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生态文明成为淄博科学发展主题

2012-05-16 21:59: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人民网淄博6月21日电  走进六月的淄博,天蓝、地绿、水清、气爽。从2005年起,淄博市就启动了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碧水蓝天行动计划”,到今年,生态文明建设在淄博已经走过了6个年头,6月17日,由十个市直部门共同组织的关于开展生态文明示范系列创建活动,把生态文明建设又将推向一个新的高潮。

  没有生态文明,创建文明城市只能是一句空话。多年前,生态文明还是一个较少被提起的话题。如今的淄博人却把创建国家级生态园林城市等目标作为自己追求的美好愿景。

  近年来,淄博市提出“以生态文明为突破口,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口号,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推进科学发展、提升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着力点,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十一五”期间,COD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下降18.1%和27.6%,可吸入颗粒物下降了50.4%。四宝山等重点区域以及孝妇河、淄河、猪龙河等8条主要河流进行了高标准的生态修复和综合治理,大规模推进城乡绿化和城市园林建设,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淄博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5.4%,主要河流水质全部达到恢复鱼类生长要求,全时段、全覆盖的环卫保洁机制和城乡一体化的垃圾处理体系基本建立,天蓝、地绿、水清、气爽的生态建设目标日益成为现实。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成为淄博市加快转方式调结构的强力引擎。淄博作为一个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形势依然严峻。一项数据显示,目前,全市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资源性和初加工型产品占工业产品的比重,都接近了70%,总体处于产业链的上游、价值链的低端;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也与省内先进城市有较大差距。因此,着眼老工业城市新的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和新兴战略产业,从而突破资源瓶颈制约,从根本上增强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如何将生态文明建设更加深入到淄博市的各个领域,唤起全社会参与热情?由淄博市10个市直部门共同组织实施的全市生态文明示范系列创建活动,大幕已经开启,作为淄博市生态文明建设的细胞工程和基础工程,为淄博市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丰富的载体,成为凝聚社会力量、共建生态淄博探索的有效途径。

  生态文明创建范围细化到了饮用水源保护区、重要河流源头涉及的乡镇(街道办)、村居、社区、学校、企业以及家庭。同时创建工作有一套自己的标准,每类建设标准都详细包含了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环境质量指标、环境管理指标等三类考核标准。并定期组织对其进行验收,考核合格被授予市级生态文明单位(家庭)称号,而验收标准更是以群众是否满意作为创建成果的重要依据。

  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循环经济形成较大规模,可再生能源比重显著上升。主要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文明观念在全社会牢固树立……

  一场新的创建生态文明城市战役在淄博已经打响。(孙凯旋)
陶云江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