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日照做好“三天文化”提升城市竞争力

2012-05-13 10:40:00     作者: 刘江雪    来源: 日照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文化影响力 城市竞争力
[提要] 党的十七大以来,日照文化事业发展步履铿锵:从挖掘文化到继承文化,从传播文化到创新文化,日照紧紧围绕建设滨海文化名城的目标,深入发掘“蓝色文化”的丰厚内涵,使丰富的文化资源转变为现实生产力。 

    本报记者 刘江雪
    2009年,一出新编大型历史吕剧《毋忘在莒》吸引来四面八方关注的目光,这部取材自日照历史文化故事的新编吕剧实现了日照戏剧首次晋京演出,并一举获得了中国戏剧文学奖全国优秀剧目调演全部奖项、山东省第九届精神文明建设“文艺精品工程”奖等多项大奖,票房收入50余万元。《毋忘在莒》的大获成功,是日照文化事业发展以做深“昨天文化”、做实“今天文化”、做活“明天文化”为主题,把潜在的文化影响力转变为现实的城市竞争力,把丰富的文化资源转变为现实生产力的生动写照。  

    党的十七大以来,日照文化事业发展步履铿锵:从挖掘文化到继承文化,从传播文化到创新文化,日照紧紧围绕建设滨海文化名城的目标,深入发掘“蓝色文化”的丰厚内涵,使丰富的文化资源转变为现实生产力。  

    翻开日照的历史,以莒文化、东夷文化、龙山文化、太公文化、太阳文化、名人文化、民俗文化、革命文化为主体的“昨天文化”丰富多彩。五年里,日照加大对农民画、黑陶等传统地方特色文化资源的挖掘、开发和利用力度,并不断创新,研究开发了农民画丝巾、领带、抱枕、笔筒、挂盘、茶具等系列衍生产品,以及黑陶的制作、烧制等创新,同时,引导鼓励社会资本进入传统工艺市场,使古老的艺术瑰宝重现异彩。2010年山东省文化产业博览会上,日照农民画绣签约定单300多万元。目前,全市拥有黑陶研究制作企业30余家,形成仿制、复制、创新三大系列,仿古、移植、复制、工艺、观赏、实用六个类别300多个品种,并已形成规模生产力。
    不断拓展水上运动的文化外延,丰富水上运动的文化内涵,打造了“水上运动之都”的城市名片; 

    ——结合渔家文化、茶文化,日照“渔家乐”民俗游从小到大,终破茧成蝶,成为闻名全国的民俗旅游基地,日照文化旅游的大幕徐徐拉开;  

    ——我市城乡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全市重点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如市广播电视中心、市会展中心、档案馆、美术馆、日照市数字影院、日照日报新闻中心、博物馆、群众艺术馆等均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其中,作为全省三大县级博物馆之一的莒州博物馆于2009年建成开馆,极大丰富了群众的文化艺术生活,丰富了旅游文化资源;   ……   五年来,以创意文化、休闲文化、影视文化、会展文化、国际文化为主体的“明天文化”在日益成长,为日照文化产业开发利用的奠定了重要基础。以日照创意产业园为代表的创意产业成为我市文化产业的新特色,在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新制高点上,以数字、网络、通信等高新技术为支撑的新兴文化业态萌动,推动文化产业与高新技术融合发展;2011年8月28日,日照电影《日照好人》亮相华表红毯,揭开了日照电影制作产业序幕,《早安龙门崮》、《姐妹树》等影片相继将镜头对准日照,在展示日照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将日照人民纯洁质朴、不屈不挠、无私奉献的品质真实再现。
    2009年全年,日照市文化产业增加值为18.35亿元,占GDP比重2.13%;2011年上半年文化产业增加值 16.78亿元,占GDP比重2.97%,增速34.9%,增速位列全省第一;2015年,日照的目标是5%,成为城市支柱产业!  

    一座城市的文化讲述着她的历史,更指引着她的未来。五年里,日照不仅实现了文化产业的崛起和文化事业的腾飞,更加实现了城市文化气质的养成。从“史上最牛的抗震队”到捐助万元的放羊老汉孙元玉,从大爱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于杰到舍身救人的郭安锡,一个个农民、医生、教师、士兵、企业家、农民工、学生,他们共同呈现出好人现象集群效应,树立起了“大义之莒”的美好形象。与此同时,迅速增加城市认同感、加速发展合力的“大爱岚山”,将民生摆在首要位置、努力提高生活质量的“幸福东港”……一串串独具特色、极富文化内涵的精神文明品牌竖起在港城,成为人们精神文明生活的风向标,酝酿形成了有力提升城市竞争力的城市品格。

李润杰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