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看淄博如何实现科学发展

2012-05-16 21:59: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淄博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熏要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发展的路子。从近年来淄博发展的轨迹来看,他们一直致力于发展循环经济,不断改善城市环境,达到和谐发展的目的。
    以新型工业推进循环经济发展
    淄博市英科框业有限公司展厅的墙面上错落有致地悬挂着一幅幅精美的画框,它们全部是用“白色垃圾”——被废弃的家电等用品的泡沫防震包装生产出来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利用废弃材料代替木材的产品制造不仅消耗了大量的废弃垃圾,还节约了大量的木材。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公司年生产仿木框类产品约6万立方米,相当于拯救了50万棵树木,挽救森林面积大概在100万平方米左右。
    英科框业有限公司是淄博市利用“节能降耗,发展循环经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进可持续发展的鲜活例证。
    淄博是中国最早的工业城市之一,丰富的煤炭、陶瓷、水泥等资源和产品是淄博人的骄傲。但是,经过多年过度的开发,淄博却由一个资源大市变为资源日趋枯竭的城市。特别是在能源、资源等价格持续大幅上涨的情况下,淄博在土地、用电、用水、生态环境等方面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如何才能解决资源环境与经济发展的矛盾?淄博在“废”字上破题,积极探索以资源链纵向闭合、横向耦合为特征的新型工业发展模式,保持区域经济和环境的和谐发展。纵向闭合主要是通过引进新工艺、新技术,使资源在企业内部实现重复利用;横向耦合是指企业间以彼此的废物为原料进行生产。
    淄博借助被列为省级循环经济型城市的契机,制定了《淄博市循环经济实施方案?穴2008——2010年?雪》。以化工、建材、冶金、电力等行业为重点,在3个区县、4个工业园区、50家企业开展了循环经济试点工作,引导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少投入、少排放、高利用,达到废物最小化、资源化、无害化。
    按照方案要求,淄博推出了联合化工、山东金诚石化等一批循环经济典型企业,省重点培育的21户循环经济型企业全部编制了实施方案,组织专家进行了评审论证。目前山东联合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从废气、废水、废渣回收和热电联产四个方面入手,加快“三废”综合治理和回收利用,每年减少排放废气27万吨、废水150万吨、废渣8000吨,新增效益4400多万元。山东金诚石化火炬气回收及配套硫磺回收项目,将集团公司火炬放空燃烧的废气回收利用,年节能1.2万吨。除典型企业外,淄博还根据产业特点,推进煤矸石、粉煤灰、工业废渣综合利用,目前全市已形成21亿块标砖的新型墙体材料生产能力。累计利用工业废渣1000万吨,节约标煤50万吨,节地6000余亩,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有害物质排放量400万吨,直接经济效益达13亿元。
    在加快工业领域节能工作开展的同时,淄博还把节能工作向农业延伸,在广大农村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大力推广以沼气为重点的农村新能源。截至目前,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70%以上,已建成6.15万个沼气池,推广太阳能热水器33.6万平方米,建设风力发电站60余座、风力提水站300余座。沂源县生态家园“一池四改三能”综合利用项目、淄川区双杨镇秸秆气化燃料入户工程等被纳入省科技厅社会可持续发展工作规划,并得到重点支持。
【对标启示】
    淄博是老工业城市,具有丰富的煤炭、陶瓷、水泥等资源,但他们并不满足现状,发展循环经济,走出一条和谐发展的路子。
    我市发展主要依赖资源型行业,资源依赖程度高,市场风险大,钢材、铁精粉产量与资源量支撑风险日益显露,整体经济随铁精粉等产品价格变化而波动。能源消耗大,环境污染重。基于这种现状,我市提出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全面推进环境保护工作,抓好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完成“22221”环境整治工程、“23322”环境保护行动计划及“双三十”的各项任务。突出抓好重点县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节能工作,大力推广高效节能产品,加快区域热电联产、余压余热利用等重点节能工程建设。
环境治理与经济发展同步
    曾经的淄博,二氧化硫、烟尘、化工废气年排放量均居山东省前列。
    现在的淄博,天蓝、地绿、水清、气爽,城在林中,房在绿中,人在景中,到处是人与自然和谐相生的生态文明美景。
    断臂求生,凤凰涅槃。淄博市从2002年起郑重地把“环境立市”提升到了战略发展的高度。2006年,淄博根据实际,更对环保工作提出了“命门”说,即环境保护是淄博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命门”,淄博市抓环保的力度从未像现在这样大。
    以资源型、重工业为架构的工业体系,曾给淄博创造过辉煌,但也埋下了能耗高、污染重的种子。近几年来,以水泥企业为主角的重点污染生产线的关闭和搬迁改造,是淄博为环境保护断臂求生的重要步骤。2002年淄博市共有60多家水泥厂100多条水泥生产线。“走路眯着眼,吃饭捂着碗,推磨打着伞。”是周围群众对水泥厂污染的描述。经过多年努力,淄博不但把这些水泥厂搬出了城市中心区,而且搬迁后的水泥企业淘汰了落后的立窑工艺,产量成倍提高,环保符合要求,产业结构由此完成了优化调整,年减少粉尘排放5000多吨。2009年淄博还对市区东部化工区实施整体搬迁。在张店东部规划了新的化工区,目前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建设。本次搬迁预计总投资60.99亿元,其中搬迁项目投资42.66亿元,基础设施投资18.33亿元。正是这一步艰难地迈出,让淄博中心城区的天越来越蓝,空气越来越清新。
