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齐鲁文化齐鲁游 文化旅游双丰收

2012-05-17 11:02:00     作者: 伊茂林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淄博晚报 齐鲁文化 旅游发展 文化旅游资源 文化品质
[提要] 依托山东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开发利用孔子文化、齐文化、泰山文化等独特的历史文化,挖掘融入民俗风情、现代科技等文化元素,就能整合形成特色鲜明的山东文化旅游产品。促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是实现两种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

  泰山从这里崛起、黄河从这里入海、孔子从这里诞生。山东,中国古老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这片广阔的土地不仅有名山大川、碧波万顷,在漫长的文明历史发展过程中还孕育了非常灿烂的文明。

  山东是中国古代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也是古代文化的中心。这里曾产生过许多杰出的思想家、科学家、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和艺术家。他们的思想、理论、智慧和学术成就,构成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对中华民族文化的发展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旅游离不开人物和故事,人物和故事形成了文化。文化与旅游有着天然内在的联系。文化是旅游的根和魂,旅游是文化的形和体;文化为旅游增添内涵,旅游让文化更富魅力。用文化包装旅游,用旅游承载文化,两者紧密融合,相互促进,能够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相得益彰。

  依托山东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开发利用孔子文化、齐文化、泰山文化等独特的历史文化,挖掘融入民俗风情、现代科技等文化元素,就能整合形成特色鲜明的山东文化旅游产品。

  促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是实现两种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山东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双双进入发展转型时期和重要战略提升期。深入挖掘文化内涵,提升文化品位,是旅游业加快转型升级,实现差异化、品牌化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旅游业的转型升级,又能够为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提供创意源泉和发展空间。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有助于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提高区域综合竞争力。

  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必然选择。旅游消费本质上是文化消费。山东人均GDP已达6000美元,社会消费需求开始由物质需求向多元化、高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转变,对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加快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能够提升旅游的文化品质和层次,拓展文化产品和服务,更好地满足人们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促进文化和旅游发展是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重要途径。建设经济文化强省,需要统筹经济文化发展、统筹文化和旅游发展。近年来,山东不断加强文化与旅游融合,文化旅游业快速发展,但与文化资源大省的优势相比,与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要求相比,还有差距。各级各部门必须创新文化旅游观念,建立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推进机制,强化政策措施,促进文化旅游资源的有效开发利用,发挥文化的渗透和支撑作用,积极促进文化与旅游融合互动、协同提升,创造发展新优势。

  “十二五”期间,我们山东将着力打造若干体现山东特色、吸引力强、知名度高的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开发生产特色鲜明、类型多样、满足不同群体需求的文化旅游产品,创作一批内涵丰富、体现齐鲁文化特色和时代精神的文化演艺剧目,提升各类文化旅游节会活动品牌影响力,培植一批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竞争力、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俱佳的文化旅游企业,打造一批国内外知名的文化旅游服务、产品和活动品牌,形成文化与旅游互相融合、互相促进、互相提升、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杨凯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