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曲阜片区大遗址:见证千年文化传承

2012-05-16 23:55:00     作者: 盛堃 赫洋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科学发展新山东 网媒体山东行 济宁
[提要] 站在曲阜市会展中心曲阜片区大遗址保护展示沙盘前,采访团记者不住地感慨。

今天上午,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参观曲阜片区大遗址保护展示沙盘。(盛堃 摄影)

采访团记者参观沙盘。(盛堃 摄影)

孔子出生地尼山文化遗址。

鲁国故城大遗址。

孟子出生地九龙山生态和文化遗址。

邾国故城大遗址

邹县古城大遗址。

    大众网济宁5月16日讯记者 盛堃 赫洋)“济宁不光是孔孟之乡,更有对古老文化的传承和保护。”站在曲阜市会展中心曲阜片区大遗址保护展示沙盘前,采访团记者不住地感慨。今天下午,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一行来到曲阜市会展中心,曲阜片区大遗址保护展示沙盘向记者展示了曲阜数千年前的璀璨文化,曲阜市对传统文化遗址的传承保护令人赞不绝口。
    现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曲阜片区大遗址保护展示沙盘,是曲阜片区大遗址保护的现状模型。曲阜片区是国家文物局命名的我国又一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片区,它涵盖曲阜与邹城两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包括曲阜城区、邹城城区及其之间的九龙山区。曲阜北至大汶口文化遗址和泰山,南至滕州北辛文化遗址,西至兖州王因遗址和运河,东至日照两城遗址和丹土遗址,是东夷文化、邹鲁文化、儒家文化的密集区,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
    据介绍,曲阜片区共有鲁国故城大遗址、黄帝出生地寿丘文化遗址、孔子出生地尼山文化遗址、孟子出生地九龙山生态和文化遗址、邹县古城大遗址、邾国故城大遗址等六个大遗址组团。在曲阜市会展中心内,展示这六大遗址的沙盘利用声光电等多种展示形式,将观者带回了此地数千年的璀璨文明之中。站在沙盘前,采访团记者手中的镁光灯频频闪烁,记录下文化圣城千年前的容颜。
    “真的是很雄伟啊!”在沙盘前,长城网网记者邓光韬难掩脸上的兴奋:“看着眼前的沙盘,就能够想象当年的曲阜古城是何等的壮观!”东方网记者唐漪薇表示,她也希望曲阜能够在历史遗址的保护上取得更多有益的经验和成果。   
    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按照《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文物保护法》、《国家“十一五”期间大遗址保护总体规划》和国家文物局《关于曲阜片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意见》等精神,曲阜片区将打造成为世界级文化遗产公园,成为新型文化城市、文化主体功能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特区的一个范本。

王云峰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