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我看到了“金山银山”也看到了“绿水青山”

2012-05-19 07:31: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系列评论
[提要] 六天时间,采访团分东西两线走过了11个城市。相信在这些天里,在这段路上,每位媒体行的随行者各有收获,心中各有一个科学发展的新山东。一路上,最让自己欣喜的,是我发现我们山东终于意识到自然环境对于发展的重要性;一路上,我看到了“金山银山”,也看到了“绿水青山”。

我看到了“金山银山”也看到了“绿水青山”
“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系列评论之(35)


大众网评论员 韦国骞

 

    六天时间,采访团分东西两线走过了11个城市。相信在这些天里,在这段路上,每位媒体行的随行者各有收获,心中各有一个科学发展的新山东。一路上,最让自己欣喜的,是我发现我们山东终于意识到自然环境对于发展的重要性;一路上,我看到了“金山银山”,也看到了“绿水青山”。
    康德曾感叹:世界上有两件东西最能震撼人们的心灵,一是我们头顶灿烂的星空,二是我们心中崇高的准则。康德口中的星空,即宇宙,即自然。而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我们在心爱的城市里抬头,已经看不到灿烂的星空了。站在地势稍高的郊区望向主城,总能看到浓厚的阴霾。我们开着刚洗刷过的汽车去上班,下班取车时车身已积了一层灰沙。我们在晚饭后散步,回到所住的小区后,运动鞋已经由白变黑。我们多想深深呼吸春天的第一口清新空气,但扑入口中的是汽车尾气……
    就在大学刚毕业后,我意识到,我们的发展伴随着痛楚,也许分配不公平、发展不平衡只是阵痛,因为经济发展终究会趋向合理;但发展中付出的环境成本和资源成本,那才是剧痛,自然环境在恶化到一定程度后,恢复起来远没有人们想的那么简单。
    记得有朋友说,生态环境保护是酒足饭饱后打着饱嗝儿才应该考虑的事儿。我没法同意这种说法,也不认为自然环境是风花雪月的闲事,而是直接影响到今后大家能否吃上饭的正事。何况,就山东目前的经济发展情况来看,温饱已经不是问题,到了把环境保护和生态发展拿到桌面上来的时候了。
    而媒体行的这一路,让我体会到山东恢复自然环境的魄力。
    在沿海一线,东营的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的景色纯美,之前真不敢想象人、鸟、水草能如此和谐的构成一幅画卷;烟台、威海的空气沁人心脾,点缀城郊的乡村也整洁恬静;青岛则把繁华城市和生态宜居完美的结合起来。
    内陆城市中,五年前去聊城时还觉得路上尾气“逼人”,如今这里的东昌湖几乎被修葺成天然的度假地;菏泽在几年前给人的感觉是道路飞尘土、绿树长“灰”叶,现在的菏泽是牡丹花香伴着绿树成荫;济宁的老城区,之前基本是下场雨就能看海,现在架设起最新的城市排污系统;枣庄最令人惊奇,从一座“煤城”变成了一座旅游城市;莱芜的新农村建设让人看不到农村曾经的“脏乱差”了,雪野湖也成了周边城市的“日内瓦湖”;潍坊“绿色园林城市”的理念则跃然纸上,排污河变成了湿地公园;而济南,因为北有黄河坝、西有黄河沙、南有山脉挡、东有重工业区,自然环境质量长期让人头疼,而这次我们看到,随着东部奥体区域和西部西客站区域发挥疏通作用,随着被污染河流的治理,随着工业产业的绿色化升级,济南正在恢复美丽的自然环境,就连长期被污染的小清河都通航成了观光河。
    看到正在恢复的自然生态环境,我们欣喜。但在恢复“绿水青山”的同时,是不是就意味着放弃了更多的经济发展机会呢,可能完全不是这样。山东提出了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要求,乍一看这要求相悖,其实则是相互促进。比如,因为要保住“绿水青山”,便会倒逼工业产业升级,遍布荆棘的工业转型路途可能带来阵痛,但“为有源头活水来”的甘甜畅快也会在终点被品尝到。集约化、生态化、低耗能和低成本的要求,都促成了工业企业的技术提成,研发进步,向着更高端的价值链升级。这样的发展,不仅对环境发展友好,而且能从根本上提升工业产业的竞争力。事实上,我们这一路上,看到的便是诸多研发力强、竞争力强、消耗成本低、获取利润高的转型成功企业。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这不止是一句口号,而更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行为准则。我们相信,在不久后的将来,我们不用打开旅游频道,不用走出国门,便能看到、走近身边的“皇后镇”、“海德公园”和“哈姆滨湖城”。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