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青岛啤酒:一杯酒做一百年,啤酒里喝出文化味

2012-05-18 18:10:00     作者: 曹亮 见习记者 吴立州 张帆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科学发展新山东 网络媒体山东行 青岛
[提要] 18日下午,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有着109年历史的青岛啤酒厂采访,在青啤博物馆里了解青岛啤酒10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体会 “一杯酒做一百年”的青啤文化。

位于登州路的青岛啤酒厂。(马鑫 摄)

青岛啤酒厂厂区。(马鑫 摄)

18日下午,采访团走进中外驰名的山东企业青岛啤酒。(马鑫 摄)

百年青啤老厂区模型。(马鑫 摄)

博物馆里的世界啤酒博览。(马鑫 摄)

青岛纯生的瓶装生产线。(马鑫 摄)

青岛啤酒:为世界干杯。(马鑫 摄)

  大众网青岛5月18日讯记者 曹亮 见习记者 吴立州 张帆)18日下午,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有着109年历史的青岛啤酒厂采访,在青啤博物馆里了解青岛啤酒10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体会 “一杯酒做一百年”的青啤文化。

    古老的珍贵典藏和现代设计的青岛啤酒博物馆,坐落在1903年建设的登州路56号青岛啤酒厂内。作为百年青岛啤酒企业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青岛啤酒博物馆集青啤的发展历程、深厚的文化底蕴、先进的工艺流程、品酒娱乐、购物为一体,成为国内首家啤酒博物馆。

    18日,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就走进了这个已经有109年的青岛啤酒厂,参观与老厂房同属一体的青啤博物馆。当解说员带领大家走进青啤博物馆时,采访团的记者们沉醉在空气中的啤酒味中。25号解说员顺着时空的脉络,让采访团的成员们通过详尽的图文资料,了解啤酒的神秘起源、青啤的悠久历史、青啤数不胜数的荣誉、青岛国际啤酒节、国内外重要人物来青啤参观访问的情况。

    记者注意到,许多从欧洲和全国收集的文物、图片、资料和青岛啤酒的各阶段的实物是这一区域的展示精华。而祖辈曾在青啤工作过的德国、日本友人专门捐献的文物史料,使得这一展区更加引人入胜。
  来到青岛啤酒老厂时,最先进入视线的就是100字样的大型铜雕塑,这是2003年青岛啤酒百年庆的时候树立的。在具有国际最先进工艺的车间流水线上的酒瓶就像是夜空里的一串萤火虫,忙碌的员工穿梭其间,不时地对产品进行抽样检查。
  “专注”、“细节”是青啤生产车间随处可见的标语,而青岛啤酒对品质细节把控,单从对一支酒瓶的清洗,就体现的淋漓尽致。青岛啤酒厂包装工艺主管陆颖澜向介绍了最新式的洗瓶设备。“酒瓶在装酒之前,都要经过严格的清洗工序:先是在水中浸泡20多分钟,然后用热水冲洗,在用温水喷淋。然后瓶子被翻转过来悬挂,以清空残留在瓶中的水。” 工作人员说,清洗干净的啤酒瓶最后要进入“验瓶机”,新式的验瓶机在每一个瓶子经过时都会瞬间拍摄3张照片,然后和系统中已存储的标准瓶数据进行比对,任何瓶中有异物或者瓶身有缺陷的瓶子都会被“捡”出来,这种废瓶就不能用来装酒了。
  “在现在的技术条件下,整个洗瓶的过程长达30分钟,特别是经过长时间‘悬挂倒立’,空瓶中几乎不会残留水分。”陆颖澜说,按照我们青啤的标准,每个瓶中残留水不能超过2滴。

    据了解,100多年的发展历史,正是青啤创新的历史。100多年来,青岛啤酒总是在主动变革、大胆创新,而不是被动适应。顺势应变持续提高自身运营能力,这是这家公司的“博弈智慧”。坚定不移的推动变革和全员转型,打破一切不适应目标实现的体制、机制、制度和流程,并在此基础上建立新的价值创造模式。也正是因为有了这种“博弈智慧”,他们才能真正把握经济趋势、引领行业变迁、创造资本流入。可以说,青岛啤酒的成功,归根结底也是文化的成功。正如青啤人所信奉的:“做大靠资本、做强靠品牌、做久靠文化”,文化已成为青啤最宝贵的资源和核心竞争力之一。

王云峰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