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烟台:一极领先多极崛起 争当“蓝色”领军城市

2012-05-17 08:59:00     作者: 王磊 张其天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网络媒体山东行 蓝色经济 烟台 亚沙会
[提要] 16日下午,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东线采访团抵达烟台市采访。在烟台高新区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生物医药产业集群规模效应初显;在牟平区养马岛,辐射中国乃至东北亚的旅游度假圣地正在崛起;在海阳“亚沙会”,以海洋文化旅游产业为主的聚集区建设,将成为蓝色经济南部增长极。

烟台市副市长于松柏出席烟台市新闻发布会并致辞。(马鑫 摄)

位于烟台开发区的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马鑫 摄)

 烟台文化中心位于市区黄金地段,自西向东由博物馆,群众艺术馆、大剧院与京剧院,青少年宫和书城组成。(马鑫 摄)

    大众网烟台5月16日讯(记者 王磊 张其天)16日下午,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东线采访团抵达烟台市采访。在烟台高新区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生物医药产业集群规模效应初显;在牟平区养马岛,辐射中国乃至东北亚的旅游度假圣地正在崛起;在海阳“亚沙会”,以海洋文化旅游产业为主的聚集区建设,将成为蓝色经济南部增长极。“一极领先,多极崛起” ,在由“一岛四区”构筑的蓝区建设主战场上,烟台正全力打造国内蓝色经济领军城市。

    关键词1:“一极领先”
    5年打造东部新核心 海洋高技术产业新高地

    16日下午,采访团来到高新区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在1万平方米的综合科研大楼内,优秀海归人才占了一半以上的比例,其中博士学历高层次人才达15名。据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内首个“人抗体轻链基因簇”转基因小鼠在这里培育成功,这种转基因小鼠在全球也仅有5种。通过这种转基因小鼠,可以促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人单克隆抗体”药物开发与上市,有望在5-10年内建成国际领先的“全人单克隆抗体”药物研发基地。而随着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等近20家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签约入园,这个致力于生物医药、海洋生物、生物农业研发创新的蓝色经济特色园区,将成为国家创新药物(烟台)孵化基地。

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园区内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各类实验室,并统一提供给各类研发团队使用。(马鑫 摄)

高新区作为国家高新区,同时拥有中国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科技工业园区、全国第一家中俄高新技术产业化合作示范基地等“金字招牌”。(马鑫 摄)

    同时,在牟平区养马岛,投资260亿元,建成后将辐射中国乃至东北亚的旅游度假圣地正在崛起。按照烟台市提出的,以重大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带动新的增长板块崛起,构建“一极领先,多极崛起”发展格局,高新区和牟平区正是“一极领先”战略布局中的重要区域。
    据烟台市发改委副主任牟广文介绍,所谓“一极领先”,就是依托高新区、牟平区、芝罘区、莱山区、保税港区滨海区域和岛屿,充分发挥这一地区海滨资源好、地理位置佳、谋篇布局空间大的优势,规划建设600平方公里的东部高技术海洋经济新区。用五年左右的时间,打造一个孵化能力强、成果转化水平高的海洋科技引领区,一个产出效益高、发展势头强劲的高端蓝色产业聚集区,一个层次品位高、充分展示魅力形象的城市建设样板区,一个开发保护结合、持续协调发展的生态建设示范区。

    关键词2:“多极崛起”
    “亚沙会”带动南部崛起 海阳、莱阳将成青烟威“后花园”

    在烟台海阳,即将召开的“第三届亚洲沙滩运动会”筹备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再过30天,来自亚奥理事会45个成员国和地区的千余名运动员将相聚海阳,新建的河清岛体育场将迎来首场盛会。而烟台将抓住举办“亚沙会”和海即大桥通车等发展机遇,推进以海阳为主体的海洋文化旅游产业聚集区建设。据牟广文介绍,以海阳和莱阳为主的南部丁字湾新区,将被打造成青、烟、威三市的“后花园”、半岛一体化发展的对接点,带动南部沿海板块加快崛起,成为“多级崛起”中的一极。
    牟广文说,解决烟台发展“北强南弱中心不突出”的问题,不仅要让东部新区率先发展,而且要实现“多级崛起”。所谓“多级崛起”,就是重点建设南部丁字湾新区、北部龙口湾临港高端制造业聚集区、西部莱州临港产业区和长岛休闲度假岛。
    其中,北部龙口湾临港高端制造业聚集区,将突出抓好龙口和招远集中集约用海,建设面向海洋的高端商务服务业、创新型制造业和滨海旅游观光聚集区。西部莱州临港产业区,将着力打造成为能源矿产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区、未用地开发管理改革实验区。另外,烟台还将把长岛打造成为休闲度假岛,目前《长岛休闲度假岛发展规划》即将获批,长岛作为全省唯一的海岛县,将通过建设南北长山大桥、妈祖文化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建设,成为彰显蓝色魅力、代表中国海岛品质的休闲度假胜地。

    关键词3:率先发展
    “一岛四区”增创科学发展新优势 争当蓝色经济领军城市

    从“东部高技术海洋经济新区”到“南部丁字湾新区”,从“北部龙口湾临港高端制造业聚集区”到“西部莱州临港产业区”,再到“长岛休闲度假岛”,在烟台“一极领先,多极崛起”的“蓝色地图”中,“一岛四区”将成为蓝区建设的主战场。据烟台市委宣传部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2-3年,“一岛四区”将成为“开放新平台、投资新热土、城建新样板”,蓝区建设综合效应将得到大力度释放、大面积扩展。
    同时,在前不久闭幕的烟台市十二次党代会上,烟台市提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奋斗目标,强调要大力增创科学发展新优势,让蓝色经济成为推动烟台发展的主导力量和鲜明特色。烟台市将以建设国内蓝色经济领军城市为目标,以产业培育为核心,以特色园区、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建设为载体,积极作为、科学务实,奋力开创蓝色经济区建设新局面。

杨凯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