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德州市加快构建“10+3”现代产业体系综述(下)

2012-05-16 17:54:00     作者:    来源: 德州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在主导产业带动下,一个个投资过百亿的项目迅速崛起,一个个千亿级的产业园区加速实施,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出跨越式增长:今年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4%,高于全国4.3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5%,高于全国2.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高于全国7.4个百分点。
  新高度 新攀登--德州市加快构建“10+3”现代产业体系综述(下)
  在主导产业带动下,一个个投资过百亿的项目迅速崛起,一个个千亿级的产业园区加速实施,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出跨越式增长:今年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4%,高于全国4.3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5%,高于全国2.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高于全国7.4个百分点。
  产业招商,激活项目落户引擎
  4月21日,由台湾蓝天集团投资兴建的德州百脑汇资讯广场正式开工。这个集写字楼、电子信息产品销售、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商业地产项目,总投资3亿美元,建成后可引入国际知名IT品牌30余个,是我市产业招商的又一硕果。
  “在全国各地都在招商引资的大背景下,我们创新招商方式,实施了产业招商、专业招商、定点招商,不断增强工作的实效性。”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责任制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曲春耀介绍说。
  市委、市政府领导亲自带动、亲自招商,成功举办了德州(天津)区域合作恳谈会等重大招商活动,促进了招商引资由单一的招资金向全面引进转变。各产业办和各县市区积极“走出去”,向产业聚集度高的地方去,向顶尖龙头企业去,提高了招商的针对性和高端性。与此同时,在“请进来”上抓落实,重点邀请有投资意向的大企业、产业转移重点区域的行业组织、各类商会、高端技术人才前来考察,吸引他们前来投资兴业。
  以招商引资促项目落地,以项目建设促产业发展,以优质增量促转调。截至目前,我市“10+3”现代产业“走出去”“请进来”150余次,举办集中签约10次,签约项目近50个,中化集团、中国兵装集团、中国航天集团等一批知名大企业与我市实现实质性合作。
  项目带动,打造核心竞争力
  4月28日,宝雅公司的新产品--雅贝电动车在德州上市。作为该公司最新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纯电动短途乘用车,上市发布会现场就实现订货1万辆。
  “从开工建设到全面投产,仅仅用了1年的时间,速度之快、效率之高,堪称业界奇迹。未来3年,我们将以德州宝雅为基础,建设整车和零部件两个产业园,领跑新能源汽车研发与生产。 ”宝雅集团董事长慕宏伟信心满怀地表示。
  东北商贸物流城、汉能光伏产业园、黄河生态旅游文化大观园……一年时间,一批重大产业项目陆续开工建设,众多行业巨头相继落户,他们在带来大量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的同时,也为我市带来完整的技术研发团队和新的科技创新平台。
  今年,我市又确定了106个市级重点项目,总投资1625亿元,其中现代产业项目占99个,总投资1477亿元,占全部项目的90.9%,较去年提高7.2个百分点。
  凭借这些龙头产业项目,德州传统产业迸发活力,新兴产业筋强骨壮,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高,现代产业体系的总体框架全面拉开。
  园区承载,凸显集聚效应
  在构建“10+3”现代产业体系中,我市改变了以往各县市区各自为战的做法,选择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主战场:全市优势资源向这里汇聚,集中规划建设13个产业园区,以此实现规模效应、示范效应,打造现代产业聚集示范区,形成跨越发展增长极。
  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按照“九通一平两化”要求,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增强配套功能,提高承载能力,确保好项目能够落得下。与此同时,充分依托新能源、生物产业基地和国家光伏、光热利用示范区四大“国字号”品牌,谋划、引进了一批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产业升级步伐全面推进。各县市区根据自身实际,确定了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方向、目标、保障措施,纷纷以产业园区形式发展项目集群。
  目前,我市多个以新能源、生物医药、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高新项目为核心的高科技产业园区和孵化器正加紧规划建设。通过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吸引知名专家、创新型企业入驻等手段,这些新园区和孵化器正逐步成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和推动经济跨越发展的助推器。
马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