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山东经济五年六跨越 城镇人均收入提高万元

2012-05-13 12:18: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科学发展新山东——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 省发改委
[提要] 山东省发改委副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张士新介绍说,省九次党代会召开5年来,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积极作为、科学务实的工作基调,在经济综合实力、农业基础建设、发展方式转变、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人民生活改善六方面成绩斐然,其中,2011年全省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2792元,比5年前高出1万多元。

省发改委副巡视员、新闻发人张士新出席新闻发布会

   大众网济南5月13日讯记者 尹海洋)今天上午,“科学发展新山东——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9个省直部门的有关负责人现场回答了来自全国网络媒体的提问。山东省发改委副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张士新介绍说,省九次党代会召开5年来,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积极作为、科学务实的工作基调,在经济综合实力、农业基础建设、发展方式转变、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人民生活改善六方面成绩斐然,其中,2011年全省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2792元,比5年前高出1万多元。
    跨越一:综合实力
    生产总值突破4.5万亿,人均生产总值达7317美元
    山东省发改委副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张士新在介绍我省经济发展状况时表示,自山东省九次党代会召开5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山东省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到2011年全省生产总值突破四万亿大关,达到45429.2亿元,为“十二五”规划开了好头。
    张士新介绍说,到2011年底,山东省人均生产总值由2006年的2961美元提高到7317美元;地方财政收入由1356.3亿元增加到3455.7亿元,年均增长20.5%。2011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6770.7亿元,年均增长22.9%;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675.9亿元,年均增长18.9%,张士新说:“山东的经济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
    跨越二:强农惠农
    4718亿元问计“三农”,粮食连续9年增产
    在谈及山东省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产业化水平建设时,张士新表示,“十一五”期间,全省财政累计用于“三农”的资金为4718亿元,年均增长达36.1%。2011年粮食总产量达到885.3亿斤,连续9年实现增产。在农业产业化方面,目前全省规模以上龙头企业8120家,销售收入过亿元企业2170家,全省有1865家龙头企业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组织。2011年全省农产品出口额达153.7亿美元,连续十二年居全国第一位。
    农业的发展离不开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据介绍,“十一五”以来,全社会水利投资848亿元,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3万平方公里,完成158座大中型和4232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新增农村自来水受益人口1839.84万人,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1%。
    “十一五”期间全省累计取得省部级以上农业科技成果334项,推广农作物新品种和关键技术845项,农业科技贡献率达59%,农作物生产机械化水平达到77%。
    跨越三:发展方式
    经济结构“新、特、优”,服务业投资首超50%
    关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张士新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山东省的经济结构正沿着“新、特、优”的方向不断提升。按照“双轮驱动”的战略方针,山东一手抓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27.3%。同时,大力推进服务业跨越发展,2011年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7418亿元。投资结构也在发展方式的转变中不断优化,2011年服务业投资占投资总额比重首次超过50%。
    经济上的稳步发展,没有妨碍山东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在“十一五”期间,山东省 59条省控重点污染河流全部恢复鱼类生长,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平均浓度分别下降25.9%和45.1%。
    在创新型省份建设方面,张士新介绍说,目前全省分别拥有国家级、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0家和923家,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13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09个,国家级科技合作基地12个,创新平台数量居全国前列。全省各类人才达到1072万人,驻鲁“两院”院士37人,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跨越四:区域发展
    七大板块各具特色,“蓝黄”两区撑起半边天
    实施重点区域带动战略,是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制定的经济发展新思路。山东七大板块的发展状况也成了发布会上记者关注的重点。对此,张士新介绍说,“蓝黄”两区已双擎启动。“我们坚持两区融合发展、错位发展和一体化发展,全面落实发展规划,不断加大建设力度。”张士新说,省里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了一批特色园区和重点项目建设,阶段性成果已经显现。“去年‘两区’实现生产总值23278.5亿元,占全省的51.2%,一些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同时,胶东半岛高端产业聚集区、省会城市、日照钢铁精品基地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山东半岛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沂蒙革命老区参照执行中部地区有关政策和山东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试点方案获得国家批复并进入实施阶段。此外,张士新还介绍说,山东省出台了进一步支持菏泽加快科学发展的意见,突破菏泽由对口帮扶促进发展转为政策支持自主发展的新阶段。
    在重点区域带动的战略指导下,山东区域发展更趋协调,全省城镇化率达到50.9%。县域经济实力继续增强,地方财政收入过10亿元的县(市、区)达到81个,其中过20亿元的40个,过30亿元的21个,过40亿元的5个。
    跨越五:深化改革
    “群象经济“迈向集团整合,进出口总额达2.3万亿
    关于深化改革和扩大对外,张士新介绍说,在过去的5年中,山东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先后组建了山东钢铁集团、山东重工集团、山东能源集团等大型企业集团;经济体制改革试点、财税体制改革、农村综合改革试点等取得新进展;出版发行、影视制作、文艺院团等体制改革基本完成;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三年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同时,对外贸易保持较快增长,2011年进出口总额达到2359.9亿美元,实际到账外资111.6亿美元,分别为2006年的2.5倍、2.2倍。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境外投资中方协议投资额从4亿美元增加到27.1亿美元,2011年境外投资、对外工程营业额分别增长46.4%和42.7%。
    跨越六:人民生活
    五年7000亿元投入民生,城镇居民人均收入提高1万元
    在人民生活改善方面,张士新介绍说,“十一五”期间,财政对民生的投入累计7004.5亿元,2011年全省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54.8%。
    在社会保障方面,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比国家要求提前一年实现全覆盖;教育方面,高中段教育毛入学率保持在95%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提高到29.8%,普通高考录取率达到87%。此外,山东连续八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双过百万,城镇家庭就业实现动态消零。
    张士新说,省九次党代会以来的5年,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由12192元、4368元提高到22792元和8342元。企业最低工资标准三个档次分别提高到每月1240元、1100元和950元。
    据介绍,5年来,山东共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房近百万套,超额完成国家下达指标,加上棚户区改造,共解决了125万多户城市困难群众住房问题。全面完成农村住房建设和危房改造三年任务,累计新建农房320万户,改造危房61万户。城乡面貌发生明显变化,和谐社会建设迈出了新的步伐。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