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菏泽新巨龙:建煤不落地的“绿色矿井”

2012-05-15 21:50:00     作者: 姜洋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新巨龙 矿井 山东行 菏泽 煤炭
[提要] 据新巨龙负责人介绍,在新形势下,公司不仅致力于矿井技术的革新,而且更注重拉长煤炭经济产业链,走新型绿色矿井发展之路,如今采访团眼前的“花园式厂区”就是绿色发展的成果。

今天上午,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走进山东新巨龙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盛堃 摄影)

领导和采访团记者在山东新巨龙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的安全生产指挥中心内参观采访。(盛堃 摄影)

安全生产指挥中心内巨大的显示屏可以监视井下及厂区内各处的情况。(盛堃 摄影)

工作人员在安全生产指挥中心内控制和监控生产情况。(盛堃 摄影)

新巨龙:创四个“世界第一” 煤不落地建“绿色矿井”

  大众网菏泽5月15日讯记者 姜洋)今天,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来到了位于菏泽巨野县的山东新巨龙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明媚的阳光、干净的街道、茂盛的绿色植物……看到这些,恐怕没人能想到新巨龙是以煤炭开发与加工而闻名的。据新巨龙负责人介绍,在新形势下,公司不仅致力于矿井技术的革新,而且更注重拉长煤炭经济产业链,走新型绿色矿井发展之路,如今采访团眼前的“花园式厂区”就是绿色发展的成果。

  据介绍,新巨龙公司是国家“十五”重点建设项目,设计生产能力为600万吨/年的特大型矿井,系统实际装备能力1000万吨/年,为目前山东省最大矿井。去年完成煤炭产量598万吨,销售收入59亿元,上缴税费17亿元,创造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记者注意到,新巨龙厂区矗立着两个高大笔直的煤炭提升井,据了解,这两个提升井的高度目前在亚洲排名第一。在建井过程中,公司先后遇到特厚表土层、高地温、强地压、大涌水等一系列困难,依靠科技创新连创“四个世界第一”,即:穿过表土层厚度世界第一、钻井法施工井筒深度世界第一、冻结法施工井筒深度世界第一、井壁强度世界第一,他们实现用最短工期建成世界上最深的软土层矿井的突破,矿井及选煤厂项目获得中国建筑工程质量最高荣誉“鲁班奖”。

  矿井各主力和辅助系统坚持大型化、重型化、智能化的超前配置理念,一系列高精尖设备的应用为该集团的高产高效奠定坚实基础。公司先后获得全国文明煤矿、煤炭工业节能减排先进企业、煤炭行业信用AAA级企业、煤炭系统企业文化建设杰出贡献单位、富民兴鲁劳动奖状、山东省文明单位、省管理创新十佳企业、省企业文化先进单位、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安全发展、绿色发展、转型发展、和谐发展”也是新巨龙公司一直所坚持的。不论是煤炭采集、运输还是加工,厂区内都做到了“煤不落地”,全封闭式加工制造。根据循环经济发展的要求,矿井下一步发展将依托煤炭主业,逐步建设煤炭化工、矸石电厂、新型建材等项目。同时,加大矿井废弃物的综合利用和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拉长煤炭经济产业链,走新型绿色矿井发展之路。

马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