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党的建设】省直582名“第一书记”帮包贫困村

2012-05-16 07:27:00     作者: 张春晓    来源: 大众网—大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从今年开始,在省直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中开展“联百乡包千村”行动,选派“第一书记”到贫困村抓党建促脱贫。记者从4月8日开始举办的省直单位选派农村“第一书记”培训班上获悉,171个省直单位已选派出582名“第一书记”,即将到582个贫困村抓党建促脱贫,同时采取多种形式联系帮包其他贫困村。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从今年开始,在省直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中开展“联百乡包千村”行动,选派“第一书记”到贫困村抓党建促脱贫。记者从4月8日开始举办的省直单位选派农村“第一书记”培训班上获悉,171个省直单位已选派出582名“第一书记”,即将到582个贫困村抓党建促脱贫,同时采取多种形式联系帮包其他贫困村。

  换下皮鞋、穿上休闲布鞋,走出机关、准备去往沂蒙老区的田间地头……57岁的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离退休干部处副处长冯来友,是此次派出的“第一书记”中年龄最大的一位,虽然头发已经花白,但其服务农村的激情却不逊于年轻人:“年龄不是问题!”

  冯来友告诉记者,作为一位“农民的儿子”,他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经过在培训班上的学习,对“第一书记”也有了新的认识:“不能为脱贫而脱贫,眼睛光盯着项目,下去后先做好调研,留下助帮包村脱贫致富的方法。同时要抓好党建,有些村子为啥长期贫困?一个重要原因是村两委班子不强。”

  此次选派出的582名“第一书记”,平均年龄40.7岁(年龄最大的57岁,最小的25岁),处级干部占30%以上。来自机关的240名,占41.2%;企事业单位的208名,占35.7%;高等院校的134名,占23%。582个贫困村集中在枣庄、济宁、泰安、临沂、德州、聊城、滨州、菏泽8市的老区、山区、黄河滩区、盐碱涝洼区、库区,是全省贫困地区中的“硬骨头”。

  根据要求,“第一书记”在派驻的乡镇党委和派出单位党组(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主要发挥指导帮带作用,全程参与村党支部工作,协调推进扶贫任务落实。帮包村没有党支部书记的,“第一书记”可以担任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要吃透村情民意,制订脱贫规划,协调政策落地,趟出增收路子,建强村级班子,建立管用制度。

  力争经过三年的工作,实现“五个明显”的目标:村党支部战斗力明显增强;脱贫致富步伐明显加快,村里有致富项目,90%以上的扶贫对象人均纯收入翻一番,村集体有一定的经营性收入;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基础保障能力明显提高。

  省里将统一为每个贫困村分别选派1名大学生村官和1名科技特派员。帮包时限上,对贫困村原则上一包三年,“第一书记”一年一轮换,不实现脱贫目标,帮包单位不脱钩、干部不撤回。

  对派出单位帮包工作的考核,结合省扶贫开发目标任务考核,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一同进行,作为评价派出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对“第一书记”的考核,由省选派“第一书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县(市、区)党委组织部配合。“第一书记”帮包工作经历,作为党员干部基层工作经历记入本人档案;帮包工作实绩,作为选拔任用、激励表彰的重要依据。表现优秀的,在原单位干部调整时优先考虑使用;特别优秀的,可以破格提拔。

  自中央部署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以来,全省已选派2.6万名“第一书记”,帮包1.8万个村、社区等基层单位,已有7800多名“第一书记”驻基层单位开展工作。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