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科学发展山东亮点:项目带动文化产业跨越发展

2012-05-11 10:18:00     作者: 赵 琳    来源: 大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文化创意产业 文化产业 项目带动 文化旅游 项目推介
[提要] 原本要改造成烧烤城的原济南市啤酒厂旧址,经过整体规划,变身为综合餐饮、艺术创作、动漫、演艺等多种功能的D17文化创意产业园。目前,我省有建成或在建各类文化产业园区(基地)150个,其中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13个,国家级动漫产业发展基地4个,省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71个。

  □记者 赵 琳 报道

  本报济南4月18日讯 原本要改造成烧烤城的原济南市啤酒厂旧址,经过整体规划,变身为综合餐饮、艺术创作、动漫、演艺等多种功能的D17文化创意产业园。产业园项目负责人杨峰介绍,D是英文梦想的意思,17谐音为“要起”,这里将是梦想升起的地方,D17文化创意产业园将建成山东的“798”。

  今天上午,除山东书城在济南奠基外,淄博、日照、莱芜等地的6个文化产业项目也同时开工;加上已开工建设的58个项目和将陆续开工的35个项目,共有99个重大文化产业项目于近期集中开工。以项目带企业、以企业带园区,项目带动战略的实施有力推动了全省文化产业又好又快发展。2011年,全省文化产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434.4亿元、增长22.8%。按照新口径统计,2011年全省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2300亿元,增长16%。至此,我省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实现新突破,跨入两千亿元俱乐部。

  从几百亿,到千亿、两千亿,近年来山东文化产业规模持续膨胀。省委、省政府始终对文化建设高度重视。2007年,立足于山东文化资源大省的实际,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实现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的跨越,2008年省委确立了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奋斗目标,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发展文化产业。2009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千亿元,2011年突破两千亿元。“十二五”期间,我省将力争使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文化产业增加值到2015年实现翻两番。

  为让项目带动战略落到实处,我省加大项目推介力度,积极调度督促。2011年11月,在北京成功举办了山东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推介会,共推介236个文化产业项目,投资总额1304.62亿元,融资总额567.91亿元;现场签约项目22个,投资总额839.83亿元,融资总额519.92亿元,投资超过10亿元的文化产业签约项目共15个。为让推介、签约项目尽快落地,扩大影响,见到实效,近期我省对文化产业项目及时进行调度,督促项目尽快开工建设。经过各市各部门认真调度,全省共征集170个新开工文化产业项目,筛选出99个5000万元以上投资额的项目集中开工。

  利用自身丰富的文化资源优势,借助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春风,我省积极推进文化与科技、资本、旅游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发展动漫、网络电视、数字出版等新兴业态,文化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核心层比重不断增加。本次集中开工的99个文化产业项目中,核心层项目计划投资额240.02亿,相关层项目计划投资额55亿,外围层项目计划投资额1465.33亿元;新闻服务类项目1个,出版发行和版权服务类项目5个,广播电视电影服务类项目2个,文化艺术服务类项目32个,网络文化类项目2个,文体设备及相关产品的生产类项目6个,文化旅游类项目51个。

  在项目带动战略的引领下,涌现出一批行业骨干企业、大型产业园区。我省加快建设重点产业园区、基地,推动国有骨干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涌现出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出版集团、山东影视集团等一批大型骨干文化企业和企业集团。目前,我省有建成或在建各类文化产业园区(基地)150个,其中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13个,国家级动漫产业发展基地4个,省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71个。

王晓亮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