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生态菏泽打造科学发展高地

2012-05-16 02:05:00     作者: 赫洋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生态 菏泽 科学发展 牡丹 资源
[提要] 今天下午,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菏泽采访。在菏泽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菏泽市委副书记、市长孙爱军表示,作为一座生态宜居和资源丰富的希望之城,菏泽在5到8年内将打造成鲁苏豫皖交界地区科学发展高地,成为山东西部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向中原地区辐射的桥头堡。

菏泽市委副书记、市长孙爱军介绍说菏泽在5到8年内将打造成鲁苏豫皖交界地区科学发展高地,成为山东西部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向中原地区辐射的桥头堡。(盛堃 摄影)

菏泽市委副书记、市长孙爱军出席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菏泽市新闻发布会。(盛堃 摄影)

菏泽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永江主持新闻发布会。(盛堃 摄影)

    大众网菏泽5月15日讯记者 赫洋 丁厚勤)今天下午,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菏泽采访。在菏泽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菏泽市委副书记、市长孙爱军表示,作为一座生态宜居和资源丰富的希望之城,菏泽在5到8年内将打造成鲁苏豫皖交界地区科学发展高地,成为山东西部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向中原地区辐射的桥头堡。

  生态魅力:森林覆盖率创平原城市之首,打造四省交界地区中心城市

    孙爱军介绍说,菏泽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曾数度成为中原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伊尹,军事家孙膑、吴起,思想家庄周、鲁商始祖范蠡等大批先贤都出生或曾经生活在这里。菏泽是著名的中国牡丹城,也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享有书画之乡、戏曲之乡、武术之乡、民间艺术之乡的美誉,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数量居全国地级市第三位,展现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菏泽是一座充满魅力的生态宜居城市!”孙爱军说,菏泽现在已初步形成以“花城、水邑、林海”为特色的平原森林城市。同时,菏泽水系发达,古有“四泽十水”,现有“五湖六河”正在开发,市区水域面积占建成区面积的16%,“湖河相连、城水相依、城河湖一体”的水邑特色日益凸显。
    他说,菏泽是刚刚命名的中国牡丹之都和国家牡丹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牡丹栽培面积达10万多亩,分9大色系、1000多个品种。在牡丹的盛花期,各地游客纷至沓来,争相一睹万朵牡丹齐放的胜景。同时,菏泽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0.3%,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3.6%,创全国平原地区之首。赵王河景观带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菏泽大剧院也被评为“十大齐鲁文化新地标”。菏泽正在努力打造四省交界地区的中心城市。

    资源潜力:巨野煤田目前华东地区储量最大,2016年原煤产量超4000万吨

    “菏泽是一座拥有巨大开发潜力的新兴的资源和能源城市!”孙爱军表示,境内探测煤炭储量281亿吨,其中巨野煤田地质储量55.7亿吨,是目前华东地区面积最大、储量最多、煤质最好的一块整装煤田,彭庄矿井、龙堌矿井、赵楼矿井、郭屯矿井已正式投产,郓城矿井、万福矿井正在建设;单县煤田正在加紧开发;预测储量达30亿吨的曹县煤田正在详查勘探。预计到2016年,全市原煤产量可达4000万吨以上。菏泽是中原油田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探明石油储量5625万吨、天然气储量273亿立方米,年输送原油2000万吨的日东原油输送管道已全线贯通,菏泽已成为山东省重要的石油化工和煤电化工生产基地。
    同时,菏泽是全国著名的优质农业、林业、畜牧业生产基地。2011年粮食总产586万吨、占山东省的八分之一;棉花总产23万吨,占山东省的三分之一;木材蓄积量2771万立方米,占全省的五分之一,是中国林产品交易会常设会址;菏泽淡水资源丰富,是黄河进入山东第一站,每年可引黄河水9亿多立方米;同时,还拥有丰富的人力和土地资源,是承接产业转移的好地方。

  发展活力:打造交界地区科学发展新高地,成为鲁西经济发展重要增长极

    孙爱军介绍说,菏泽是国家重要的公路交通主枢纽城市。菏泽地处中原腹地,区位十分优越,史称“天下之中”,承东启西,引南联北。京九铁路与新兖石铁路在境内“十”字交汇;有6条国道和14条省道贯穿全境;境内6条高速,将形成以市区为中心的“米”字型高速公路网络,实现了与京沪、京港澳等多条国家高速网的直通;距济南、郑州两大国际机场均为200公里,距曲阜机场70公里;与京杭大运河贯通的洙水河航道已具备通航条件,已形成了菏泽四通八达的水陆空立体交通网络。
     “菏泽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希望之城!”孙爱军说,近年来,在山东省加快菏泽发展战略的强力推动下,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工业化、城镇化“双轮驱动”战略,全力培育“五大基地一大产业”,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连续保持全省领先。已初步形成了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等10大特色明显的产业集群,培育出了新巨龙能源、东明石化、玉皇化工、洪业化工、步长制药、山东达驰等一批知名企业,极大地增强了菏泽的发展后劲。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立足菏泽实际、着眼长远发展,做出了全省支持菏泽加快科学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菏泽即将迎来又一个快速发展的新时期。
    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菏泽提出,未来五年内,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继续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领先周边各市,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经过5到8年的努力,把菏泽打造成鲁苏豫皖交界地区科学发展新高地,成为山东西部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向中原地区辐射的桥头堡。

马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