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渔业示范区:昔日盐碱滩变“聚宝盆”

2012-05-15 22:17:00     作者: 马鑫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鲁花杯 网络媒体山东行 东营
[提要] 渔业示范区:昔日盐碱滩变“聚宝盆”

刚刚捕捞上来的海参还要送到加工厂进行进一步加工。(马鑫 摄)

海参养殖社社长姜士忠向记者们介绍池子里养殖的海参。(马鑫 摄)

每个海参池的池深在一米半以上,上午正好赶上不少养殖户正在进行捕捞作业。(马鑫 摄)

每个养殖池面积是100亩,整个示范区规划总面积是30万亩。(马鑫 摄)

现代渔业示范区成功攻克了“东参西养”的难题,成为全国最大的单片滩涂养殖区。(马鑫 摄)

    大众网东营5月15日讯记者 马鑫)15日上午,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网络媒体山东行东线采访团来到东营现代生态渔业示范区进行采访。大片的养殖区连绵不绝,肥肥的海参随处可见……随着“蓝黄”开发战略的实施,这片昔日的盐碱滩变成了蓝色的“海上牧场”,成为东营蓝色经济的“聚宝盆”。

    “一个养殖池是100亩,我一次性承包了24个。”上午9点多,采访团抵达现代生态渔业示范区,一下车,记者们就被海深养殖合作社社长姜士忠领到了海参池边,看着大家还有些摸不着头脑,姜士忠从池里捞出了两只大海参做起了“现场教学”:“这就是咱平时吃的刺参,养了两年了才长得这么大。”姜士忠告诉记者,一个标准海参池的成本大约是100万,低密度养殖每年的产出是200斤左右。“现市场价在是100块钱上下,高的时候每斤涨到140多块钱。”

    据了解,整个东营市现代生态渔业示范区规划总面积是30万亩,其中淡水养殖区10万亩,海水养殖区20万亩。以黄河口大闸蟹为主体的10万亩淡水区已建成,黄河口大闸蟹被列为“山东省十大渔业品牌”之一,并成功入选“中国十大名蟹”。20万亩海水养殖区已开发完成,建成海珍品养殖区10万亩、海参养殖池塘10万亩,全部海参池塘投入使用后,预计年可出产海参1万吨,实现产值20亿元,不仅攻克“东参西养”的养殖难题,还一举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单片滩涂养殖区。

    “东营这个地方的海水微生物特别丰富,像低密度养殖的海参池几乎不用投饲料,光着水里的微生物海参都吃不完。”海宏实业集团的董事长宁超峰告诉记者。为改善生态环境,提升综合竞争力,示范区海水养殖区坚持灌排分设,进区海水经过沉淀、净化后进入海参养殖池塘,而后养殖虾蟹、卤虫,养殖尾水制取原盐,循环利用,即实现了零排放零污染,又实现了海水综合利用及效益最大化。此外,示范区还借鉴“三网”绿化中的盲沟改碱、暗管排碱、生物改碱等成功做法,对区内骨干道路进行绿化,建设沿海基干防护林带,改善示范区生态环境,形成开发、养殖、绿化并重的格局。

    目前,示范区正全面推动“科技兴渔、人才强区”的战略决策,与高校、研究所实现多领域、多层次合作,先后与烟台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的高等院校签订协议,依托大学的学科优势和示范区研究实践资源优势,共建现代渔业研发中心和实验基地,搭建科研服务平台,开展技术攻关,向养殖企业和养殖户及时推广新技术、新品种,并大力开展水产品病害防治、水环境和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有效规避养殖风险。

    在抓好“水产养殖”龙头带动作用的同时,示范区充分发挥区位和资源优势,合理开发风电、地热等清洁能源,形成地上有风电、地表有养殖、地下温泉开采三位一体的立体开发模式,最大限度地利用好自然资源,努力形成各类资源综合开发、综合利用的示范带动效应,实现永续发展的目标。并实施渔民上岸居住工程,建设亲水娱乐、温泉度假设施,打造滨海旅游景观、景点,形成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生动局面。

    为进一步发展循环经济,拉长养殖产业链条,提高养殖尾水利用率,示范区鼓励发展盐及盐化工产业,在增加盐业附加值的同时,实现了养殖尾水的“零排放、零污染”。计划在海珍品养殖区西侧建设盐及盐化工项目,通过制取原盐,提取溴素,改善当地经济结构,解决群众就业,增加群众收入。目前,正在探索建立盐业股份有限公司,规划建设的一期制盐项目预计总投资5000万元,占地面积5000亩,并力争今年年底前投产使用并产生效益。

    “海产品规模养殖可以说风险要小的多,成本也低,就拿海参来说吧,一年挣2亿也是它,3亿也是它,虽然挣多挣少要看市场,但是绝对都是稳赚。”海宏实业集团的董事长宁超峰笑着对记者说。伴随着蓝黄战略在东营的稳步推进,现代渔业示范区正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昔日的黄泥盐碱滩成了如今的“聚宝盆”,一望无边的养殖池已变为群众致富的钱袋子,一座座现代化的蓝色滨海城镇正从茫茫的渤海边拔地而起。

王云峰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