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日新月异的山东省新农村

2012-05-18 18:21:00     作者: 王彦栋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山东 烟台 第九次党代会
[提要] 五年来,家乡的变化真是太大了。原来我们上学时的羊肠小路,修建起柏油路和绿化带;建起了一座现代化住宅小区,原先在山沟沟住里的村民全部住进了新楼房。

 作者:王彦栋

我出生于山东省烟台市的一个小山村。我大学毕业后离开了生我养我的家乡,来到深圳打工。这几天由于忙着结婚、带小孩,一连五年没有回家。五一期间,老家的弟弟结婚,我终于回到了家乡。

五年来,家乡的变化真是太大了。原来我们上学时的羊肠小路,修建起柏油路和绿化带;建起了一座现代化住宅小区,原先在山沟沟住里的村民全部住进了新楼房。居住条件改善了,村民的钱袋子也鼓起来了。在政府的扶持下,村集体将土地进行了流转,建起了苹果园、樱桃园和花生种植加工基地,发展起旅游观光农业。同时,建起了10多个企业,90%以上的村民成了工人。村民人居收入从原来的7000多元,增加到21000多元。”

村党支部书记高兴的告诉我: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山东省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粮食生产连创新高,农民收入持续增加,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社会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五年来,山东省以统筹城乡发展为主线,以增加农民收入为中心,以改善农村民生为重点,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2011年实现农业增加值3973.8亿元,五年年均增长4.2%;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342元,是2006年的1.9倍。粮食生产连续九年增产,农村村村通油路超过99%,自来水普及率超过91%,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民参合率达99.9%,全省三分之二的村庄进行了环境综合整治,城镇化率由2006年的46.1%上升到2011年的50.9%。

厉麦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