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凝心聚力 固本强基

2012-05-13 10:49:00     作者: 陈蕾    来源: 日照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干部“四德” 基层党建
[提要] 眸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组织工作,创新之风扑面而来,改革之举频频推出,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到扎实推进创先争优;从建立干部“四德”专项考察机制,到运用“两公开四差额”办法选任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从实行党委书记履行管党职责述职制度,到农村基层党建工作面谈制度……这一切为我市党的组织建设不断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也为推动我市率先创新优质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日照市探索开展领导干部“四德”考察评价工作,被评为“山东组织工作创新奖”(资料图)

日照市通过党群“双直通车”机制推进村“两委”换届(资料图)

日照市开展名师送教行动,扎实提升基层干部培训科学化水平,被评为“山东组工优秀奖”(资料图)

 

    ——— 港城五年党的组织建设回眸
    本报记者 陈蕾
    岁月流金,党旗高扬。 回眸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组织工作,创新之风扑面而来,改革之举频频推出,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到扎实推进创先争优;从建立干部“四德”专项考察机制,到运用“两公开四差额”办法选任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从实行党委书记履行管党职责述职制度,到农村基层党建工作面谈制度……这一切为我市党的组织建设不断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也为推动我市率先创新优质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五年来,我市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等活动,实现了“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目的。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市立足实际,着眼解决突出问题,确立了“科学发展、开放创新、富民强市”活动主题和“保增长、惠民生,加快建设海洋特色新兴城市”实践载体。活动期间,全市各级共健全完善制度3701项,解决问题1.2万余个,出台便民服务措施3695项,为民办实事20887项。
    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2010年,我市开展了“创先争优、争做港城先锋”活动,并把它与2009年建立的“党群双向直通”结合起来,探索建立创先争优长效机制,使党组织、党员与群众真正“联”起来、“动”起来——这一做法被中组部刊发,李源潮部长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在全国创先争优活动中普遍推广。

    五年来,我市加强干部培训,坚持民主选优、以干取人,重视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从基层一线选拔优秀干部,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强化。 2008年以来,全市共举办各类班次727个,培训干部10.2万余人次,有效促进了干部队伍能力提升和作风转变;2009年以来,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等文件,不断健全完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机制。

    从2009年起,全市共有26名乡镇党委书记得到提拔重用,占全部乡镇党委书记总数的近50%;2008年和2010年,我市先后两次面向全市公开考选了17名34岁以下副处级干部和29名30岁以下正科级干部,安排到区县和乡镇挂职锻炼,在换届中择优充实到县乡班子。换届后,区县党政班子成员中70后达到25人,占成员总数的42%。 五年来,我市认真落实县乡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健全城乡基层党组织互帮互助和城乡一体党员动态管理机制,推行民主公开集中推荐入党积极分子制度,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其中,推行的“1+4”农村民主管理监督、村级工作操作规程等创新举措,有效提高了农村基层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以“建组织、扩覆盖”为抓手,不断加强新经济组织与新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目前,全市通过联建、挂靠建、“兼合式”等方式在“两新”组织中建立党组织141个。 实行发展党员“一推两选、全程公开”,创新“一增四改”发展党员模式,进一步提高了发展党员质量;在全市普遍建立推行党组织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的“双向直通”机制。

    五年来,我市强化对人才工作的统筹规划和宏观指导,认真落实各类人才政策和待遇,注重各类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引进培养急需高端人才,为日照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先后制定出台《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的意见》等文件,初步构建了具有日照特色的人才工作政策体系;围绕蓝色经济区、建设海洋特色新兴城市等重大战略部署,依托日照港、日照钢铁等大企业和主导产业,引进培养急需高端人才,先后引进紧缺专业技术人员7827人;与北大、清华、中科院等高校院所建立了长期科技合作关系,集聚高校科研机构305家,构建产业联盟21个;实施“金蓝领”、“首席技师”、“乡村之星”等一系列高技能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工程,自2008年以来,全市人才总量年增长率连续保持15%以上,高层次人才总量年增长率连续保持20%以上。

李润杰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