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山陕会馆:传承历史记录繁华 已成城市文化窗口

2012-05-15 00:58:00     作者: 尹海洋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山陕会馆
[提要] 山陕会馆:传承历史记录繁华 已成城市文化窗口

聊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赵庆忠(中)向记者介绍山陕会馆的历史。(盛堃 摄影)

采访团成员参观山陕会馆内的石墙雕刻。(盛堃 摄影)

山陕会馆展示出的历史文化让采访团记者频频聚起手中的相机。(盛堃 摄影)

山陕会馆内的两棵古槐已有600多年历史,当年山陕会馆建设时,以两棵树确定会馆中轴线,先有树而后有馆。(盛堃 摄影)

  大众网聊城5月14日讯记者 尹海洋) 聊城因地处京杭大运河中段,所以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因漕运而商贾云集,全国各地的商人们在此基本都设“商会”,而其中最为著名的便是“山陕会馆”。今天下午,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便来到这个有着270年历史的院落内,见证了它所承载的商埠繁华历史。

  初入这座三进式的会馆,只见正门飞檐凌空、翘角若翼、砖瓦异彩,在这大门对面,是当地政府竭力保护的静谧运河与茂密杨柳,看起来自然与建筑相映成趣,形成独特的景致。继续深入会馆,可见山门、过楼、戏楼、春秋阁、望楼、游廊、南北跨院,据介绍,这座会馆的房间超过了160个。记者们发现,这里房间虽多却疏密得体,错落有致。最让媒体行成员惊叹的是,这片已经有270年历史的老建筑群,几乎从未经历较大规模的修葺,也就是说,近300年的风雨并没有让这会馆的光彩褪去分毫。

  仔细观察,会发现会馆屋檐的雕刻之精细,从正面看,雕刻呈八仙过海图,从底下抬头望,则是瑞兽呈祥图。据介绍,会馆内现存有历年重修大小碑刻十九幢,石雕方檐柱三十根,浮雕、透雕的精密木质额枋四十二方,作为柱础的石雕狮子、大象、麒麟等十二座,照壁、折壁人物、花鸟、山水等石刻画十二幅。上百个柱础上刻有花草、鸟兽等装饰,尤其是木柱、石柱、匾额上所刻楹联、文字,正楷行书兼备,为书法家所称颂。这不仅是我国古代建筑的瑰宝,对于研究我国古代建筑史具有极高的价值,而且也是研究我国古代商业史、经济史、戏剧史、运河文化史以及书法、绘画、雕刻艺术史的珍贵资料。

  记者在采访中遇到不少前来游玩的市民,带着孩子来游玩的聊城市民张先生说:“这里很漂亮很安静,我带着孩子来,希望他能陶冶陶冶心性,同时作为聊城人也要熟知聊城的历史。”记者了解到,作为聊城市运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山陕会馆已成为聊城文化旅游、运河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了聊城展示古城文化、运河文化的重要窗口,备受市民欢迎。

马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