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平安山东】齐鲁大地叫响“平安”品牌

2012-05-15 14:32:00     作者:    来源: 大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让东平县的梁世滨和田华两家走得更近乎了。去年七月,梁世滨开车时因操作失误造成翻车,致使副驾驶座上的田华8级伤残。此案经司法所调解达成了3.2万元的赔偿协议,后又申请法院进行了司法确认。“签了司法确认书,心里觉得更踏实、放心。”田华说。
  □记 者 张国栋
    通讯员 王连竞 报道
  本报济南讯 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让东平县的梁世滨和田华两家走得更近乎了。去年七月,梁世滨开车时因操作失误造成翻车,致使副驾驶座上的田华8级伤残。此案经司法所调解达成了3.2万元的赔偿协议,后又申请法院进行了司法确认。“签了司法确认书,心里觉得更踏实、放心。”田华说。
  由于非诉讼调解达成的协议缺乏法律强制力,任何一方反悔,均会造成协议无法执行,重新回到诉讼程序,矛盾也就会“死灰复燃”。为破解这一局面,东平建立非诉讼调解司法确认机制,规定调解达成协议后,经当事人申请,法院将依法审查确认法律效力,一方当事人拒绝履行的,另一方当事人可以依法申请法院强制执行。该机制建立以来,再也没有单方面“毁约”的事件发生。
  安则兴,乱则衰。一方土地要寻求发展,平安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是最基本的条件。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平安山东”建设,省九次党代会以来,我省以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为主线,深入推进“平安山东”建设,切实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率、调处各类矛盾纠纷成功率始终保持在96%以上,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评中,山东连年位居前三名。我省成为全国最安全、最稳定的地区之一,为山东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提供了重要保障和坚强后盾。
  “可以说,平安山东已成为我省一张靓丽的名片、一个响当当的品牌,产生着越来越大的社会效应、经济效应和政治效应。”省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说。
  在平安山东建设过程中,我省立足实际制定扎实措施,创造并不断完善富有特色、切实可行的工作路子,各综治成员单位在各自系统、行业内发力,全省层面上,注重把局部平安与全局平安、治标与治本、城区平安建设与农村平安建设、地方平安建设与部队平安建设等有机结合,形成了平安建设全社会参与、平安成果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一个网格化的平安建设布局业已形成。群众对平安建设知晓率和参与率达90%以上。见义勇为先进事迹在我省层出不穷,也成为平安山东创建活动中的一大亮点。
  2011年,省委、省政府确定,山东要率先建立符合我国国情、体现时代特征、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与开放动态信息化社会环境相适应的社会管理体系。围绕这一宏伟目标,各级党委、政府把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本地区本部门整体部署,普遍建立完善激励制约机制、监督查究机制、考评奖惩机制等,为社会管理创新提供了组织和制度保障。泰安成为全国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城市,全省选择23个县(市、区)作为省级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一幕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的生动活剧在全省全面展开。
  在社会诉求不断提升、社会矛盾纷繁复杂的今天,社会矛盾纠纷的调解、化解,已成为社会管理的一项基本任务。我省以完善机制、健全制度为重点,以加强组织网络规范化建设为依托,构建起了社会矛盾大调解格局。目前,市、县、乡、村四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组织网络进一步健全完善,全省建立交通、医疗纠纷、劳动争议等专业性调委会455个,化解矛盾纠纷成功率达96%以上。
  重点领域的社会管理得到显著加强。全省140个县(市、区)开展了社区矫正,解除矫正人员重新犯罪率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基层综治工作规范化建设加速推进,98.7%的乡镇(街道)、88.3%的村居(社区)达到规范化标准,群防群治力量达到165万人。集中整治酒驾等交通违法行为,强化消防“四个能力”建设,全省交通、火灾事故起数大幅下降。
  积极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的同时,各级政法机关围绕促进转方式调结构等宏观经济政策和“蓝黄”重点区域带动战略实施,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服务。
刘宝才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