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科学发展起壮歌

2012-05-22 17:34:00     作者: 孟庆曜 胡锦彤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锦绣江山 泰山之阳 泰山?泰安
[提要] 锦绣江山听涛声,科学发展起壮歌。在泰山之阳——泰安中心城之外围,有一片广袤的弧形地带,说它是一个环泰城经济隆起带、科学发展奋力前进的试验田,或者“推进富民强市,建设幸福泰安”最新成就的大展台。
 

 

科 学 发 展 起 壮 歌

——大汶口工业园“推进富民强市 建设幸福泰安”纪实

 (通讯员 孟庆曜 胡锦彤)

锦绣江山听涛声,科学发展起壮歌。在泰山之阳——泰安中心城之外围,有一片广袤的弧形地带,说它是一个环泰城经济隆起带、科学发展奋力前进的试验田,或者“推进富民强市,建设幸福泰安”最新成就的大展台,都会被人们所认可,因为振奋人心的消息不断从这里传出,富民惠民的举措不断从这里枝繁叶茂,科学发展的曲曲壮歌不断从这里唱响……2012年,泰安市实现科学发展快速发展的历史选择了这片沃土,或者说,这里上演的发展活剧在全市的科学发展大局中占有愈发重要的分量,大旅游、休闲、养生、文化、品牌、宜居等等关键词,在这里越发熠熠生辉!

泰山?泰安大汶口工业园以富民惠民为根本目标,瞄准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发挥环泰山?泰安的优势,依托泰山?泰安巨量的游客资源,从区域发展上进行了科学定位:既烘托泰山大旅游,又借力泰山大旅游;既丰富泰山大旅游的内容,又开拓新的旅游经济增长点。按照市委、市政府“泰山大旅游”和泰城“依山傍水发展”的战略构想,对园区内的湖、泉、河、“海”等得天独厚的水(矿)资源进行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开发、高质量建设,着力打造以天颐湖为核心的高端文化游、观光游、休闲游项目和幸福宜居生活集聚区,从而一举带活了科学发展历史任务的全局。

 

好一篇“傍水”文章

 

上善若水、智者乐水。在中国的文化传统中,水文化占据着很大的分量。大汶口工业园北依泰山、南临汶水,不仅有着完善的工业基础设施,还分布着湖、泉、“海”、河四种形态的丰富的水资源。

——湖曰天颐湖。拥有5.2平方公里水面、总库容5920万立方米,规划面积8.6平方公里。这里的建设目标是打造全国一流的旅游胜地,倡导“白天登泰山,夜晚观天颐”的旅游市场导向。主打“滨水中心广场”、“主题乐园”、“湖滨生态园”、“水上运动中心”、“郊野生态园”,打造“长堤横卧山间,环抱明镜一面,烟波拥翠色,碧水共长天”的美好意境,让人顿感在诗画中留连。目前,这里已被评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名胜区、AAA级国家旅游风景区、泰安旅游新十景等,这项预计80亿元的巨型工程已完成投资3亿,游览休闲娱乐功能初步显现,一幅美丽画卷也由此展开,带给人美好的憧憬与向往。“登泰山观天颐”的观念已深入人心,美丽的天颐湖成为广大的游客最喜欢的休闲地之一,今年五一小长假,天颐湖似美女惊艳出场,一举接待游客达8.3万人。

——泉是上泉古泉群。由五大主泉组成,大致呈五角星状分布,其他小泉星罗棋布,随处可见。清泉奔流不息,汇成一条条小河,河内蒲草成片,荷池连连,鹅鸭成群,岸边绿树成荫,水雾似蒸似腾,难辨水气仙气,不是江南胜似江南。不禁让人感叹:真北方灵地也。日均出水量3万立方米、水温常年保持18°左右。一六八四年,康熙帝南巡慕名视察此泉,叹惜他已连赐两个“天下第一泉”名号(之前是北京的玉泉和济南的趵突泉,只得连叹曰“上泉、上泉”,上泉由此得名,足见此泉之了得。再看,此古泉群形成于第四纪早期,距今300万岁,其成因与泰山作为世界地质公园的身份相配,是泰山的宝贝与奇迹之一。再看,古泉群距离泰安市区、泰山景区仅15公里,又极具吸引眼球的引力和市场转移的魅力。面对这一活了300万年的“宝贝”,这里的建设者们,自然满怀敬畏之心,多方探求精益求精的保护开发方案,从而形成统一的思想:这方古泉,不开发则已,开发则一鸣惊人;要么让她继续安睡,要么让她成为世间“美人”。这,也是一种科学发展的观念,只是科学的,有些浪漫。这方宝贝、这种浪漫,正期待建设者明天美好的验证!

