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中德生态园:10年崛起一片国际示范宜居新城区

2012-05-18 14:56: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 中德生态园
[提要] 18日上午,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青岛西海岸经济区管委会进行采访。作为覆盖黄岛与胶南的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拥有众多的高科技、高技术园区,桥隧的通车为这些产业园的发展也增添了新动力,这其中,规划建设的中德产业园尤为引人注目,10年间,一个国际化示范意义的高端生态示范区、技术创新先导区、高端产业集聚区、和谐宜居新城区将在这里崛起。

采访团领导、记者一同观看中德生态园宣传片。(盛堃 摄影)

中德生态园的概念规划图。(盛堃 摄影)

    大众网青岛5月18日讯记者 曹亮 王琨 赫洋)18日上午,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青岛西海岸经济区管委会进行采访。作为覆盖黄岛与胶南的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拥有众多的高科技、高技术园区,桥隧的通车为这些产业园的发展也增添了新动力,这其中,规划建设的中德产业园尤为引人注目,10年间,一个国际化示范意义的高端生态示范区、技术创新先导区、高端产业集聚区、和谐宜居新城区将在这里崛起。 
    中德生态园建设指挥部办公室项目负责人逄淑超向记者介绍,中德生态园是中德两国政府共同打造的具有可持续发展示范意义的生态园区,国务院重点项目,西海岸六大园区之一。位于胶州湾西岸,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北部,北侧近邻环湾高速,一期规划占地10平方公里,已通车的胶州湾跨海大桥作为直接通往中德生态园的高速公路从园区穿过,距流亭国际机场、青岛北客站约40分钟车程。  
    据介绍,2010年7月,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访华期间,中国商务部与德国经济和技术部签署了《关于共同支持建立中德生态园的谅解备忘录》,确定在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中德生态园。在国务院批复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规划》中,中德生态园被列为重点项目之一;青岛市正在规划的西海岸经济新区中,中德生态园纳入六大功能区之一;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改革发展试点工作方案、青岛市“十二五”规划、2011年和2012年省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均对中德生态园进行了专门阐述。
    “从一开始就对项目进行高起点规划,引进高端产业,同时有依托青岛得天独厚的投资优势,相信中德生态园项目一定能够成为国际合作发展高端产业的典范。”在了解到中德生态园的建设规划之后,采访团中来自湖南红网的记者张泉森这样说道。  
    截至目前,中德生态园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双边工作组会议已经召开,双方签署了工作组工作方案,研究确定了五大重点合作领域、合作模式、工作机制。2011年12月6日,中德两国在中德生态园还现场举行了奠基仪式,这标志着中德生态园建设的全面启动。根据中德两国洽谈确定的中德生态园预定发展目标,中德双方拟在10年内,将中德生态园建设成为国际化示范意义的高端生态示范区、技术创新先导区、高端产业集聚区、和谐宜居新城区。按照这一目标定位,中德生态园的建设必将产生巨大的集聚带动效应,成为西海岸新经济区发展新的增长点,对西海岸新经济区的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及生态建设产生重大的示范引领和带动辐射作用。

5月18日上午,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青岛中德生态园参观采访。(盛堃 摄影)

采访团记者参观中德生态园区域位置图。(盛堃 摄影)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