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聊城做山东西进中原桥头堡

2012-05-15 03:16:00     作者: 尹海洋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聊城 生态 西进中原 江北水城 山东行
[提要] 对于科学发展,不同的城市有不同的目标和发展路径,5月14日,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走进聊城,聊城市委书记宋远方在当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聊城将力促三大产业一齐发力,全面建设生态型强市名城,打造山东"西进中原"的桥头堡,重塑"自豪、创业、包容、奋进"的聊城形象,让每一个聊城人真正从心底做一个自豪的聊城人。

宋远方:重塑聊城形象 做山东西进中原桥头堡

聊城市委书记宋远方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聊城要打造山东“西进中原”的桥头堡,重塑“自豪、创业、包容、奋进”的聊城形象,让每一个聊城人真正从心底做一个自豪的聊城人。(盛堃 摄影)

聊城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远方出席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聊城市新闻发布会。(盛堃 摄影)

聊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赵庆忠主持新闻发布会。(盛堃 摄影)

  大众网聊城5月14日讯记者 尹海洋)对于科学发展,不同的城市有不同的目标和发展路径,5月14日,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走进聊城,聊城市委书记宋远方在当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聊城将力促三大产业一齐发力,全面建设生态型强市名城,打造山东“西进中原”的桥头堡,重塑“自豪、创业、包容、奋进”的聊城形象,让每一个聊城人真正从心底做一个自豪的聊城人。

  谈家底:
  聊城文化名城底蕴厚 城水一体华北独此一家

    对于聊城,采访团的多位记者并不熟悉,但聊城市委书记宋远方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聊城时却是如数家珍:“大家都知道中国的北方缺水,华北地区缺水,唯独我们聊城城市中心有一个6.5平方公里的方方正正的东昌湖,在东昌湖的中间有一座方方正正的一平方公里的宋代古城,再加上徒骇河、马颊河、京杭大运河等纵贯城区,所以形成了一个城中有水,水中有城,城水一体,交相辉映这么一个独特的江北水城的风貌。水是我们聊城的一个魂,也是我们最大的比较优势。”
  “河与湖带给聊城的不止是一个古城。”宋远方介绍说,在明清时代,聊城是大运河上最重要的商埠,非常繁华。据史籍记载,东昌湖所在地商户不下十万户,“所以史料称为‘漕挽之咽喉,江北一都会’,康熙皇帝6次到过聊城,乾隆下江南9次到聊城,住在聊城。”宋远方说,这些历史又让聊城有了“运河古都”的城市品牌。
  对于聊城“文化名城”这一称号的由来,宋远方娓娓道来:全市境内现在有文物古迹400多处,其中有8处是国家重点保护文物。“比如山陕会馆、宋代铁塔、光岳楼、曹植墓、京杭运河聊城段等等。”对于历史名人,宋远方向记者们介绍说,有抗日名将张自忠、国画大师李苦禅、国学大师季羡林、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都是聊城人,“聊城可谓是人杰地灵,底蕴深厚。”

  谈现状:
  聊城仍是欠发达城市 但发展潜力和成长性很好

  说起聊城经济社会的发展情况,宋远方用三句话来概括:“第一句话:和全国、全省一样,改革开放以来聊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变化之深大家有目共睹。”宋远方说,现在的聊城和曾经的聊城相比,在经济总量、居民生活、经济结构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第二句话:虽然我们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聊城在山东仍然处于经济相对欠发达的地步,是山东西部经济相对欠发达的地区。”宋远方说,“欠发达”主要是说人均收入水平,是说聊城当前的产业结构,也包括对民生的欠帐。
  “第三句话:虽然我们目前仍然是山东西部相对欠发达的地区,但是聊城又是一个发展潜力和成长性非常好的地方。”宋远方介绍说,成长性好是由于聊城当前的内外环境所决定的,也是聊城发展阶段内部的积累所决定的。“中央也提出,我们的发展要更多地依靠内需,而我们聊城位于山东的西部,周边200公里范围内有2亿多人口,对扩大内需来说有广阔的市场,而且随着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聊城将成为联系山东和中西部地区的纽带和桥头堡。”

