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青岛:科学发展 蓝色跨越

2012-05-18 17:31:00     作者: 马文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科学发展 蓝色跨越
[提要] 提起青岛,我们能说出许多耳熟能详的标签:栈桥、五四广场、奥帆中心、八大关风景区、海底世界、鲁迅公园、中山公园、青岛啤酒节、石老人海水浴场、“中国品牌之都”、“世界啤酒之城”等等,这些标签让青岛这座海滨城市享誉全国甚至世界,每年吸引了来自五湖四海的众多游客。

作者:马文

提起青岛,我们能说出许多耳熟能详的标签:栈桥、五四广场、奥帆中心、八大关风景区、海底世界、鲁迅公园、中山公园、青岛啤酒节、石老人海水浴场、“中国品牌之都”、“世界啤酒之城”等等,这些标签让青岛这座海滨城市享誉全国甚至世界,每年吸引了来自五湖四海的众多游客。

而今天的青岛,又增添了“科学发展、蓝色跨越”的标签,她以崭新的姿态瞄准海洋,走向海洋。实现蓝色跨越,两大重要的支撑点,一个是建设西海岸经济新区,一个是打造东部的蓝色硅谷。

西海岸经济新区主要是所辖黄岛、胶南区域。这个区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从地图上看它处于我们国家北部京津唐经济区和南部的长三角经济区的中间核心地带,有很好的区位优势,具备发力的条件;同时它还拥有开放的优势,青岛乃至山东,国家级的开发区和一些省级园区,这个区域最集中,像国家级的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物流港区、出口加工区。在这个区域里还有两大国际港口,一个前湾港,一个董家口港,也将会为这个区域的对外开放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个区域也有很好的海洋资源、岸线资源,青岛总共有700多公里的海岸线,这个区域就有近300公里,岸线条件也非常适合于发展海洋装备制造以及海洋二三产业。

    另外一个就是蓝色硅谷,这是基于青岛的海洋科研、海洋教学优势提出来的。目前我们规划的区域叫“一园一区一带”。“一区”是指即墨东部鳌山卫蓝色硅谷的核心区域,在这个区域,我们正在打造5平方公里的海洋创新科研聚集区,还有5平方公里的配套服务区。这个区域就是要集中海洋科研机构,集中海洋科研人才,集中海洋科研成果。目前,山东大学的青岛校区已在这个区域,国家海洋科研实验室也在这个区域,国家海洋局的深潜基地也在这个区域,今后它将聚集更多的海洋科研机构、海洋科技人才。“一园”,就是胶州湾底部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这是国家级的,这个开发区未来的一个重要定位就是承接海洋研发成果的产业化转移,形成海洋高科技产业聚集地。“一带”,就是从即墨东部鳌山卫核心区向南,沿着滨海大道,一直延伸到崂山的科技城。在这一带当中,重点部署海洋科技的孵化,形成一条科技长廊。通过打造这个蓝色硅谷,进一步为蓝色经济提供强大的科技和智力支持。

展望未来,任重道远,青岛已经创造了自身特有的辉煌,也正在创在着新的辉煌。我们相信,青岛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一定会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厉麦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