    淄博近年来还不断改善城市水系环境。淄博市政府投资1.3亿元,重点综合整治猪龙河,铺砌城区河床,实行雨污分流,建设景观绿地41万平方米,昔日的“龙须沟”如今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2008年,张店区又投资1.5亿元对猪龙河进行全面改造。不仅是猪龙河,淄博还先后投资近20亿元对孝妇河、淄河、沂河等8条主要流域进行点源治理和综合整治,实施了临淄太公湖、高青北支新河等整治工程,建设绿地150万平方米。淄博还对马踏湖、萌山水库流域全面实施生态修复工程,真正实现了城乡一体、水清园绿。  
    努力换来的是显著成效。2008年,淄博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比上年同期下降39.6%,二氧化硫下降19.9%,淄博市各出境断面水质均达到了省政府确定的要求,与2007年同期相比,COD和氨氮浓度平均分别下降了51.7%和76.3%。
    环境治理不等于停滞经济发展。从2002年到2008年,是淄博市环保治理力度最大、关停企业最多的时期,这几年恰恰是淄博市经济社会发展最快、吸引资本和人才最多、经济发展质量最好的时期。2008年,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经济总量仍取得了13%的增长,经济总量是2002年的3倍。从2002年到2007年,连续5年平均增长16%以上。  
    数字背后,凝聚了多少心血,展示出环境的沧桑巨变,昭示了重工业城市与大自然的日趋和谐。
【对标启示】
    淄博市提出“环境立市”,认为环境保护是淄博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命门”,站在战略高度来看待环境保护,可谓目光远大。这种魄力和远见值得我们学习。
    目前,我市经济发展对资源依赖性较强,工矿业也以粗放生产为主,对环境影响较大。协调好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已经成了摆在我市市委、市政府面前的重要问题。我市已经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作用,将生态作为承德区域发展的永恒竞争力,可持续发展的第一资源。为此我市积极实施“生态立市”战略,确立了建设“国际旅游城市”的目标,明确了钒钛特钢、清洁能源、现代旅游、装备制造、新型材料,特色农业六大主导产业。为摆脱和摒弃黑色发展之路,我市还在发展转型和“提质”上下功夫,不断开发新产品,向产业链高端发展,使生态文明成为支撑我市崛起的真正动力。
靠良好的城市环境促进发展
    住在淄博市猪龙河边的群众都有着切身的体会:往日杂草丛生、蚊蝇遍地的猪龙河彻底变了模样,流水潺潺,青石砌岸,绿草如茵,“龙须沟”一去不复返了。淄博市猪龙河中心城区全程改造,使猪龙河真正成为一道赏心悦目的水景。
    淄博一直把城市建设作为促进经济发展、优化发展环境、改善人民生活条件的一项重要举措。立足淄博市组团式老工业城市实际,从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的现实需要出发,确定实施一系列城建工程。
    近年来,淄博市把市民反映强烈的旧城区改造列为城建重点工程和市政府为群众办实事之一,大力实施小街巷综合整治和雨污分流改造。目前,已投资1.5亿元完成了400多条小街巷改造任务,在居民区安装了健身器材和娱乐设施,昔日脏乱差的老城区实现了“水通、路硬、地绿、灯亮、居安”。同时,投资2亿余元对旧城区进行了雨污分流改造,解决了几十年来城区积水和严重污染的问题,大大提升了城市功能。
    在改造旧城的同时,淄博市新城区建设也在加快。开工建设,投资约6亿元的新城区“两纵四横”六条新城区道路现已竣工,搭起了新城区的交通框架。新城区绿化同步进行。新城区道路采用国际流行的建设模式,运用先进的信息管理技术,宽敞的道路,优美的绿化,新城区使淄博凸显现代化大城市的魅力。
    一座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与百姓生活、城市形象息息相关。2009年,淄博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29.4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47.45%,比2008年同期增长14.91亿元。全市开工新建、改建道路62条;新增道路长度14.19公里,面积30.93万平方米;新增绿地295公顷,新建游园18个;完成污水处理厂1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4万吨/日。截至目前,淄博市基础设施的建设不仅超额完成,而且更加注重环保,为加快实现建设生态和谐宜居城市目标增添了重要的一笔。
    近年来,淄博市园林绿地每年以300万平方米的速度递增,建设了10大绿地广场、6条绿色通道、20个游园,一项项绿化重点工程染绿了淄博大地,淄博市最终摘取了国家园林城市的桂冠。2006年,淄博市又确立了新的目标:用10年时间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天蓝、地绿、水清、气爽,城市经济繁荣,基础设施完善,市民安居乐业,这就是未来的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淄博。
【对标启示】
    淄博在城市建设方面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他们通过不断的努力,建设起一座宜居的园林城市,为生产和生活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城市建设是体现一个城市实力的窗口,与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是老百姓最关心和关注的热点。近年来,虽然我市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有所改善,但与全市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目标仍然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如何加快城市建设发展,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成为我市的奋斗目标。我市正在强力推进“三年大变样”。今年是“三年大变样”上水平、出品位、增财富的攻坚年、决战年。围绕建设国际旅游城市目标,打造四张“城市名片”,突出“五项基本目标”,实施“五大攻坚”,重点抓好550个城市建设项目,计划完成投资455亿元,全市城镇化率提高1.6个百分点,达到39.6%。记者  志国  孙丰  颂明
陶云江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