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威海:文化服务均等化 政府惠民“不差钱”

2012-05-18 07:14: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网络媒体山东行 威海 文化服务 蓝色文化
[提要] 在威海市民文化艺术中心,博物馆就像设在了市民家门口,市民从家走着去看展览成了一种习惯;在威海市美术馆,哪怕是艺术界的明星大腕,只要市民喜欢,政府甘愿掏钱请市民来看。从打造15分钟文化圈,到创新文化服务运营体制,再到打造蓝色文化精品,威海正通过文化惠民之路,支撑科学发展。

威海市文化艺术中心。(马鑫 摄)

记者们参观位于威海市民文化艺术中心的美术馆。(马鑫 摄)

采访团成员走进文登博展中心采访。(马鑫 摄)

文登博展中心的邢良坤陶艺馆。(马鑫 摄)

位于文化艺术中心对面海边的威海公园。(马鑫 摄)

文登市体育公园体育场。(马鑫 摄)

    大众网威海5月18日讯(记者 王磊 马鑫)17日上午,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东线采访团来到威海采访。在威海市民文化艺术中心,博物馆就像设在了市民家门口,市民从家走着去看展览成了一种习惯;在威海市美术馆,哪怕是艺术界的明星大腕,只要市民喜欢,政府甘愿掏钱请市民来看。从打造15分钟文化圈,到创新文化服务运营体制,再到打造蓝色文化精品,威海正通过文化惠民之路,支撑科学发展。

    关键词1 均等化
    建15分钟文化圈 促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

    17日上午,媒体行的记者们来到位于威海市区与经济技术开发区交汇处的市民文化艺术中心,在科技馆的入口处,有一个班的小学生正排队入场参加科普活动。带队的张老师告诉记者,文化艺术中心集博物馆、青少年宫、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城市规划馆和科技馆等功能于一体,给市民参观带了不少方便,她和学生们坐公交车来到这里,用了不到10分钟,而且文化中心的大部分展厅和活动室都免费向市民开放。

位于文登市民文化中心的24小时自助借书器。(马鑫 摄)

文登市民文化中心内的图书馆。(马鑫 摄)

    同样,在威海市所属的县级市文登,去年刚刚投入使用的文登市体育公园,正成为当地市民节假日休闲娱乐的最佳去处。据威海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威海市区及各县市,像这样填补城乡大型文化设施的例子还有很多,当前威海正以迎接和筹备“十艺节”为契机,推进城乡文化一体化发展步伐,其中核心措施之一就是通过打造15-20分钟城乡公共文化圈,建立起覆盖城乡、实用高效的市、县、镇(街)、村(社区)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
    其中,在市区和县城,将继续抓好重大标志性文化设施建设,从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加强图书馆、文化馆(艺术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设施的升级改造,确保市级“三馆”全部达到国家一级馆标准、县级“两馆”全部达到国家二级馆标准,每个县城至少有一家多厅数字影院。在基层和农村,重点加快推进各类文化设施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强化内涵建设,完善配套设施,提升服务能力,并努力争取“威海市农村文化大院规范化建设与服务”创建项目进入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名单。

文登市民文化中心内的音乐厅还被确定为中央音乐学院的实践基地。(马鑫 摄)

文登体育公园体育场于2011年9月投入使用。(马鑫 摄)

    关键词2 免费
    创新文化服务运营体制 政府出钱给市民买单

    在威海市美术馆,近日该馆推出的《自然神奇之眼·黄可华摄影艺术作品展》每天吸引了大量市民和摄影爱好者前来参观。家住美术馆附近的市民李伟告诉记者,美术馆经常邀请一些国内外的艺术名家来此布展,而且对市民或游客都不收取门票,美术馆成了他们一家周末最经常光顾的地方。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威海,不光美术馆免费,威海公园、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科技馆及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都免费或优惠向社会开放。为了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扩大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政府出资请市民免费享受文化娱乐成为一种常态化模式。
    同时,为提高公共文化机构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威海创新公益性文化单位管理运行机制,引进专业化公司,对重点文化基础设施进行统筹运营,打造精品演艺节目。研究制订公共文化服务指标体系和绩效考核办法,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的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扩大政府购买文化服务范围,逐步将对文化事业单位“以养人为主”的投入模式改为对文化项目的投入。

    关键词3:引领
    打造文艺精品 “蓝色文化”支撑科学发展

    文艺精品是城市精神的火炬,是重要的软实力。据威海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威海将加强对重点作品的规划和重大文艺活动的策划,挖掘海洋文化基因,弘扬自强不息、开放包容、追求卓越等新时期威海精神,深入阐释蓝色文化,精心培育蓝色文化。通过潜移默化的教育和持之以恒的努力,逐步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新思想、新观念在威海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使蓝色文化成为城市的主流价值观和推动转型跨越、科学发展的强大精神引擎。
    在文化产业布局上,在“中心城市”,将保护好“山海城林”融为一体的特色风貌,以市区、东部新区和西部生态科技新城为重点,着力发展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会议展览、体育运动、软件服务等文化创意产业。在“千公里海岸线”,对沿线丰富的自然和文化资源进行整合开发,努力建设以文化旅游、休闲度假为主的最富魅力的环海特色文化产业带。结合威海文化产业实际,重点要培育和发展影视服务业、新闻出版业、软件动漫业、文化旅游业、网络文化业、文化娱乐业、工艺美术业、休闲体育业、会展业及对外文化交流业等“十大主导产业”。

杨凯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