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省国资委:8户省管企业营业收入超过200亿元

2012-05-13 13:23: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省国资委 科学发展新山东——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
[提要] 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国资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科学化、市场化、国际化为导向,大力调整布局结构,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积极应对复杂经济形势,国资监管工作和省管企业改革发展成效显著。截止2011年底,省管企业资产总额达9449亿元,实现营业收入5946亿元,利润总额501亿元,比2005年分别增长1.86倍、2.11倍、3.74倍。

省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省管企业监事会主席汲斌昌出席新闻发布会

    大众网济南5月13日讯 今天上午,“科学发展新山东——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9个省直部门的有关负责人现场回答了来自全国网络媒体的提问。省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省管企业监事会主席汲斌昌出席新闻发布会并致发布辞。
    汲斌昌介绍说,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国资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科学化、市场化、国际化为导向,大力调整布局结构,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积极应对复杂经济形势,国资监管工作和省管企业改革发展成效显著。截止2011年底,省管企业资产总额达9449亿元,实现营业收入5946亿元,利润总额501亿元,比2005年分别增长1.86倍、2.11倍、3.74倍。
    一是国有资本战略性调整成效显著。大力推动国有资本向重要产业和优势企业集中,对钢铁、汽车、煤炭企业实施战略性重组,组建了山东钢铁、山东重工、山东能源集团等企业,重组后企业发展速度明显加快,竞争实力和发展后劲明显增强。扎实推进部分行业国有资本退出,困难企业改制、关闭破产、主辅分离、分离办社会等阶段性任务基本完成。通过结构调整,省管企业由当初的68户调整为24户,大企业集团的支撑带动作用明显增强。截止2011年,有8户省管企业营业收入超过200亿元,其中4户超过800亿元。山东能源、山东重工、兖矿集团实现净利润在全国省级监管企业中分列第1、第7、第11位。
    二是企业改革深入推进。省管企业母公司层面公司制改革任务全部完成,控股上市公司达到23户。在5户省管企业建立了外部董事制度,12户企业建立了按《公司法》规定履行职权的监事会,向9户企业派驻了财务总监,科学有效的公司治理机制逐步形成。不断深化企业人事制度改革,公开招聘、竞争上岗成为企业选人用人的主要方式,目前省管企业各级管理人员市场化选聘率已达70%以上。不断深化劳动用工和薪酬分配制度改革,全员劳动合同制全面推行,以岗位绩效工资为主的基本工资制度基本建立。
    三是企业科学发展步伐加快。资本运营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式。兖矿集团收购澳大利亚菲利克斯公司,山东重工并购法国博杜安公司和意大利法拉帝集团,中国重汽与德国曼公司实施战略合作,浪潮集团收购奇梦达葡萄牙高端封装测试线,都在国内产生了重大影响。自主创新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目前,省管企业拥有省级以上科研机构65个,其中国家级27个。山东重工建立了“三国七地”研发平台,兖矿集团承担国家“863”计划5项、“973”计划2项,省管企业一大批产品达到国际或国内领先水平。
    四是国资监管水平不断提高。国资监管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基本建立,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机制基本形成,对企业重大事项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大,国有资产出资人制度逐步健全。国资监管法制化建设取得重大突破,2011年省政府出台了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山东省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条例》。
    五是企业党建工作不断加强。推动企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省管企业在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推进节能环保、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抗击重大灾害、服务重大活动等方面发挥了表率带头作用。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