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牟平:5大板块打造烟台东部新区核心

2012-05-18 00:59:00     作者: 胡昌辉 张其天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科学发展新山东 网络媒体山东行 牟平
[提要] “新区起航、牟平领航”。 5月17日上午,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东线采访团来到烟台市牟平区采访。记者了解到,作为烟台的城市新都心、东部新区的主战场和主阵地,牟平区将重点建设滨海开发板块等5大板块。

采访团参观牟平规划全景沙盘模型 记者 马鑫 摄

采访团在牟平参观烟台东部滨海生态城展示中心 记者 马鑫 摄

牟平区规划展示中心外景 记者 马鑫 摄

养马岛前海区域全景图 记者 马鑫 摄

    大众网烟台5月17日讯记者 胡昌辉 张其天)“新区起航、牟平领航”。 5月17日上午,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东线采访团来到烟台市牟平区采访。记者了解到,作为烟台的城市新都心、东部新区的主战场和主阵地,牟平区将重点建设滨海开发板块等5大板块。

    发展定位:

    率先发力打造烟台东部新区核心,总面积超400平方公里

    17日上午,采访团一行来到牟平规划展示中心。据工作人员介绍,该展示中心集蓝色经济发展规划、演示、体验、互动于一体,采用多媒体沙盘、图板、显示屏、模型和3D影院等高科技手段,集中展示烟台东部滨海生态城暨牟平蓝色经济区规划成果,立体描绘蓝色牟平未来宏图。

    据介绍,今年年初,烟台市提出要实施“一极领先、多极崛起”战略,即以牟平为核心,重点打造和优先发展烟台东部高技术海洋经济新区。其中,建设烟台东部高技术海洋经济新区,是烟台市委增创蓝区建设新优势的重大战略举措。而东部新区牟平区域包括养马岛旅游度假区、经济开发区、沁水韩国工业园、台湾工业园、宁海街道、龙泉镇,以及文化街道、武宁镇、玉林店镇的部分区域,总面积约447.8平方公里,已建成面积约72.3平方公里,可利用土地面积约178平方公里,人口约27.4万人,海岸线长65公里。

    作为烟台东部新区的主战场、主阵地,牟平区委、区政府研究确定了“点面结合、集中用力、梯次推进,在率先发力中快速打造烟台东部新区核心区,在跨越式转型发展中倾力打造蓝色牟平”的总体工作思路,通过高端规划引领、高质项目带动,力求在较短时间内使烟台东部新区牟平区域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发展措施:

    提升完善三大园区规划,投资197.7亿元建77个基础项目

    记者采访了解到,烟台东部新区牟平区域比较优势突出,发展基础良好,开发潜力巨大。2011年,该区域内生产总值完成192.5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46.3亿元;基础设施较为完备,总里程148.5公里的干线、支线公路构建起区域内的主要路网框架,正在建设的青荣城际铁路以及规划建设的滨海路东延三期工程从该区域穿过,港口、变电站、热电厂、自来水厂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已经规划建设的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处理厂和正在规划论证的烟台东部大型热电联产项目,建成后将提高东部新区牟平区域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和重大项目落户的能力。

    据牟平区委书记王中介绍,牟平区下一步将突出高端规划引领,主动对接烟台东部新区的大规划,快速提升完善养马岛、金山湾、龙泉温泉开发和沿海三大园区的规划,以东部新区的大规划统领牟平滨海各版块的规划、引领高水平开发。同时,将以总投资197.7亿元的77个政府投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新区布局互联、功能互补、交通一体为方向,以路网框架和公共设施统一规划建设为重点,推进路、桥、水、电、暖、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提升新区承载力,突出引擎项目支撑。

    而在今年的“项目加速推进年”中,牟平区将以总投资2217.4亿元的123个3000万元以上项目为重点,快速推进一批高端服务业项目、休闲度假旅游业项目、智力产业项目、先进制造业项目、科技园区项目,打造引领烟台东部崛起的强力引擎。

    发展重点:

    开发建设五大板块,滨海开发将推进一批“重量级”支撑项目

    据了解,牟平将重点开发建设五大板块。其中,在滨海开发板块建设中,将完成总投资20亿元的滨海地带土地整理工程,推进总投资500亿元的龙湖滨海生态城起步区、总投资135亿元的中冶烟台国际商务城、总投资200亿元的滨海度假酒店群等一批“重量级”支撑项目。

    在养马岛整体开发板块建设中,将重点跟踪督促华强集团,快速完成控规现场勘测、基础资料整理等工作,推进整体开发基础性工作,出台村庄搬迁整合方案,并完成搬迁前期准备工作,快速启动岛内中央组团开发,年内力争开工10万平方米的主题酒店群等旅游接待设施。

    在水系开发板块建设中,将完成总投资约15亿元的沁水河、鱼鸟河综合开发工程,突破沿河商贸物流、服务外包、高科技孵化器和文化创意等产业,实现生态效应、景观效应和产业效应的整体提升。

    在沿海经济园区板块建设中,以培育发展现代物流、服务外包、创意研发、生物医药、低碳环保等高端产业为目标,打造经济开发区高端产业引领区、沁水韩国工业园新兴产业聚集区和姜格庄台湾工业园低碳环保产业突破区。

    在温泉开发板块建设中,依托龙泉镇优质的温泉资源和区位优势,着力打造南联昆嵛山国家森林公园、北接“中国北方国家海岸”,个性独特、魅力独具的特色养生天堂。

    目前,牟平依托独特的滨海资源优势,正在精心打造独特的“中国北方国家海岸”;依托秦文化养马岛,打造“中国北方商务休闲岛”;依托传统文化和 有“华清第二汤”美誉的龙泉温泉,打造“中国北方特色养生天堂”,依托鱼鸟河、亲水河等水系资源优势,打造“中国北方滨海水乡”;依托生态优势和蓄势发力的低碳产业,打造“中国北方环保特区”。

王云峰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