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科学发展山东亮点:九连增,粮丰农稳安天下

2012-05-11 10:16:00     作者: 张海峰    来源: 大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粮食直补 亩产 专用小麦 全省 高产
[提要] 4月6日,胶州市李哥庄镇东小埠村东一片繁忙景象,这里是鸿飞大沽河农场正在建设的农机大院和粮库。当前,全省5400万亩小麦长势喜人,夏粮丰收有基础有条件,山东正朝着粮食生产“十连增”、总产900亿斤目标坚实迈进。

  □记者 张海峰 报道

  本报济南讯 4月6日,胶州市李哥庄镇东小埠村东一片繁忙景象,这里是鸿飞大沽河农场正在建设的农机大院和粮库。农场负责人、全省种粮大户王兴迁介绍,别看合作社只有10个人,但在镇上流转经营的土地达4000多亩,其中3000亩种粮,去年亩产超过2100斤,纯收入超过120万元。

  李哥庄镇区位优越,工商业发达,寸土寸金,该镇书记李述献告诉记者,尽管农业对财政贡献很少,但该镇坚守土地红线,通过规模经营节约挖潜,全镇一半左右耕地由50多名种养大户经营,连年来粮食和主要农产品供给不减反增。

  山东是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小麦、玉米产量均占据全国第二位,丰歉关乎全局。自2003年以来,山东粮食生产实现“九连增”,特别是2006年以来,连续6年站稳了总产800亿斤台阶,去年总产达到885亿斤,作为人口大省、畜牧大省、粮油加工大省主要农产品基本自给。在国际金融危机肆虐,国际粮价飞涨背景下,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稳定物价总体水平,巩固宏观调控成果,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粮食生产,明确提出确保基本农田不少于8000万亩、粮食播种面积不少于1亿亩、粮食总产不少于700亿斤,在全国率先开展粮食高产创建活动。实施五年来,我省共建设粮食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709个,资金投入14180万元。2009年全省小麦十亩攻关田亩产达到1579.8斤,创黄淮海冬小麦最高纪录;2008、2009年连续两年实现玉米十亩攻关田亩产2168.8斤的高产纪录。小面积单产突破带动大面积增产,2011年,全省17市中有10个小麦平均亩产超800斤,有12个玉米平均亩产超过900斤,其中有6个县小麦亩产过千斤,20个县玉米亩产过千斤。

  “九连增”来之不易,是在近年来我省自然灾害呈频发、多发、重发态势下取得的。省农业厅厅长战树毅介绍,去年全省发放粮食直补和农资综补资金总额达65.4亿元,分别比2004年提高6.6倍和7.9倍。我省先后培育出多抗、高产、优质、专用小麦新品种58个,耐密植、抗倒伏、抗病虫、适应机械化作业的玉米新品种129个。近五年累计采购供应小麦良种2.25亿亩、36亿斤。累计实施农机补贴资金30亿元,补贴农民购置农机40万台,粮食生产机械化水平达到90%。从2008年开始,每年在关键农时都组织开展“万名科技人员下乡服务”、专家技术会商和巡回指导。2010年以来,针对小麦收获后期干热风、蚜害、早衰频发的现状,在全省大力推广“一喷三防”,两年共实施9000多万亩。

  省水利厅厅长杜昌文表示,通过坚持加强以小型水源工程和田间渠系配套为重点的农田水利建设,全省抗旱除涝能力极大增强。全省有效灌溉面积达到7433万亩,节水灌溉面积3397万亩,占全省总节水灌溉面积的85%以上。特别是去年冬春全省上下齐心合力,战胜六十年一遇特大干旱,力夺全省粮食九连增。

  当前,全省5400万亩小麦长势喜人,夏粮丰收有基础有条件,山东正朝着粮食生产“十连增”、总产900亿斤目标坚实迈进。

王晓亮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