  谈农业:
  三农稳市 打造现代农业和农产品深加工业

  对于科学发展的目标和实施路径,宋远方有着独到的见解。“我们在努力把聊城打造成为山东西进中原的桥头堡城市,就是中西部地区能源资源进入山东和山东产品、服务业占领中西部市场的桥头堡。”而实现这一目标的路径,在宋远方看来是和“生态型强市名城”的建设路径相互吻合、相辅相成的,即都需要三大产业齐发力。
  宋远方说的第一条发展途径是:三农稳市,打造现代农业和农产品深加工业。“大家知道聊城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市,我们现在正向一个现代农业和农产品深加工的城市转换。”宋远方说,去年聊城的农业在过去的基础上全面丰收,已经是山东省4个粮食过100亿斤的城市。“我们的粮食产量是107亿斤,说的具体一点就是,聊城用全国0.1%的耕地,生产了全国1%的粮食,生产了山东省1/8的粮食。”他补充说,去年聊城蔬菜总产量达到全省第一位,农畜和其他产品的加工也有了比较大的增长。“总的概括,聊城的农业,粮食连续九年增产,农业结构的调整力度在加大,农民的收入在快速增长。”
  “接下来,我们依旧会打造现代农业和农产品深加工基地,做大做强蔬菜、畜禽等优势特色产业。这也被写入了聊城市‘一五二'产业基地的规划之中,即发展农产品深加工龙头企业,配置更多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增收。”宋远方说。

  谈工业:
    打造五大产业基地 5年内将完成3个千亿园区

  “我们的工业排名从2006年全省第13位升到2011年全省第7位,节能减排已经从全省的倒数第四位到正数第六位!”宋远方说,聊城市已经在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探索出了自己的一条路径,那么在今后的发展中,聊城市依然坚持“工业兴市”,着力打造五大产业基地。
  第一个是金属和金属深加工基地。宋远方介绍说,聊城电解铝、铜铝深加工在全国甚至是世界都很有名。“现在美国的铝业公司已经派人来我们这儿探讨合作,我们自主研发的氧化铝处理技术可以说破解了世界性的难题。”
  第二个基地是运输设备和零部件基地,“比如聊城的中通客车、时风集团等众多高新技术企业。”第三个基地是基础化工及精细化工的制造基地。宋远方介绍说,聊城依托鲁西化工打造基础化工和精细化工的千亿产业园,现在这个产业园已经占地5平方公里,初具规模。”
  第四个是轻纺造纸和食品医药基地,这是聊城的传统工业。宋远方举例说,泉林集团就是轻纺造纸产业基地的代表企业。“大家都知道,草浆造纸是原来国家命令禁止的,泉林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解决了草浆造纸的污染问题,而且把它的污染物变废为宝,除了造纸100万吨还有60万吨的有机肥,还有水的循环利用。”
  第五个基地是能源电力和节能设备基地。“目前我们正在打造一个运输设备与零部件的千亿工业产业园区,有色金属的两个个千亿产业园,估计都能在“十二五”计划中就能完成。

  谈三产:
  围绕湖水建济南西花园 构建京津唐的度假村

  对于服务业的发展,聊城市近几年在“生态借贷”的理念下已经收获了不少的成绩。宋远方在新闻发布会现场介绍时,依旧表示,“三产兴市”是建设生态型强市名城的重要举措。
  聊城将围绕湖水作文章,目前正积极展开对东昌湖中央的古城片区改造工程。“我们提出了打造济南的西花园和周边京津唐大城市的度假村,并且部署了一系列的发展文化旅游的项目,6平方公里的水上游和1平方公里的宋代古城的改造都在有序进行中,当然我们8个县市区各有自己的文化旅游资源,所以能够打造一个休闲渡假和文化旅游的目的地城市。”
  “三产兴市”的另一项重要举措是建设商贸流通及现代物流基地。宋远方说,随着交通运输的逐步完善,聊城将推进物流园区、农产品物流交易中心、商贸物流园区、鲁西化工现代物流园区等重点物流项目建设,尽快形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辐射力强的区域物流中心。

  谈未来
  塑城市形象 做自豪、创业、包容、奋进的聊城人

  今年是聊城“争先进位主题年”,宋远方说,每年聊城都会确定一个发展主题。“2007年是‘解放思想谋划年’,2008年是‘真抓实干落实年’,2009年是‘项目突破年’,2010年我们提的是‘全面提升年’,2011年是‘继续提升年’,到了今年就该是‘争先进位年’了。”   
    对于未来,宋远方充满自信:“应该说十二次党代会为聊城今后的发展描绘了一张蓝图,勾画了一个轮廓,但是要实现这个目标,要完成这些任务,我们必须要结合聊城的实际创新实干,我们必须要团结带领全市600万人民艰苦奋斗,共同奋斗。”宋远方说,只有这样,才能重塑“自豪、创业、包容、奋进”的城市形象,“让每一个聊城人真正从心底做一个自豪的聊城人!”

马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