意见》,支持强镇发展,培育一批突破跨越的典型,着重加快中日生态城、中美新能源合作示范产业园区建设,构筑一批项目平台。

    生态文化建设为抓手,建设生态社会

    在谈到城市文化建设时,杨梦斌介绍说,东营今后将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培养市民生态伦理道德,提高生态文明素养,并在全社会开发应用节能环保技术,推广使用节能环保产品。

    “推进生态市、生态县区、生态乡镇建设,开展绿色机关、绿色园区、绿色企业、绿色社区创建活动,在全社会形成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和绿色消费模式。”杨梦斌指出,在城市的建设上,东营未来将会更严格的执行建筑节能标准,加快建筑生态化改造,并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同时,还将优先发展公共交通,鼓励使用新能源汽车,向全社会积极倡导绿色出行。

王云峰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