——海曰盐海。工业园依托亚洲最大盐矿资源,用活大量丰富的盐水资源,重磅推出总投资20亿元的天乐旅游度假区,建设以盐文化、室内水上游乐和休闲养生为主题,与泰山文化及地方民俗特色完美融合,集商务会议、特色餐饮、体验式娱乐、生态旅游、休闲度假于一体,具有国内一流技术和管理水平的大型综合旅游度假中心。其中,有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的天乐城水世界,有荣获国际旅游行业“最佳新项目金票奖”和“全球最佳新水上游乐设备金票奖”的玩水大喇叭、巨兽碗,还有大型水寨、人造冲浪、环流河、冲天回旋、彩虹滑梯等15项当前世界最流行的大型水上娱乐项目,建成后,这里将成为国内最大的室内水上娱乐中心!

——河曰漕河。它是泰山之阳千里沃野的母亲河。在她的滋养下,一个个奇迹,正在上演——

 

好一群“阳光庄园”

 

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通过土地流转,盘活辖区富民强村的土地资源,让辖区的村一村一品、一村一产业、一村一富民惠民特色。通过成立各类农业合作社,将老百姓的土地进行有序流转,让群众不再耕种土地,而是用自己的土地入股,参加合作社,每年收取土地分红,并享受合作社的各项福利待遇。村委对流转后的土地实行“统一规划布局、统一技术操作、统一机耕机整、统一病虫防治、统一订单销售”。这样,大量的土地从中解放了出来,在统一的科学发展的规划与推动下,喷发出快速发展的强劲内在动力和外部吸引力,一个个特色现代农业聚集区纷纷精彩绽放:

——600亩水果采摘园。内有鲜食葡萄园、梨园、苹果园、桃园、杏园、枣园、柿子林、榴园、樱桃园、核桃园以及泰山板栗,按季节及采收期的不同还在园区内定植了10个系列、100余种北方落叶果树,保证园区内每年四季都有2-3种水果供游人采摘、享用。

——100亩温室栽培及200亩蔬菜种植区。将建设17栋温室,一栋2000多平米的连栋大棚,种植新鲜蔬菜,供游人冬季采摘及庄园餐厅自用;栽植了泰山景松林,培育了绿色无公害蔬菜基地,打造现实版的“开心农场”,吸引城市人群来农场种菜、娱乐,体验乡村田园风情。

——自然生态养殖区。利用庄园中心的天颐湖分支河流,修建一座6万平米的拦河水库,改善园区内的气候环境,河道两旁铺设欧式木栈道,沿河道铺设沙滩,开挖天鹅湖,修建垂钓园及各色荷花池;河道上建设四座欧式木栈桥;另一方面加大水产养殖业,利用大面积的果园,散养大量鸡、鸭、鹅等,保证客人吃到地道的农家绿色产品。

——管理中心及休闲设施区。沿河建设9万平米欧式风格休闲区,供游人休闲、娱乐、餐饮、居住,打造五星级休闲度假区,满足客流量日均千人的正常接待;建设欧式风格主体楼,形成客流集结中心、多功能会议厅、品酒厅及高端客户贵宾厅。

——万米葡萄长廊及酿酒区。园区路网均为葡萄长廊,总长1.6万米;种植葡萄园600亩,栽植各种葡萄,品种共计200余种。联合周围村庄种植万亩酿酒葡萄园,与张裕葡萄酒厂携手,进军葡萄酒业,建设酿酒基地,同步建设核桃油加工基地。

可以预期,一年后,这里将成为特色农业、观光农业的“百花园”,一个崭新的经济形态将在这古老的乡村沃野争奇斗艳、富民惠民。

 

好一座“太阳部落”

 

大汶口文化,比泰山文化还要早2000年,而且,泰山文化,是大汶口文化的重要内容。放眼历史,大汶口文化还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此可见,大汶口文化的重要价值。6000多年前的文化场景是怎样的?能否打造一个立体的活灵活现的教材,供人们认知、体验与共享?循着这个思路,经过工业园人智慧创造,终于有了“太阳部落”。时空隧道、图腾森林、汶口古村、渔猎汶河、洪荒漂流、太阳神照像等,还有通过现代4D技术影院(全国第一个穿梭式移动影院)展现的二十多个观赏体验项目,让远古文化再现东方文明之光,也为泰安这座国家旅游名城再造一个多彩多姿远古文化生态旅游胜地。

仁者乐山,吾有泰山;智者乐水,吾有汶水。更有,山文化、水文化,吾辈兼而有之。得时空如此垂青,吾辈定当努力。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全市科学发展的东风巨涛声中,大汶口工业园,必会以一派生机,成就一方伟业。

厉麦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