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山东淄博:老工业基地变身“新材料名都”

2012-05-11 18:18: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淄博是齐国故都、工业名城、国家园林城市。作为齐文化的发祥地,曾孕育了姜太公、齐桓公、管仲、晏婴、蒲松龄等历史文化名人,留下了世界足球起源地、《考工记》、《齐民要术》、《聊斋志异》等浩繁的文化遗存。

淄博中心城区

荣获“新材料名都”称号

    淄博市地处山东省中部,是国务院批准的“较大的市”,面积5965平方公里,人口423.83万。

    淄博是齐国故都、工业名城、国家园林城市。作为齐文化的发祥地,曾孕育了姜太公、齐桓公、管仲、晏婴、蒲松龄等历史文化名人,留下了世界足球起源地、《考工记》、《齐民要术》、《聊斋志异》等浩繁的文化遗存。淄博近现代工业发展已过百年,是国务院批准的较大的市和山东半岛对外开放城市,中国驰名商标数量达到43个,中国名牌产品数量达到30个。淄博组团式城区结构,城区之间以绿轴相连,城乡交错、布局舒展,生态和谐宜居。

    201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280.23亿元,全市工业总产值达到10265亿元;境内财政总收入达到476.21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达到203.59亿元;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24955元、10878元。今年一季度,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2%。在山东省发改委发布的全省17市社会发展综合水平评价报告中,淄博处于第一层次,为社会发展高水平地区。

    “十二五”时期,淄博市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富民强市为目标,进一步坚持内涵发展,突出加强结构调整,突出统筹城乡发展,突出改善民生维护稳定,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推动淄博老工业城市新的转型发展。主要目标是,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左右,到2015年突破500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5%左右,到2015年突破300亿元,境内财政总收入达到800亿元;城镇化率提高到68%;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2%和13%左右。

硅苑中华龙1999年中南央军委宾馆鱼台国宾馆用瓷

    淄博陶瓷·当代国窑

    世界认识中国是从陶瓷开始的。千百年来,中国陶瓷产业不断发生着新的变化。2009年9月,在第九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暨世界陶瓷采购大会上,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授予淄博市“淄博陶瓷·当代国窑”牌匾。2010年,“淄博陶瓷烧制技术”又被认定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

    淄博陶瓷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厚重的历史积淀。早在新石器早期,淄博先民们“抟土制器,掘地筑窑,焚柴而陶”,成为中国陶瓷的发祥地之一。新中国成立后,全国第一条日用陶瓷燧道窑,第一条链式烘干机,第一台大缸成型机,都诞生在淄博。经过几十年的不懈努力,淄博从传统的日用陶瓷、工艺美术陶瓷到代表最新科技成果的高技术陶瓷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华光陶瓷成为“中国驰名”商标,山东硅苑科技生产的日用陶瓷成为“中国名牌”产品,多种高档日用陶瓷进入人民大会堂、中南海、钓鱼台国宾馆和紫光阁,艺术陶瓷常常被作为国礼赠送国际友人,世博会、全运会、建国60周年庆典活动等也是使用的淄博陶瓷。淄博的功能陶瓷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陶瓷整流罩、陶瓷基片、陶瓷轴承等广泛应用于航天、信息、先进制造业等领域。目前,淄博陶瓷畅销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陶瓷产业年销售收入600多亿元。

    下一步,淄博市将以“淄博陶瓷·当代国窑”地域品牌授权使用为新的起点,以在淄博设立的国家陶瓷与耐火材料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陶瓷产品欧盟标准检测认证中心为依托,努力把陶瓷作为文化创意产业来发展,积极寻求战略合作伙伴,进一步提高生产标准,更新生产设备,优化工艺流程,多出高端高质产品,尽快把淄博打造成全国陶瓷行业的技术研发中心、信息发布中心、价格生成中心和出口贸易基地。

淄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生态和谐宜居城市

    淄博是全国独具特色的组团式城市。近年来,淄博市突出生态园林特色,坚持把结构调整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线,把节能减排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把环境保护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命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淄博正变得天蓝、水清、地绿、气爽。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5%,建成区绿化率达到42.2%。2006年,淄博市成功创建为国家园林城市;2010年又创建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

    围绕建设生态和谐宜居城市的目标,淄博市大力推进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路网、水系、供电供水供气等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城乡环境更加清洁优美,城市功能和承载力明显提升。有24条公路干线通往全国各地,铁路和公路密度在全国名列前茅;城市日供水能力近85万吨,电网最大负荷370.4万千瓦,管道天然气年供应量6.5亿立方米。目前,全市城镇化率达到64.01%,比全国、全省高出10个百分点以上。
    根据淄博市“十二五”发展规划,到2015年,淄博市将形成1个中心城区、7个次中心城区、30个左右中心镇、300个左右中心村的新型城镇化格局,城镇化率将达到68%,城市承载功能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杨凯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