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东线纪行]特写:敢向总理要“补贴”, 孙孟全剪不断的“花生梦”

2012-05-16 14:52: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 鲁花集团
[提要] “企业小了是自己的,大了就是国家的、老百姓的。”5月16日,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东线来到鲁花集团。鲁花集团董事长孙孟全讲述了为了发展花生油产业,斗胆向总理要“补贴”的故事。“鲁花努力发展花生产业的意义,就在于报效祖国,在于惠利农民。”在孙孟全心里,一直深深埋藏着一个胶东人的“花生梦”,为了将这个梦想化为现实,他在人生的道路上探索着,农民靠鲁花富了,鲁花也靠农民而发展壮大。

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鲁花集团参观采访。(马鑫 摄)

采访团一行来到灌装车间参观采访。(马鑫 摄)

采访团一行参观花生油灌装生产线。(马鑫 摄)

鲁花集团执行总裁于子宇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马鑫 摄) 

鲁花集团副总裁宮旭州介绍花生油油桶的生产工艺。(马鑫 摄)

鲁花花生油灌装生产线。(马鑫 摄)

鲁花集团各种成品油展示区。(马鑫 摄)

一桶桶带着花生香气的花生油等待装箱。(马鑫 摄)

点击浏览下一张

一箱箱鲁花油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马鑫 摄)

 

  大众网烟台5月16日讯记者 李泽 王瑜)“企业小了是自己的,大了就是国家的、老百姓的。”5月16日,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东线来到鲁花集团。鲁花集团董事长孙孟全讲述了为了发展花生油产业,斗胆向总理要“补贴”的故事。“鲁花努力发展花生产业的意义,就在于报效祖国,在于惠利农民。”在孙孟全心里,一直深深埋藏着一个胶东人的“花生梦”,为了将这个梦想化为现实,他在人生的道路上探索着,农民靠鲁花富了,鲁花也靠农民而发展壮大。

  鲁花提出“一增一减” 敢向总理“要”补贴

  中国是一个食用油短缺的国家,食用油年需求量为2500多万吨,然而需进口的食用油就高达1900多万吨,占国内食用油总量的70%。随着这些国外转基因大豆的进入,中国的食用油市场受到了很大的冲击,短短几年时间,中国的食用油企业纷纷落马,我国农民相继出现了卖大豆难、卖油菜籽难、卖葵花籽难等“多难”的现象。
  然而,在这种背景下,中国的花生产业却一枝独秀,呈现了供求两旺的景象。为什么?这其中的主要原因,就是鲁花的强力拉动作用。“一枝独秀不是春,要想使中国的花生产业真正地发展起来,就必须全社会都给予关注。”这个机会孙孟全终于等到了。2009年6月27日这一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带领国家有关部委领导来山东考察,并召开有关企业家座谈会。针对中国油脂对国外进口依赖逐渐加深的现状,一份企业家的责任和使命促使孙孟全在这次会议上,大胆地向温总理提出了“一增一减”的建议。一增是指在不增加耕地面积的前提下,通过培育推广高产量、高出油率、高油酸的花生良种,让老百姓每亩花生再增产一百公斤,增产后促进农民再增收,推动中国花生产业健康发展;一减是指依靠科技创新利用鲁花独创的5S压榨工艺、生香留香技术,全面保留花生的天然浓香,减少用量,只用习惯用量的一半便可达到色香味俱全的美食效果,倡导居民“少吃油、吃香的油”,以此来减少我国居民食用油的总消费量。
  同时,为了调动农民种植花生的积极性,为了中国花生产业不再重蹈大豆的履辙,孙孟全还郑重地向温总理提出了请国家对种植花生的农民给予适当补贴,希望国家能够重视花生良种培育的建议。温总理当即给予了答复,他说:“应该给农民补贴,今年来不及的话,明年一定给种花生的农民补贴。”
  座谈会之后一个多月,全国农技中心的专家专程来到鲁花,征求对花生良种补贴的建议。随后,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农业部等部门又两次来到莱阳,实地调研农民和相关企业的情况。2010年1月21日,财政部、农业部在北京召开花生良种补贴政策座谈会,专门邀请鲁花派代表参会,再次征求意见。不久,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实施花生良种补贴试点”写入第一部分第二条。“真没想到,给种花生农民补贴的建议,会写入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 鲁花集团董事长孙孟全激动地对记者说。
  为打破制约花生产业发展中“品种改良”这个瓶颈,拉动农民增收致富,2008年,鲁花集团正式成立了山东鲁花种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以花生为主的农作物种子的引育、实验、示范、生产繁育和经营推广工作,并与国内最大的花生研究所——国家花生工程研究中心合作,成立了花生良种联合推广中心。目前,鲁花种业公司与山东省多家花生合作社合作,已经具备了50万亩的良种储备。
    在花生良种补贴政策的有力带动下,鲁花种业公司引进了多个高产量、高油率、高油酸的花生良种,经过农民试种:每亩花生果增产100公斤至150公斤,农民每亩增收500至1000元,出油率在原来的46%的基础上提高到53%。如果按全国7000万亩花生种植面积来计算,我国在不增加土地的情况下,每亩花生增产100公斤,全国花生产量可增产70亿公斤。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