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解读科学发展新山东1:“一线三点”统领全局

2012-05-13 08:17:00     作者: 尹玉涛 尹海洋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科学发展新山东 一线三点 解读科学新山东
[提要] 在山东,自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建设经济文化强省为目标的9500多万人民,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主题,紧扣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加快推进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奏响了时代的最强音。

    本系列文章主要素材选自省委宣传部主编的《新山东-科学发展面面观》一书,特别鸣谢山东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山东人民出版社。

    编者按:在山东,自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建设经济文化强省为目标的9500多万人民,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主题,紧扣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加快推进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奏响了时代的最强音。为喜迎党的十八大和即将召开的山东省第十次党代会,集中展示山东九次党代会以来贯彻科学发展观采取的重大举措,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取得的重要成就、主要经验以及突出亮点,“科学发展新山东——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将于5月13日在济南启动,大众网即时推出“解读科学新山东”系列报道。本系列文章主要素材选自省委宣传部主编的《新山东-科学发展面面观》一书,特别鸣谢山东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山东人民出版社。

    解读“科学发展新山东”(1)

     “一线三点”统全局,科学发展是主线

    大众网济南5月12日讯(记者 尹玉涛 尹海洋)2008年7月,山东省委召开工作会议,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积极作为、科学务实的工作基调,做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重大决策,并在实践中不断充实完善这一战略,确立了“一线三点”的工作思路:以推动和实现科学发展为主线,坚持高点定位,加强多点支撑,实施重点带动,努力创造山东发展新优势,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走在前面,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

    一条主线:富民强省,科学发展是必由之路

    如果说强省建设是全省人民在新时期面临的艰巨任务,那么科学发展既是一条主线,又是实现这一任务的必由之路。突出科学发展这条主线,必须辩证处理好一系列重要关系,做到“五个正确把握”:正确把握以人为本这个核心,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强省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正确把握积极作为、科学务实这个基调,既坚定信心,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效果,又实事求是,把合理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正确把握统筹兼顾这个根本方法,统筹经济与文化发展,统筹海陆发展,统筹城乡发展,统筹东中西发展,统筹当前与长远发展,提高协调发展水平;正确把握总量与人均相协调这个重要取向,既不断增强规模实力,又注重质的提升,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正确把握目标与过程统一这个现实要求,把强省建设作为由大向强跨越、实现更大更强的动态过程,根据形势变化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使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高点定位:联结两大经济区,奋斗目标分8个方面

    战略上,省委将经济文化强省定位为:联结京津冀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区,依托黄河中下游广阔腹地,面向东北亚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经济文化融合,海陆统筹一体发展,具有较强综合经济实力、核心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在激烈竞争中保持率先科学发展强劲态势,对周边区域乃至全国发展具有较强影响和推动作用的省份。
    奋斗目标主要包括八个方面:综合经济实力强劲、自主创新能力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协调、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大幅提高、先进文化繁荣发展、生态环境优美宜居、人民生活殷实富足、社会和谐稳定。

    多点支撑:接长短板拉长链条,提升素质拓展空间

    强省战略,要依托几个着力点和突破口支撑。而这些“点”,是按照“接长短板、拉长链条、提升素质、拓展空间”的要求确立的。
    第一,强化现代产业支撑。坚持走高端化的发展路子,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取得重大进展;第二,强化文化发展支撑,把文化发展与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用文化来提升发展内涵;第三,强化人才智力支撑,牢固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和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深入实施科教兴鲁战略和人才强省战略;第四,强化科技支撑,坚持把自主创新作为强省建设的中心环节,加快实施科教兴鲁战略,努力建设创新型省份,着力形成自主创新的“三个优势”;第五,发展环境支撑,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用足用好国家政策,充分挖掘现有政策潜力,学习借鉴外省经验,不断完善政策体系;第六,强化资源生态支撑,以提高可持续发展水平为目标,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加快形成有利于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走生态文明发展道路,在率先绿色发展上取得重大进展。

    重点带动:区域发展结合产业培植,全力打造半岛蓝色经济区

    把区域发展与产业培植有机结合起来,集聚优质要素资源,促进优势产业迅速崛起,形成区域竞争力,以点带面、推动全局,在打造总体发展优势上取得重大进展。  全力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和国务院批复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把蓝色经济区建设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海洋产业集聚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海洋科技教育核心区、国家海洋经济改革开放先行区和全国重要的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积极推进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规划建设。按照国务院批复的《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将黄河三角洲建成全国重要的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全国重要的特色产业基地、全国重要的后备土地资源开发区和环渤海地区重要的增长区域。   加快建设胶东半岛高端产业聚集区。以青岛为龙头,以烟台、潍坊、威海三市为依托,以现代产业体系为支撑的发展布局,全力打造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成长性的高端产业集群,把胶东半岛建设成为技术密集、知识密集、人才密集、金融密集、服务密集,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高端产业聚集区。
    同时,大力建设日照精品钢基地,加快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此外,2011年,国家批准沂蒙革命老区参照执行中部地区有关发展政策,批复山东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试点方案,成为带动山东区域协调发展,特别是鲁南经济带加快发展的两大“助推器”。山东还出台了进一步支持菏泽加快科学发展的意见,菏泽由对口帮扶促进发展转入了政策支持、自主发展的新阶段。

杨凯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