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省发改委: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达54.8%

2012-05-13 12:07: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省九次党代会召开5年来,面对国内外复杂形势和诸多严峻挑战,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积极作为、科学务实的工作基调,攻坚克难、开拓进取,九次党代会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富民强省新跨越迈出了坚实步伐。

省发改委副巡视员、新闻发人张士新出席新闻发布会

    大众网济南5月13日讯 今天上午,“科学发展新山东——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济南山东大厦举行。省发改委副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张士新出席新闻发布会并致发布词。张士新简要介绍了我省九次党代会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情况。

  张士新介绍说,省九次党代会召开5年来,面对国内外复杂形势和诸多严峻挑战,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积极作为、科学务实的工作基调,攻坚克难、开拓进取,九次党代会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富民强省新跨越迈出了坚实步伐。

  一、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5年来,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二五”时期良好开局。全省生产总值分别突破三万亿、四万亿大关,2011年达到45429.2亿元,年均增长12.3%;人均生产总值由2006年的2961美元提高到7317美元;地方财政收入由1356.3亿元增加到3455.7亿元,年均增长20.5%。2011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6770.7亿元,年均增长22.9%;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675.9亿元,年均增长18.9%。经济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

  二、加大强农惠农力度,农业基础更加稳固

  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产业化水平稳步提升。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深入实施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等农业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不断加大“三农”投入,“十一五”期间全省财政累计用于“三农”资金4718亿元,年均增长36.1%。2011年粮食总产量达到885.3亿斤,连续9年实现增产。农业产业化加快发展,全省规模以上龙头企业8120家,销售收入过亿元企业2170家; 2011年全省农产品出口额达153.7亿美元,连续十二年居全国第一位。

  农业科技支撑能力和装备水平大幅提高。“十一五”期间全省累计取得省部级以上农业科技成果334项,推广农作物新品种和关键技术845项,农业科技贡献率达59%。农作物生产机械化水平达到77%,农业机械总值702.0亿元,农机总动力1.2亿千瓦。

  农业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十一五”以来,全社会水利投资848亿元,全省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3万平方公里,完成158座大中型和4232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新增农村自来水受益人口1839.84万人,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1%,新增农村沼气用户244.5万户,农村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

  三、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质量效益稳步提高

  经济结构向“新、特、优”提升,三次产业比例由2006年的9.8:57.4:32.8调整为8.8:52.9:38.3。深入实施“双轮驱动”战略,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步伐加快,全省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27.9%,提高了5.1个百分点。战略新兴产业蓬勃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27.3%。大力推进服务业跨越发展,重点支持十大领域,着力培植“四大载体”,2011年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7418亿元,年均增长19.3%,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比2006年提高了5.5个百分点。

  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强力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万元GDP能耗降低率超额完成“十一五”目标任务,59条省控重点污染河流全部恢复鱼类生长,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平均浓度分别下降25.9%和45.1%。严格控制“两高”行业投资,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行业项目扩张,投资及经济运行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

  创新型省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2011年全省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达到1.8%,比2006年提高0.7个百分点。全省分别拥有国家级、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0家和923家,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13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09个,国家级科技合作基地12个,创新平台数量居全国前列。全省各类人才达到1072万人,驻鲁“两院”院士37人,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四、实施重点带动战略,区域发展更趋协调

  “蓝黄”两区双擎启动。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先后获国务院批复,两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坚持两区融合发展、错位发展和一体化发展,全面落实发展规划,不断加大建设力度,基础设施一体化、特色产业培育、特色园区建设、未利用地开发等重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黄河三角洲产业投资基金投入运营,蓝色经济区产业投资基金获批筹建。省里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了一批特色园区和重点项目建设,阶段性成果已经显现。去年“两区”实现生产总值23278.5亿元,占全省的51.2%,一些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重点区域建设成效显著。胶东半岛高端产业聚集区、省会城市、日照钢铁精品基地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山东半岛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沂蒙革命老区参照执行中部地区有关政策和山东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试点方案获得国家批复并进入实施阶段。出台了进一步支持菏泽加快科学发展的意见,突破菏泽由对口帮扶促进发展转为政策支持自主发展的新阶段。城乡统筹发展步伐加快,全省城镇化率达到50.9%。县域经济实力继续增强,地方财政收入过10亿元的县(市、区)达到81个,过30亿元的21个,过40亿元的5个。

  五、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活力明显增强

  体制机制改革取得积极进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先后组建了山东钢铁集团、山东重工集团、山东能源集团等大型企业集团,国企规模和质量显著提升。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试点、财税体制改革、农村综合改革试点等取得新进展。出版发行、影视制作、文艺院团等体制改革基本完成。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三年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对外开放的深度广度不断拓展。对外贸易保持较快增长,2011年进出口总额达到2359.9亿美元,实际到帐外资111.6亿美元,分别为2006年的2.5倍和2.2倍。出口结构不断优化,机电、高新技术产品所占比重分别达到43%和17.2%。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境外投资中方协议投资额从4亿美元增加到27.1亿美元。

  六、社会建设不断加强,人民生活持续改善

  各项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十一五”期间,财政对民生的投入累计7004.5亿元,2011年全省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54.8%,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得到显著改善。城乡就业形势保持基本稳定,连续八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双过百万,城镇家庭就业实现动态消零。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比国家要求提前一年实现全覆盖,全省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大幅增加,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各级各类教育事业全面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得到进一步的巩固提高,高中段教育毛入学率保持在95%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提高到29.8%,普通高考录取率达到87%。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显提高,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基本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有序实施。乡镇文化站、广播电视村村通等文化惠民工程扎实推进。全民健身体系日趋完善,竞技体育水平进一步提高。

  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省九次党代会以来的5年,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由12192元、4368元提高到22792元和8342元。企业最低工资标准三个档次分别提高到每月1240元、1100元和950元。5年来共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房近百万套,超额完成国家下达指标,加上棚户区改造,共解决了125万多户城市困难群众住房问题。全面完成农村住房建设和危房改造三年任务,累计新建农房320万户,改造危房61万户。城乡面貌发生明显变化,和谐社会建设迈出了新的步伐。

  5年艰辛,5年辉煌!5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令人鼓舞,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省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的结果。省十次党代会召开在即,展望未来,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依靠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我省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一定会实现新的跨越!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