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省文明办:力争年底50%以上村达县级文明村标准

2012-05-13 12:47: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科学发展新山东——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 省文明办
[提要] 省九次党代会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精神文明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建设文明山东,不断深化思想道德建设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作出了积极贡献。借此机会向大家介绍三项工作:

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王红勇出席新闻发布会

    大众网济南5月13日讯 今天上午,“科学发展新山东——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9个省直部门的有关负责人现场回答了来自全国网络媒体的提问。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王红勇出席新闻发布会并致发布词。
    王红勇介绍说,省九次党代会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精神文明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建设文明山东,不断深化思想道德建设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作出了积极贡献。借此机会向大家介绍三项工作:
    一是乡村文明行动的情况,在全省实施乡村文明行动,是山东省委省政府统筹城乡发展,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而作出的重要部署。这项活动历时五年,贯穿整个“十二五”时期,按照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要求,以农村行政村为基本单位,以村容村貌、村风民俗、乡村道德、生活方式、文化背景等建设为重点内容,营造新环境,培育新农民,树立新风尚,建设农村美好新的家园为目标,通过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和扎实有效 的工作设施,力争到2012年底全省50%以上的村达到县级文明村标准,到2015年年底70%以上 的村达到县级以上文明村标准,实现活动全覆盖,村村有新貌。
    省委省政府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专门印发文件,召开会议进行全面部署。从去年4月,活动启动以来,各级各部门都把乡村文明行动摆上重要位置,建立健全和文明委牵头组织实施,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的领导体制,不断强化干部主导,多方联动,城乡统筹、群众参与的工作运行机制,环境整治初见成效,村容村貌明显改观,广大农村群众精神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这项工作也得到了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的充分肯定。5月17日即将在烟台召开的全国城乡攻坚精神文明座谈会上,我们省将围绕乡村文明行动做重点发言。
    二是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创建文明城市是群众性创建活动的龙头工程,是整体推进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中央和省里每三年开展一次文明城市评选表彰工作,截至去年已经连续开 展了三届,各级党委政府把创建文明城市作为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 设的重要载体摆上突出位置,纳入工作全局,坚持创城为了人民,创城依靠人民,创建成果让人民共享,为群众办了一大批好事、实事。由于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各部门的合力推进,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我省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临沂、威海两市作为 全国重大典型进行了集中宣传,在去年第三届全省文明城市评选中,省委省政府评定12个地级以上城市为省级文明城市,63个县市区为省级文明县市区,在第三次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 进单位评选活动中,我们省的青岛、烟台市顺利通过审查,临沂、淄博市跨入了全国文明城市行列,济南、东营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获奖数量和质量均居全国前列。
    通过创城整体推动了全省城乡环境面貌、公共秩序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促进了经济和社会事业的跨越发展。
    三是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情况。乡村学校少年宫发源于我们省淄博市桓台县,2007年桓台县依托农村中小学校,配备必要的娱乐科普和体育活动的器材,探索建设乡镇学校少年宫,使农村孩子们离家就能够方便地参加各种活动,有效解决了农村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缺失的问题,这种做法得到了李长春等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中央文明办在全国大力推广,并争取中央财政资金拿出20.5亿元在“十二五”期间支持全国各地建设800所乡村学校少年宫。截至目前,我们省共建成2626所乡镇学校少年宫,淄博、临沂、潍坊等市以基本实现农村未成年 人的全面覆盖,各地依托乡镇少年宫开办各类学校班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20余期,在促进农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学生满意、家长认可、社会肯定 的未成年人思想品德建设特色品牌。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