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青岛:蓝色领军山东龙头 建宜居幸福国际城市

2012-05-18 17:48:00     作者: 曹亮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青岛 蓝色领军 山东龙头 幸福 宜居
[提要] 18日,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抵达青岛采访,从蓝色硅谷到西海岸经济区,记者们深切感受到了青岛率先科学发展蓝色经济的魅力,一幅宜居幸福的“大青岛”、“新青岛”的宏伟蓝图渐已凸显。

西海岸经济新区规划图。(资料图)

  大众网青岛5月18日讯记者 曹亮)“红瓦绿树、碧海蓝天”,提及青岛,那旖旎的自然风光、弥漫的啤酒麦香、激情的扬帆冲浪,足以令人沉醉、难舍难忘。步入桥隧时代,来青岛可以尽情地在胶州湾的海底海上体验“游弋飞驰”,城市距离也因此被打破了时空的格局。18日,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抵达青岛采访,从蓝色硅谷到西海岸经济区,记者们深切感受到了青岛率先科学发展蓝色经济的魅力,一幅宜居幸福的“大青岛”、“新青岛”的宏伟蓝图渐已凸显。

  蓝色领军城市:建设西海岸经济新区,打造东部蓝色硅谷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向黄海,喊海的市民打破了青岛第一海水浴场的静谧。窗外涛声阵阵、汽笛声鸣,波光粼粼的海面上一艘艘巨轮驶入港湾,金色的沙滩上的游客如潮涌动。从这里出发,穿越胶州湾海底隧道,不出20分钟便到达了西海岸经济区。
  塔吊林立的北船重工内,一艘艘停靠船坞正在修造的邮轮、货轮目不暇接;树木掩映、绿树成荫的滨海大道气派宽敞;中德生态园高端生态示范区、技术创新先导区、高端产业集聚区、和谐宜居新城区的科学规划,让记者看到了一个未来的“新青岛”。
  今年2月,在青岛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提出,建设西海岸经济新区,打造东部的蓝色硅谷是青岛除了海洋资源、科研与教育优势之外,真正实现蓝色领军城市的发力点。
  西海岸经济区所辖黄岛、胶南区域,该区域处于北部京津唐经济区和南部的长三角经济区的中间核心地带,具备良好的区域优势。同时,拥有开放的优势,青岛乃至山东、国家级的开发区和一些省级园区,这个区域最集中。前湾港、董家口港两大国际港口,也将会为这个区域的对外开放发挥重要的作用。青岛总共有700多公里的海岸线,西海岸经济区近300公里,为发展海洋装备制造以及海洋二三产业有了岸线条件。
  蓝色经济的另一个发力点是蓝色硅谷,规划布局“一园一区一带”其中,“一区”即蓝色硅谷核心区,包括即墨东部鳌山卫蓝色硅谷的核心区域,集中海洋科研机构,集中海洋科研人才,集中海洋科研成果。目前,山东大学的青岛校区、国家海洋科研实验室、国家海洋局的深潜基地均落户该区域,今后它将聚集更多的海洋科研机构、海洋科技人才。“一园”是胶州湾底部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它将承接海洋研发成果的产业化转移,形成海洋高科技产业聚集地。“一带”是从即墨东部鳌山卫核心区向南,沿着滨海大道,一直延伸到崂山的科技城。在这一带当中,重点部署海洋科技的孵化,形成一条科技长廊。未来的蓝色硅谷,将为蓝色经济提供强大的科技和智力支持。

青岛北海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团记者采访。(盛堃 摄影)

  山东龙头城市:蓝色战略带动下海陆统筹,由单中心向多中心转变

  从1992年开始,山东省委省政府就给青岛定位为山东省对外开放的“龙头”城市,2011年国务院批复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规划,又赋予青岛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核心区的“龙头”城市地位。李群在青岛市第十一次党代会闭幕后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从山东发展战略来看、从“龙头”的含义来看,青岛也应当发展得快一点、好一点,这更重要的是老百姓的期待、人民的期待。党和政府就是要建设一个不仅物质富足、经济发达的区域性中心城市,更应当成为一个和谐的、环境优美的城市,让在这里生活的每一个人都能创造自己的人生价值,因此提出了率先科学发展。
  率先发展要讲科学。在蓝色战略带动下,青岛的城市空间布局方面更加注重海陆统筹、区域联动、城乡协调,更加注重由单中心向多中心转变。日前,青岛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刘明君表示,全域统筹,就是要七区统筹、城乡统筹、陆海统筹;三城联动,就是东岸、西岸、北岸三个城区呈“品”字形布局,分别做优做美、做大做强、做高做新;轴带展开,就是沿大沽河这一生态中轴和滨海蓝色经济发展带、烟威青综合发展带和济潍青综合发展带向纵深拓展。
  同时,生态间隔将突出了“蓝色海洋、绿色城市”主题,为子孙后代留下青山绿水、碧海蓝天;组团发展将突出发展五个县级市驻地和鳌山湾新城、董家口港城、空港新城、平度新河、莱西姜山新城组团和世园生态都市新区,带动全域发展。

中德生态园的概念规划图。(盛堃 摄影)

  幸福国际城市:病有良医老有颐养,投入163亿办好10件市办实事

  “宜居幸福是老百姓的需求”,可以说,政府民生投入是提升幸福度的重要指标。2012年青岛市办实事的进展一直受到市民的关注。5月15日,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公布了2012年市办实事4月份的进展情况。其中关于“增加保障性住房供应,开工建设公共租赁住房8000套、经济适用住房5000套”。截至4月底,市区共提报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21个、房源11377套。其中,11个项目、7297套房源开工建设。
  民生投入教育优先。在实事中,今年青岛市计划投资建设180万平方米适合寄宿的高水平高中,并建设一批幼儿园,其中投入接近一亿元,对城市里的所有的公办幼儿园以及普惠制的民办幼儿园进行财政直接补助。同时,今年还要投接近一亿元,对校车特别是600多辆农村校车实施补助进行改善,保证农村孩子上学的交通安全。目前,首批校车已经开赴城阳,山区里的孩子也能享受到城里学生一样的待遇。
  “病有良医”、“老有颐养”等相关民生工作也在进一步完善之中。青岛将在年内将全市财政性教育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提高到17% ;推进县级医院和市第三人民医院、市妇女儿童医院二期等项目建设……据悉,青岛今年计划安排民生投入163亿元,在办好10件市办实事的同时,将进一步提高民生保障水平。
  “建设宜居幸福现代化国际城市”是第十一次次党代会报告中所提出来的。李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我们党九十多年来走过的风风雨雨,目的就是要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所以,宜居和幸福是历史的选择,是老百姓的选择,更是我们党的宗旨的具体体现。”
  据了解,青岛目前随处可见“红飘带”:助人为乐的青岛的姐慕春华,“裸捐”助学老人周宝存、跳海救人小伙张鹏……一批批无私奉献、乐于助人、见义勇为的感人事迹在青岛不断涌现,“红飘带”已经成为岛城的精神不断延续。而正是因为这种“精气神”,才使这个城市具备了人文之美、道德之美和精神之美。

马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