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省卫生厅:群众对医疗卫生服务满意率明显提升

2012-05-13 13:20: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在完善新农合制度方面,全省有6600多万、99.9%的农村居民享受到了基本医疗保障服务。2011年全省参合农民累计受益人口是1.67亿人次,受益率达到了252.10%,是2008年的1.8倍。

省卫生厅副厅长、党组成员李仲军出席新闻发布会

    大众网济南5月13日讯 今天上午,“科学发展新山东——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9个省直部门的有关负责人现场回答了来自全国网络媒体的提问。省卫生厅副厅长、党组成员李仲军出席新闻发布会并致发布辞。
    李仲军介绍说,山东省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卫生部的指导下,卫生工作成绩显著。
    一、卫生事业全面发展。
    一是卫生总服费用发生了结构性的变化。2011年,全省卫生总费用为1345.03亿,比2008年增加了358.13亿元,其中政府的卫生支出占比从2008年的19.57%增加到2010年的24.34%,居民个人卫生支出占比从2008年的43.99%降到了2010年的38.72%。这个数字说明,政府的卫生投入在加大,居民个人负担在减少。
    二是卫生事业全面发展。2011年全省各级卫生医疗机构总数是6800多个,与2008年相比,仅医院总数就增加了214所,增长了16.8%,卫生人员68.96万人,其中卫生技术人员48.17万人,乡卫生员19.3万人,与2008年相比,卫生技术人员增长14.12万人,增长了41.5%,这个增长幅度应该说是很大的。医院的床位2011年全省医疗卫生机构总数是41万张,与2008年相比增加了13.73万张,增长了49.2%。这期间我们医院的床位增加了49.2%,增长的幅度是很大的。
    三是城乡和地区之间的卫生发展差距在缩小。随着新农合制度、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推行、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加强,我们省城乡居民之间保障水平的差距不断地缩小,城乡卫生统筹发展步伐在加快,长期存在的城乡二元结构正在发生变化。这是我讲的第一个问题。   
    二、医改步伐在加快,群众受益明显。
    在完善新农合制度方面,全省有6600多万、99.9%的农村居民享受到了基本医疗保障服务。2011年全省参合农民累计受益人口是1.67亿人次,受益率达到了252.10%,是2008年的1.8倍。仅去年(2011年)住院以上的农村就有14万人,就是说我们山东农民看病有14万人补偿达到1万元以上,看病贵的问题在山东有了一定缓解。在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方面,我们省政府举办的基本医疗卫生机构举办这一制度,通过全省统一招标采购,实现零差距,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药价大幅度下降。根据统计,去年比2008年实际费用下降了15.02%,降幅为42.66%。在推行公共卫生均等化方面有10类国家公共卫生项目,7项重大卫生公共项目以免费或者补助的形式向全民提供,我们山东国民健康的主要指标得到了改善,根据统计,全省孕产妇死亡率从2008年的十万分二十点八五降到了2011年的十万分之二十点五九,婴幼儿死亡率从2008年的千分之8.87降到2011年的千分之6.9。
    在基层医疗卫生体系服务建设方面,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全省2011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总的诊疗人次是8475万多人,过去有的人说是大于这个,从去年以来这方面的人次明显提升,比2008年增加了,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农民群众的就医看病,缓解了人民看病难的问题。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也开始启动,以政事分开,管办分开,营利性和副营利性分开为主要内容的公立医院改革在我省许多的县市区启动,并且收到了一定的效果。随着十项便民措施的落实,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服务的满意率明显提升。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