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德州市加快构建“10+3”现代产业体系综述(上)

2012-05-16 17:47:00     作者:    来源: 德州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德州 经济 瓶颈
[提要] 市委、市政府把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作为推动跨越发展、建设幸福德州的总抓手,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各项工作强势推进,现代产业体系骨架日渐丰满,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新高度 新攀登--德州市加快构建“10+3”现代产业体系综述(上)
  市委、市政府把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作为推动跨越发展、建设幸福德州的总抓手,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各项工作强势推进,现代产业体系骨架日渐丰满,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科学决策,启动区域经济“壮骨运动”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支撑。多年来,产业集中度差、核心技术掌握少、多数企业处于产业低端,是困扰我市经济发展的一大难题。
  2011年2月,市委、市政府提出,按照“集中优势率先突破、着眼未来顶层设计”的要求,以产业高端化、高质化、高效化为方向,全力实施“10+3”主导产业集群推进计划,力争用3年时间,十大产业累计完成投入超5600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万亿元以上,全部达到千亿级产业集群。
  全市干部群众迅速形成共识:只有集中力量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新兴产业,努力构建结构优化、技术先进、清洁安全、附加值高、吸纳就业能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才能全面提升产业的战略地位,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发展方式转变。
  当年5月,我市下发《现代产业体系发展规划纲要》,“10+3”产业体系发展的总体目标更为明确,全市上下迅速行动,开启了一扇关乎德州长远发展、实现跨越赶超的大门,一场区域经济“壮骨运动”正式启动。
  创新机制,顶层设计,催生高效能
  为确保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快速推进,市委、市政府以空前的力度,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实行分线作战,每个产业由一名市级领导牵头负责,下设产业推进工作小组和办公室,一个产业、一套班子,定岗定责,全力突破。
  各级积极创新推进机制,坚持 “二八工作法则”,市级领导用20%的时间和精力统筹安排分管的常规性工作,用80%的时间和精力研究产业项目,集中力量带头“走出去”。各产业推进工作小组副组长在新闻媒体公开承诺,接受社会监督。同时,严格考核,建立科学的管理考评机制,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氛围。
  科学发展,规划先行。在推进主导产业发展中,我市大手笔破题,借高起点、高标准的规划,绘就全市产业发展宏伟蓝图:
  --市政府聘请国内顶级规划机构、顶级设计人员,编制了现代产业体系发展规划纲要,使产业架构更加清晰,空间布局更加合理。
  --各产业办公室开展广泛深入调研,摸清了本产业的基本情况,对在建和储备项目进行汇总,建立了项目数据库;按照3年实现千亿级规模目标,将总体目标量化分解,制定了各自的发展规划。
  --各县市区按照要求,根据各自产业基础,确定了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方向、目标、保障措施等,认真筛选引进项目,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发展优势。
  突破常规,破解瓶颈制约
  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中,我市用开放的眼光突破常规,化难题为动力,化挑战为突破。
  针对项目用地紧张的现状,把土地整治挖潜与两区同建有机结合,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土地整治挖潜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安排重点项目招商用地,促进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尽快落地。
  打造十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急需资金支持。在国家银根紧缩的形势下,我市通过推进企业上市、发展私募融资、推动债券和票据融资等多元融资方式,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拓展融资新渠道,去年金融业融资总额新增270多亿元,直接融资、市外银行融资和非银行融资额明显超过市内银行新增贷款总额。特别是通过举办首届资本交易大会,共签约项目93个,融资额187亿元,缓解了产业发展资金难问题。
  市政府坚持每月召开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调度工作会议,分析解决产业招商和发展中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推进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专门成立了招商指导、融资辅导、环境投诉三个中心,建立了引进重点项目评审、项目落地保障线、引进重点项目调度联席会议三项制度,为产业招商、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马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