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省住建厅:城镇人均住房面积达到32平方米

2012-05-13 12:58: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科学发展新山东——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
[提要] 目前,全省共有济南、青岛、淄博、烟台、潍坊、临沂6个城区人口过百万的特大城市、10个大城市、33个中等城市、59个小城市和1224个小城镇,山东半岛城市群、济南都市圈、黄河三角洲城镇发展区、鲁南城镇带“一群一圈一区一带”四个城镇化地域单元互动发展的格局已经形成,半岛地区城镇对海洋经济发展的支撑和带动作用开始显现。全省非农产业就业比重年均提高0.94个百分点,城镇人口与非农就业岗位实现同步增长,城镇化发展质量明显提高。

省住建厅副厅长耿庆海出席新闻发布会

 

    大众网济南5月13日讯 今天上午,“科学发展新山东——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9个省直部门的有关负责人现场回答了来自全国网络媒体的提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耿庆海出席新闻发布会并致发布辞。
    耿庆海介绍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将之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扩内需、惠民生、促和谐的重要内容,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明显成效。下面,简要通报有关情况:
    一、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
    2009年,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城镇化工作会议,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2010年启动了为期3年的和谐城乡建设行动。截至2011年底,全省城镇人口4910万人,城镇化率达到50.95%,这意味着几千年来山东农村人口占主导地位的状况成为历史,初步形成了以城镇居民为主体的现代社会结构。目前,全省共有济南、青岛、淄博、烟台、潍坊、临沂6个城区人口过百万的特大城市、10个大城市、33个中等城市、59个小城市和1224个小城镇,山东半岛城市群、济南都市圈、黄河三角洲城镇发展区、鲁南城镇带“一群一圈一区一带”四个城镇化地域单元互动发展的格局已经形成,半岛地区城镇对海洋经济发展的支撑和带动作用开始显现。全省非农产业就业比重年均提高0.94个百分点,城镇人口与非农就业岗位实现同步增长,城镇化发展质量明显提高。
    二、城乡住房工作成效显著
    2007年以来,省政府紧紧围绕实现“住有所居”目标,结合山东实际,研究制定了“三个一头”的工作思路和相关措施。一是保住一头,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五年投资1300多亿元,累计向社会提供廉租房、公租房、经济适用房、棚改房、限价商品房等各类保障性住房72.7万套,为230多万城镇中低收入居民解决了住房问题。二是启动一头,推进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2009年起在全国率先启动政府主导下的大规模农房建设,三年间整体建设改造村庄1.2万个,新建农房320万户,改造危房61万户,建成新型农村社区8000多个,1300多万农民搬出危旧房、告别旧村居,少花钱或不花钱住进了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的新农房。三是规范一头,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有序。五年累计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3万亿元,建成商品房2.5亿平方米,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32平方米。
    三、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全省设市城市和县城五年累计完成城建投资3833亿元,建成一大批城市基础设施项目,目前人均道路面积20.5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平方米、用水普及率98%、燃气普及率93%、集中供热普及率45%,污水集中处理率89%、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85%,其中污水和垃圾处理在全国较早实现“一县一厂(场)”,特别是2011年污水处理考评成绩列全国第一。深入开展迎奥运、迎全运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窗口部位焕然一新,城市面貌大为改观,3个城市获联合国人居奖,6个城市获中国人居环境奖,拥有33个国家园林城市和县城、14个国家节水型城市、8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前4项数量均为全国第一。扎实推进村容村貌整治,2万多个村庄面貌发生了较大变化。积极推进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全省完成3000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大力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全省拥有4家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居全国首位,分别是整体厨卫、太阳能、墙体保温、供热计量领域惟一的国家基地。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