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没有大门围墙的人才“摇篮”

2012-05-18 15:07:00     作者: 曹亮 马鑫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 青岛职业技术学院
[提要] “我们的事业需要的是手,不是口。”这是青岛职业技术学院首任领导,享誉海内外的生物学家、教育家童第周对高职教育的理念。今天上午,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青岛职业学院进行采访,这所没有大门的生态学校,采取与海尔、海信、青啤等大企业合作办学的机制,通过国际化办学方式,培养了一批高级技工,为青岛的蓝色经济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校园内的“T—Garden”引起了采访团记者的兴趣。(盛堃 摄影)

校园一隅。(盛堃 摄影)

    大众网青岛5月18日讯记者 曹亮 马鑫)“我们的事业需要的是手,不是口。”这是青岛职业技术学院首任领导,享誉海内外的生物学家、教育家童第周对高职教育的理念。今天上午,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青岛职业学院进行采访,这所没有大门的生态学校,采取与海尔、海信、青啤等大企业合作办学的机制,通过国际化办学方式,培养了一批高级技工,为青岛的蓝色经济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树影婆娑、野花盛开,生态森林公园般的职业学院
    18日上午,当采访团的车辆驶出被LED灯照得通明发亮的胶州湾海底隧道时,眼前豁然开朗,沿着在树木掩映、多彩多姿的滨海大道行驶约10分钟,车辆停靠在一片小广场上。若不是花团锦簇中,由欧阳中石题写的“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大字石头的提醒,记者们并不知道,这里就是一所高职学校的入口。  
    “1999年811……2011年3116”,在树木掩映之下走进校园,一块块写满数字和年份镶嵌在水泥路上的花岗石上,特别醒目。学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学院近几年入校的学生人数,在出口的路面上镶嵌的则是每年毕业生就业的人数。
    “‘入学院增知识、进学府修技能’,我们特意将这块石板镶嵌在入口的最前面,也是为了提醒学生们不忘来此求学的目的。”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长李占军介绍说,该学院的毕业生就业率已经连续6年超过97%,在大企业就业率达到20%,位居省内同类高职院校前列。“学生们到企业后的口碑都很好,所以许多企业也认可我们的培养形式,愿意长期合作。像青啤,已经连续六年把他们的员工培训也放到我们学校,现在我们不光为企业输送人才,还为企业进修、深造人才。”李占军说。
    秋季落叶不扫,路面中间绿化带野花盛开。西山封山育林,形成一片生机盎然的“自然保护区”,校园南面的绿意“湿地”。记者们和学子们惬意地走在树影婆娑、凉风习习的校园里,沿路欣赏着雕塑与创意设计,一览四架“歼六”战机及军舰导弹的风采,让人回顾起百年青岛工业历史;或坐在绿皮火车车厢改装成的商店咖啡馆惬谈,坐在林下横躺的树干上阅读,不入课堂就能得到青岛工业文化的熏陶。  
    学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学院已与16个国家和地区的54所高校机构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形成覆盖亚、美、欧、澳四大洲的国际合作办学与交流网络。与加拿大西北社区学院实施互换学历交流生项目,向澳大利亚、新加坡、法国等派出留学生120人,接收韩国、日本、加拿大等国家的留学生1200余名。79名学生实现国外就业。
  技术实训基地 企业合作办班  
    徜徉在校园的小路上,在著名文学史家陆侃如与其爱妻冯沅君的塑像右转,迈着林下板石,穿过石磨与百年历史的海草屋,映入眼帘的是写有前院长题写的“do more”两个英文单词的实训楼。据工作人员介绍,这里拥有国家职业教育数控技术实训基地、国家职业教育电工电子与自动化技术实训基地等多个国家级实训基地。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学院的实训技术馆已被批准为青岛技术博物馆和市区中小学技术教育基地。馆里布置有近7000件工业遗存,如20世纪30年代的日制并纱机,1937年绘有当时中国地图的古力盖,20世纪中期的手摇式计算机,1957年捷克斯洛伐克的大型汽轮发电机组,20世纪60年代的蒸汽机车,四架退役的单座双发超音速歼六战斗机,20世纪70年代末研制、1978年获全国科学大会奖的中国第一条水泥窑外分解线等等,构成丰富多彩的博物世界。  
    “像海尔班、海信班、青啤班,我们已经连续办了好几年了,这些企业的专家会定期到学校来讲课,像海尔还把最先近的设备放到学校,供学生学习使用,就是为了给企业培养更对口的人才。”学校教务处长李占军告诉记者。据了解,该院先后与东软集团、海尔软件、朗讯科技等百家知名服务外包企业开展合作。形成分门类、分层次的14个服务外包相关专业及19个专业方向。在青岛市蓝办支持下,积极组织专家学者参与山东省蓝色经济建设,围绕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工程装备、海洋新材料、海洋物流、海洋旅游、船舶制造等领域发展及人才需求,向山东省蓝办申报的“青岛市蓝色经济综合实训基地建设”项目获得批准,获省财政补助资金200万元。  
    创意、人文、生态校园设计与教学实训结合、校企合作培养的高职教育模式,吸引了众多求学者的前来,培养了一批高级技工为青岛的蓝色经济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园旅游中心。(盛堃 摄影)

该校学生取得的荣誉被张贴在天花板上,以激励在校生学习。(盛堃 摄影)

5月18日上午,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盛堃 摄影)

校园内的齿轮模型。(盛堃 摄影)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