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菏泽:文化强市科技创新,科学发展交出新答案

2012-05-16 01:28:00     作者: 赫洋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菏泽 科学发展 文化强市 科技创新
[提要] 今天,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来到“牡丹之都”——菏泽。在这里,大剧院、演武楼和牡丹园不仅让采访团成员们感受到了菏泽推进文化强市建设的决心,新巨龙能源、东明石化和步长制药也让采访团成员们体会到了菏泽加快科技创新的魄力。而这两点,正是菏泽在新的历史机遇面前所给出的科学发展新答案。

牡丹花娇艳欲滴。(盛堃 摄影)

菏泽大剧院外观。(盛堃 摄影)

演武楼夜景。(资料图)

    大众网菏泽5月15日讯记者 赫洋)今天,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来到“牡丹之都”——菏泽。在这里,大剧院、演武楼和牡丹园不仅让采访团成员们感受到了菏泽推进文化强市建设的决心,新巨龙能源、东明石化和步长制药也让采访团成员们体会到了菏泽加快科技创新的魄力。而这两点,正是菏泽在新的历史机遇面前所给出的科学发展新答案。

  文化强市:既能惠及市民百姓,又能做大产业品牌

    作为历史悠久的文化之乡,菏泽拥有着足以令其他城市羡慕的文化底蕴。在这片土地上,诞生过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伊尹,军事家孙膑、吴起,思想家庄周、鲁商始祖范蠡等大批先贤。既拥有牡丹万亩、“五湖六河”,又享有书画之乡、戏曲之乡、武术之乡、民间艺术之乡美誉的菏泽,如何能够使百姓享受到文化发展所带来的成果?菏泽给出的答案是:文化强市。
    随着市民对业余文化需求的不断提高,建设城市大型综合文化设施便成为了城市发展的当务之急。为此,建筑面积为31141平方米的菏泽大剧院便应运而生:1528座的演播大厅、3个112座的小放映厅、化妆间、排练厅、琴房、服装间,这些设施让菏泽大剧院成为了市民文化休闲的好去处。市民不仅可以在这里唱唱歌、跳跳舞、看看电影,更能够从这里欣赏到国内外著名演出院团进行的专业演出。不仅如此,配套大剧院建设的文化广场也向市民开放,周末去那里放风筝,打太极,已经成为了菏泽市民的生活习惯。
    尚武文化在菏泽传承千年,至今仍有不少百姓保留着习武的传统。2007年,为迎接全运会武术散打比赛,菏泽演武楼开始修建。从此之后,菏泽市民又多了一个切磋武艺,健身休闲的好地方。在这里,市民既可以以武会友,在擂台上分出个上下高低,篮球、排球、羽毛球场地,让市民在球场上玩儿个痛痛快快。不仅如此,凭借菏泽武术之乡的名气,演武楼也曾引来过“金凤凰”:国际拳王争霸赛就在演武楼举办过,菏泽市民在家门口见证了世界拳王的诞生。东方的武术文化与西方的竞技文化在演武楼交汇碰撞,所擦出的火花也让菏泽市民的文化生活更加多彩。
    近年来,菏泽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打造“牡丹之都”旅游品牌,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在菏泽曹州牡丹园,采访团记者们了解到,曹州牡丹园总面积现已达到1600亩,种植牡丹品种1100多个,是目前国内乃至世界牡丹品种最多、栽植面积最大、相关科研设施最齐备的牡丹主题公园。牡丹园工作人员告诉采访团记者,在牡丹的盛花期,整个牡丹园的最大日游客接待数量超过10万人。这让菏泽即做活了牡丹产业,又成功传播了牡丹文化。
    目前,菏泽现有的“五湖六河”正在开发,市区水域面积占建成区面积的16%,“湖河相连、城水相依、城河湖一体”的水邑特色日益凸显。菏泽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0.3%,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3.6%,创全国平原地区之首。赵王河景观带贯穿省市中心,并成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一座充满魅力的生态宜居菏泽已经展现在世人面前。

马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