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泰安岱岳区:实践科学发展 致力改善民生

2012-05-16 21:37: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泰安市岱岳区劳动保障局坚持以“科学发展,保障民生”为主题,以“弘扬岱岳精神,奋力争先进位”为实践载体,以“不讲借口、用心做事、争创一流”为工作理念,按照“1345”工作思路,振奋精神,团结一致,创新实干,全区劳动保障工作上了新台阶,民生保障水平显著提高。市政府、市劳动保障局先后在我区召开了全市创业型城市创建工作现场会、全市居民医疗保险现场会、全市基层服务平台建设现场会,多次受到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和市政府领导的高度评价。分别被评为全省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劳动争议处理工作先进单位、全市劳动保障工作先进单位,在全区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中取得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在全市劳动保障事业发展考核中取得了第一名的突出成绩。
    一、精心组织安排,学习实践活动力促“五个到位”
    任何工作关键在于抓落实,出实招,重实干,求实效。为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区劳动保障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力促五个到位,学习实践活动顺利开展。一是领导责任到位。为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局党委成立了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对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指导。局属单位也分别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按照学习实践活动每个阶段的具体任务和要求,科学安排,有效推进。二是宣传发动到位。去年3月9日召开了全体干部职工动员会,局党委印发了《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同时专门成立了宣传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信息宣传工作的通知》,对局属单位和机关科室下达了宣传任务,及时把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成绩在广播、电视台、报社、网络等新闻媒体上宣传出去。组织各单位编发了活动简报22篇,制作了宣传栏36块,夯实了阵地建设,营造了有利于活动开展的良好氛围。三是深入学习到位。为确保学习实践活动的质量,坚持每周一、三、五集中半天学习,组织学习中央、省、市规定的内容及有利于促进全区劳动保障事业科学发展的资料等相关内容,要求每人至少写一篇不低于2000字的心得体会,不少于5000字的读书笔记,同时组织收看了电视理论文献片《重托——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强了对科学发展观的更深层次的理解,学习效果明显增强。四是基层调研到位。为找准推进科学发展的薄弱环节,按照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原则,确定了七个调研题目,由党委成员每人带一个调研题目,到乡镇、企业、包村点进行调研,重点查看争先进位目标任务落实情况,听取基层对劳动保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包村点经济和各项事业发展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探索农村经济发展的新路子。五是特色创新到位。为把学习实践活动推向深入,贯彻全市劳动保障工作会议、区委十一届五次全委会议和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劳动保障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了劳动保障干部职工读书会,同时在全区劳动保障系统广泛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政策法规、荣辱观、行业作风”教育活动为主题的“四项教育”活动,区劳动保障局切实将干部职工读书会和“四项教育”活动作为学习实践活动一次具体行动,召开了动员会和交流会,使干部职工干事创业、争先进位意识进一步增强。针对民生、民意问题,区劳动保障局组织实施了为民服务“双百创建活动”,即:百份问卷访民意,百件实事暖民心,发放调查问卷1000余份,为民办实事120件。通过聘请市委党校姚荣贤教授就民生问题作了重要报告和组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演讲比赛等形式,把学习实践活动推向深入。
    二、找准薄弱环节,创新思路突出“六个抓好”
    创新增强发展活力,只有突出创新才能破解瓶颈。全区劳动保障工作总体上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但与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相比还存在差距,还面临一些问题。主要是:企业基础差、规模小、困难企业多;就业压力大,特别是社会保险总量小,参保率低,畸形发展,是劳动保障工作面临的最大问题;大培训格局还没有真正形成;劳动关系不稳定因素增加,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任务越来越重等,同时领导班子中少数领导干部奋力争先进位主动意识还不够强,抢抓机遇的发展意识还未牢固树立。少数党员干部的宗旨观念离“以人为本”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干事创业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在具体工作突出“六个着力抓好”:
    一是突出抓好班子及干部队伍建设。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扎实开展泰山先锋工程,进一步落实好党章规定的“三会一课”制度,在此基础上,结合劳动保障工作实际,制定并落实好局党委“三会一课一活动”制度,即“三会”:每半年召开一次领导干部双向述职述廉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社会各界人士征求意见座谈会;每半年召开一次民主评议党员会议。“一课”:每季度举办一次政策法规业务知识专题辅导课;“一活动”,每年在全系统开展一个主题活动。通过“三会一课一活动”制度的落实,不断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素质,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劳动保障事业科学发展。
    二是突出抓好争先进位。围绕“弘扬岱岳精神、践行科学发展、奋力争先进位、致力改善民生”的工作方针,我们确立了“1345”工作思路:牢记一个宗旨(让党委政府放心、让职工群众满意),围绕“三个一体化”(城乡统筹就业一体化、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一体化、城乡和谐劳动关系一体化),实施“四大战略”(新增就业大促进、社会保险大发展、职业培训大提高、劳动关系大和谐),强化五项保障措施(“四项教育”活动、领导班子建设、机制创新、政风行风建设、部门文化建设)。把完成全年任务、致力于改善民生作为劳动保障工作的第一要务;把干事创业争先进位作为劳动保障工作的第一目标。2009年全区劳动保障工作取得了全市综合考核第一,全区民主评议行风第一的优异成绩。
陶云江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