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郭家沟村如今成了远近闻名的样板村

2012-05-14 23:45: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384户住进"小康楼",65周岁以上免费供养。

14日下午,第八届网络媒体山东行东线采访团来到莱芜市郭家沟村采访。(马鑫 摄)

81岁的徐奶奶与记者攀谈。(马鑫 摄)

郭家沟村改造后建起了一排排的村民别墅。(马鑫 摄)

郭家沟村如今成了远近闻名的样板村。(马鑫 摄)

记者们参观老年公寓,村支书告诉记者,村里65岁以上的老人都能在这里免费养老。(马鑫 摄)

记者们走进村民朱海燕的家中,她告诉记者现在一家四口人都住在村里集体建的小别墅里,条件样样不比城里差。(马鑫 摄)

今年81岁徐奶奶告诉记者,自己是76岁时来到老年公寓,笑称这里伺候的比家里舒服。(马鑫 摄)

   大众网莱芜5月14日讯见习记者 张帆)384户村民住进“小康楼”,65周岁以上的老人全部免费供养……今天,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莱芜市“全国文明村镇”郭家沟村,眼前成排的别墅让记者们很难将这里与“农村”挂钩,而这富裕的表面背后,是郭家沟村统筹城乡一体化,村民以土地入股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的结果。

    村民以地入股,生态农业共同致富

    下午2点多,采访团顶着日头来到郭家沟村,还未到跟前,成排的漂亮别墅就把大家“震撼”了。郭家沟村村支部书记徐祥新告诉记者,这就是村里的“小康楼”,每个栋面积有218平方米,村民只交5万块钱就可以住上这样的高级别墅,其余的费用由村里来统筹解决。除了这些“小康楼”,村里还建有50所高标准居民楼,村民只交1.8万元就可居住。

    眼前的这些小别墅是怎么“挣”出来的?徐祥新向记者介绍了统筹城乡经济一体化的思路和办法。郭家沟村积极推进土地承包经营股权化,建立新型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对村里的土地确权登记,明确权益所属人。在村民自愿的前提下,按照每4亩地为1股的标准,将4684亩地折算成1171股,入股土地全部交给郭家沟生态农林开发公司经营,所得收益由合作社和公司按六四分成,社员每股每年保底收益1200元。通过入股流转土地,建立了花生、黄烟、扁桃、板栗4个种植园区和无公害蔬菜、冬枣、金银花3个种植基地,2011年又投资200万元建设了8个高标准的有机蔬菜温室大棚,村民到公司打工每年工资收入8000多元,收入水平成倍提高。

    在郭家沟村村民徐仁柏家里,他告诉记者,他与很多村民一样在村里的公司打工,每年的收入能有两万多元,而整个郭家沟村村民每人的平均收入每年在一万元左右。

    提高幸福指数,65岁以上老人免费供养

    在郭家沟村,村民的生活质量、幸福感大幅提高,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高起点规划建设了老年公寓,全村65周岁以上的老人实行免费集中供养,统一配备家具生活用品,统一到食堂就餐,统一由保洁员做家务,郭家沟村成为了全省为数不多的全部实现对老年人集中供养的村之一。

    村村民何桂英今年81岁了,除了有些耳背,身体硬朗,不但能自理,还能做些家务活。何桂英拉着记者到她居住的老年公寓参观。她居住的房子打扫的十分干净,有独立的卫生间、卧室和客厅。何桂英说,住在老年公寓特别好,每天早晨都吃鸡蛋,每顿饭都是换着花样吃,还有专门的人来打扫卫生。何桂英说:“住这可好呢!外村的老年人都羡慕我们,我们现在的生活比原来好了太多太多了!”

    改善生活环境,打造绿水青山

    在郭家沟村,每栋楼的周围都种满了花草,每户村民家中的院落里也都栽植了各种花草,村口的青山绿水让整个村子显得生机盎然。

    为了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郭家沟村先后硬化道路13公里,绿化荒山2700亩,建成占地100亩的园林绿化育苗基地,栽植黑松2万余株,新增绿化面积300亩,绿化覆盖率达到45%,建设小型水库11座,治理河道2600米,安装路灯40盏,街道全部硬化、绿化、美化,极大改变村民的居住环境。

    村民徐仁柏说,原来的郭家沟可不是现在这个样子,不但穷,环境也不好,村口的河里飘着垃圾,村子的周围有很多荒山,一到刮风的时候就都是沙土。“现在不但富裕了,村子的环境也越来越好了,树多、花多,空气好了心情也舒畅了。”徐仁柏说。

    村里投资79万元建起了生物集成处理设施,把全村的生活污水全部集中到一起,利用微生物降解原理进行截流、吸附和分解,每方水的处理成本仅为0.16元,而且设备排出的水达到国家一级B类标准,可回用于花草树木的灌溉,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形成了整洁的村容村貌、优美的生态环境。2011年5月份,为全省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现场会议提供了观摩现场。

    公共服务均等化,新农合参保率100%

    最让郭家沟村人自豪的是村民自编自演的“春节晚会”,晚会不但让全村老少都过了明星瘾,还连续两年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

    在郭家沟村,村集体每年拿出3万多元,为村民支付新农合和新农保费用,参保率均达到100%;65周岁以上老人全部实行集中统一供养,在村食堂里免费就餐;对在校小学生免费专车接送;对困难户、低保户等弱势群体及时救助。

    山东把农村民生建设作为整个民生建设的重点,统筹配置城乡资源,推进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2011年,政府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标准大幅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9.7%,参合人数居全国第一。

王云峰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