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省广电局:有线实现"一张网" 8万行政村"村村通"

2012-05-13 14:36: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科学发展新山东——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 省广电局
[提要] 今天上午,“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9个省直部门的有关负责人现场回答了来自全国网络媒体的提问。山东省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吉保邦介绍,全省广播电视有线网络已基本实现全省“一张网”,“鲁剧”品牌叫响全国,成为文化强省建设的一张靓丽名片,全省8万多个行政村全部实现“村村通”。

省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吉保邦出席新闻发布会

    大众网济南5月13日讯记者 赵新婷)今天上午,“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9个省直部门的有关负责人现场回答了来自全国网络媒体的提问。山东省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吉保邦介绍,全省广播电视有线网络已基本实现全省“一张网”,“鲁剧”品牌叫响全国,成为文化强省建设的一张靓丽名片,全省8万多个行政村全部实现“村村通”。
    广播电视有线网络实现“一张网”
    据介绍,目前,全省共有省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2家,市级播出机构30家,县级播出机构95家。有广播节目156套,电视节目170套。全省广播综合人口覆盖率达到98.19%,电视达到97.91%。全省广播电视有线网络基本实现全省“一张网”,总长达到31万公里,网络干线通达99%的乡镇和85%以上的行政村,有线电视用户2000万户,数字电视用户872万户,是国内大网。
    2011年全省立项备案电视剧14部434集、电影26部,“鲁剧”创作持续繁荣。农村公益电影放映覆盖97%以上的行政村,基本实现了“一村一月放映一场电影”的目标。2011年,全省广电系统实现经营收入103亿元,突破百亿大关,比上年增长22.5%。全年城市电影票房收入4.16亿元,比上年增长40.5%。全省广播影视资产规模达到325亿元。
    “鲁剧”成为文化强省新名片
    近五年来,全省广电系统相继推出电视剧《大染房》、《闯关东》、《沂蒙》、《我们的八十年代》,电影《沂蒙六姐妹》,动漫《孔子》等一大批精品力作,“鲁剧”成为文化强省建设的一张靓丽名片,有17部作品荣获“五个一工程奖”、“飞天奖”、“金鹰奖”等35个奖项,受到刘云山、刘延东等中央领导和姜异康、姜大明等省领导的充分肯定。《闯关东》剧组受到省委、省政府通令嘉奖。
    广播电视节目创新创优不断迈出新步伐,有94件作品荣获“中国新闻奖”、“中国广播影视大奖”等国家级大奖。弘扬传统孝亲敬老文化的山东卫视《天下父母》栏目受到李长春、刘云山的充分肯定,国家广电总局在全国推广《天下父母》栏目的经验。
    8万行政村实现“村村通”
    吉保邦介绍,近五年来,全省广电系统坚持以农村和基层为重点,以广播影视惠民工程为抓手,初步构建起功能完善、覆盖广泛、群众满意的广播影视公共服务体系。
    “村村通”工程累计财政投入1.12亿元,提前两年完成国家下达的20户以上自然村“盲村”通广播电视任务,全省8万多个行政村全部实现“村村通”;直播卫星公共服务工程加快推进,今年9月底前为20万户边远山区群众和沿海、湖区渔民安装、开通直播卫星接收设备,把这件民生实事办好;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累计财政投入4.12亿元,放映公益电影387万场,覆盖全省97%以上的农村;县级城市数字影院建设加快推进,9月底前实现全省县级城市数字影院全覆盖;智能化、数字化山东广电中心和山东传媒职业学院等一批重大公益性基础设施建成使用,进一步夯实了发展基础。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