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大众日报:网络媒体热议山东科学发展新貌

2012-05-14 09:29:00     作者: 张春晓 杨学莹    来源: 大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省发改委 绿水 蓝地 文章 十二五
[提要] 9个部门负责人成为记者热捧对象,网媒共同探寻山东科学发展的新思路。

  □ 本报记者 张春晓 杨学莹

  “山东如何防范企业海外投资风险?“山东老年人数量全国第一,怎么做好养老文章?”……5月13日,“科学发展新山东——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考察活动在济启动,新闻发布会上,省发改委、国资委、民政厅、环保厅等9个部门负责人成为国内60余家网络媒体、130多名记者热捧的对象,网媒共同探寻山东科学发展的新思路。

  省管企业海外投资

  逾50亿美元未现大风险

  山东国企近年的海外并购引起了广泛关注,也成为发布会上媒体代表热议的话题。“山东如何防范企业海外投资风险?”香港文汇报记者问省国资委副主任、省管企业监事会主席汲斌昌。

  “近年来,山东企业科学发展步伐加快,资本运营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式。”汲斌昌说,如兖矿集团收购澳大利亚菲利克斯公司,山东重工并购法国博杜安公司和意大利法拉帝集团,中国重汽与德国曼公司实施战略合作,浪潮集团收购奇梦达葡萄牙高端封装测试线,都在国内产生了重大影响。

  据汲斌昌介绍,我省的省管企业近年累计境外投资大概在50亿美元以上,地域主要分布在亚洲、澳大利亚、北美、南美和非洲,涉及领域主要集中在能源、资源类和装备制造业。为加强对国企“走出去”的境外资产和投资的监管,国务院国资委和省国资委都分别出台了相关管理办法,目前为止还尚未发生很大的投资风险。

  “十二五”末千名老人

  养老床位将达30张

  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山东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达到942.98万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在1500万人左右。作为人口大省,山东如何做好养老“文章”具有样本价值,这也成为新华网等媒体记者尤为关注的一个议题。

  省民政厅副厅长王建东介绍,近期,我省准备出台《关于加快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并出台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十二五”规划,重要目标是建立起以居家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以机构养老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到“十二五”末,全省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达到30张(目前为22-23张),到2015年社区试点覆盖所有城市社区和50%的农村地区。

  “过去不太重视居家养老服务,今后要充分重视,实际上机构养老到‘十二五’末,也就是达到3%,大部分老人还是得居家养老。”王建东说,养老服务模式要由单一的机构养老服务向机构养老与居家养老服务相结合的转变,养老服务的内容由单纯的生活照料向家政服务、康复护理、医疗保健、精神慰藉等系列服务转变,不断满足老年人的多样化服务,真正使老年人更好地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

  如何让“鱼翔浅底”

  成为常态?

  2010年底,山东省控的59条污染严重的河流已经全部恢复了鱼类的生长,“生态山东”已成为我省的一个响亮的口号,网媒关心,今后如何让“鱼翔浅底”成为常态?

  “环境问题虽然复杂,但概括起来都是高污染、高消耗和生态破坏三类粗放的经济发展方式带来的。”省环保厅副巡视员董秀娟介绍,坚持污染治理、循环利用和生态保护“治、用、保”三策合一、打好“组合拳”,是山东保证水质稳定达标的重要技术支撑,也是山东在全国的一大创新,下一步我省将继续提升管控标准,不断改善水质。到今年年底,我们将在全省全面消除达标点源的断面,即河流断面COD和氨氮将小于等于45mg/L和4.5mg/L,在达标的基础上要求更高一步,让齐鲁大地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王晓亮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