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蓝色硅谷】崂山:蓝色硅谷孵化器效应显现

2012-05-15 14:22:00     作者:    来源: 大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近期,位于崂山区生物谷的青岛中皓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出世界首个以深海鱼皮胶原蛋白为主要材料的角膜载体支架,在全球开创了海洋生物材料应用于人体器官重建的先河,预计产业化后年产值将突破百亿元,并有望推动崂山建成全球眼角膜医疗中心。
    □记 者 宋弢 白晓
    通讯员 刘志峰 孙景军 报道
  本报青岛讯 近期,位于崂山区生物谷的青岛中皓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出世界首个以深海鱼皮胶原蛋白为主要材料的角膜载体支架,在全球开创了海洋生物材料应用于人体器官重建的先河,预计产业化后年产值将突破百亿元,并有望推动崂山建成全球眼角膜医疗中心。
  谈及两年前落户崂山,青岛中皓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宝全告诉记者:“当时看中的正是崂山区生物谷的孵化优势:公司创业使用的1000多平米无菌车间全部是政府无偿提供,加之无须考虑配套等琐事,至少为企业节省了500万元的成本和1年多的时间。” 
  中皓的经历,是崂山打造蓝色硅谷“孵化器”的一个成功范本。在青岛“蓝色硅谷”发展战略中,崂山区承担着产业孵化带和发动机的重要任务。紧抓这一重大发展机遇,崂山大力推动以科技孵化器为重点的创新创业支撑体系建设,各种专业园区建设进入了“快车道”。当前全区规划布局了生物产业园,青岛国际创新园、国家(青岛)通信产业园、青岛新能源产业园和王哥庄土寨河产业孵化基地等专业园区。其中,生物产业园运行两年就已经吸引13个高科技项目,总投资约25亿元;青岛国际创新园建成后即可进驻企业100余家,年产值100余亿元。
  载体的建设和完善,为崂山雄厚的海洋科研力量提供了产业化平台。崂山区集中了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等一批国内一流高校和科研院所,拥有省部级海洋类重点实验室24个,全区涉及蓝色经济的专利技术全市占比70%以上。孵化器的建设,保证了这些科研成果“留得下、长得好”。由于看好崂山提供的优越孵化环境,博智汇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动与中国海洋大学合作,开发出包括寡糖标准品在内的海洋特征寡糖四大系列43个产品,项目全部投产后,将成为世界领先、国内最大的海洋寡糖标准品生产和研发基地。
  孵化园区的搭建与成熟,也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地项目来此落户。以船舶压载水项目为例,      
  目前全球取得世界船级社认证船舶压载水处理装置生产资格的企业仅有7家,而国内仅有的两家——青岛双瑞、青岛海德威全部在崂山区。其中,双瑞是总部洛阳的中船重工725所在崂山成立的企业,海德威则是通过跟武汉理工等高校合作成长起来的。这两家企业都是被“蓝色硅谷”的孵化器效应吸引至此,预计未来年产值将超过100亿元,崂山也将成为国内船舶制造配套的重要基地。当前,崂山孵化优势已全面显现,具有国际水平或具备这一潜质的高科技企业约10家,国内领先优势企业40余家。
  崂山区委书记齐家滨表示:“蓝色硅谷战略的实施,使崂山区又一次站在了青岛高端产业发展的最前沿,随着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兴建与发展,人才、资源等高端要素的汇聚,崂山区的孵化效应将得到全面显现,成为全市转方式、调结构的关键力量。”
刘宝才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