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专访吉保邦:“鲁剧”叫响全国 成为山东名片

2012-05-13 17:52:00     作者: 赵新婷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科学发展新山东 鲁花杯 网络媒体山东行
[提要] 今天上午,“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济南山东大厦举行。省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吉保邦在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时说,近年来,山东相继推出了大批精品力作,这些作品个性特征鲜明、艺术品质优秀、文化内涵丰富、地域文化色彩突出,“鲁剧”成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一张靓丽名片。

大众网济南513日讯(记者 赵新婷今天上午,“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济南山东大厦举行。省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吉保邦在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时说,近年来,山东相继推出了大批精品力作,这些作品个性特征鲜明、艺术品质优秀、文化内涵丰富、地域文化色彩突出,“鲁剧”成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一张靓丽名片。

大众网:请谈一下我省直播卫星公共服务的有关情况。

吉保邦:直播卫星是直接向用户传送广播电视节目的广播电视专用卫星,具有覆盖面广、传送节目套数多、图像质量高、接收方便等特点,特别适合广大农村尤其是偏远地区接收广播电视节目。

通过直播卫星,可以高质量收看到中央电视台16套节目、7套少数民族语电视节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13套节目、中国国际电台3套节目、中国教育电视台第一套节目、省卫视和省新闻广播节目共计42套广播电视节目。国家广电总局推出的直播卫星接收系统分为两种:一种是单模接收机,具备卫星电视接收、广播收听、应急广播、固定电话等功能;一种是双模接收机,除具备单模接收机的上述功能外,增加了国标地面数字电视接收功能。

在今年20万户直播卫星的安装任务中,全省未通达有线电视行政村497个、自然村936个、国有林区盲区5588户,另外还有渔船、高速公路收费维护站、油田钻井队及建筑工地等流动性单位和个人。

完成20万户安装任务共需资金7700万元,按照个人负担50元计算,共需补贴6700万元,由省和地方政府按11比例分别补贴3350万元。目前,省级3350万元财政补贴已落实到位,由省财政厅承担2000万元,省发改委承担800万元,省广电局承担550万元,省安排的资金在分配时适当向任务重的欠发达地区倾斜。地方补贴3350万元,由各市政府按当地安装任务数协调解决,足额拨付到位,专款专用。

我省高度重视直播卫星公共服务工作,姜大明省长、孙守刚部长、张建国副省长先后作出重要批示,提出明确要求,给予有力推动。今年,“为20万户边远山区群众和沿海、湖区渔民安装直播卫星接收设备”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被列为政府为群众办的35件实事之一,省委宣传部也将其列入了“文化惠民、服务群众”的12件实事。

省广电局把直播卫星公共服务作为今年全省广电系统的中心工作,积极调研核定未通达用户的地域分布实际情况,划定直播卫星公共服务区域,建立直播卫星接收设施专营销售、安装和服务体系,制定直播卫星公共服务扶持政策和实施计划,构建直播卫星公共服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积极推进直播卫星公共服务全面展开。在发改、财政等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制订了《全省开展直播卫星公共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由省政府转发全省。59日,省政府召开了全省直播卫星公共服务工作会议,标志着该项工作进入了全面实施阶段。

大众网:村村通广播电视是中央确定的新时期农村文化建设的一号工程,请谈一下我省“村村通”工程的发展现状。

吉保邦:扩大广播电视在农村地区的有效覆盖,让广大农民群众收听收看到丰富优质的广播电视节目,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十一五”期间,全省广电系统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广电总局的要求,积极扩大广播电视有效覆盖,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取得了显著成绩。

在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50户以上自然村“村村通”任务的基础上,2008年提前两年完成全省206720-50户自然村“盲村”通广播电视任务,全省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12亿元,其中省级投入4860万元。2009年以来,村村通工程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上下功夫,积极建立健全技术先进、安全可靠、经济可行、保证长效的农村覆盖技术体系,努力确保广播电视村村通、长期通。

目前,我局已与省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制定了“十二五”村村通“盲村”建设规划,落实了省级建设补助资金,着手组织开展216020户以下自然村“盲村”的工程建设,“村村通”工作向纵深推进。

今后几年,我们将综合运用无线覆盖、有线网络和直播卫星技术着重解决这些“盲村”问题。

大众网:近年来,人民群众观影需求不断增长,请谈一下我省电影事业发展情况。

吉保邦:满足人民群众电影文化生活的需求是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近年来,城市电影市场发展迅速,去年全省新增数字影院60家,银幕291块,加入城市电影院线的影院已达156家、银幕707块,全年票房收入4.16亿元,实现了2007年以来的成倍增长。

在农村地区,按照企业经营、市场运作、政府购买、农民受惠的原则,组织实施了农村电影放映工程,截至2011年,全省共组建了16条农村数字电影院线、近3000个放映队,全部实现了数字化放映。从2007年实施农村电影放映工程至今年4月,全省共放映公益电影387.04万场,观众达15.67亿人次,覆盖全省97%以上的农村,基本实现了“一村一月放映一场电影”的公益目标。

为切实解决县级城市人民群众看电影难的问题,去年10月,省委宣传部与省广电局联合在高唐召开了全省县级城市数字影院建设现场会议,制定下发了《关于推进全省县级城市数字影院建设的实施意见》,采取政府扶持、市场运作、社会融资相结合的方式,大力推进县级城市数字影院建设。

今年1月,省广电局与全省17市签定了《全省县级城市数字影院建设责任书》,9月底前将实现全省县级城市数字影院全覆盖,每个县级城市至少有1座数字影院,每座影院至少有2个放映厅,基本完成“十二五”时期全省县级城市数字影院建设改造的主体任务。目前,全省103个县级城市中,新建数字影院由原来的41家增加到73家,有影院的县级城市由原来的33个增至51个。在余下的52个县级城市中,有32个影院正在建设,有20个正在招商规划。省广电局已筹措1000万元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予以扶持。

大众网:近年来,山东电视剧在全国产生了广泛影响,请介绍一下“鲁剧”创作取得的成绩。

吉保邦: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影视剧的创作和发展,为“鲁剧”实现新崛起创造了良好环境。省广电局始终坚持正确的创作方向,深化改革、创新机制,面向市场、面向观众,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相继推出了电视剧《大染房》、《铁道游击队》、《闯关东》、《情系北大荒》、《沂蒙》、《南下》、《北方有佳人》、《钢铁年代》、《我们的八十年代》、《生死线》、《宣言》、《小小飞虎队》,电影《沂蒙六姐妹》、《上学路上》,动漫《孔子》等一大批精品力作,这些作品个性特征鲜明、艺术品质优秀、文化内涵丰富、地域文化色彩突出,取得叫好又叫座的良好效果,“鲁剧”成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一张靓丽名片。

近年来,在央视一套等电视媒体播出山东电视剧401150集,有17部获得“五个一工程奖”、“飞天奖”、“金鹰奖”等35个奖项。20114月,国家广电总局选定在山东召开了全国电视剧工作会议,之后,专门派调研组来鲁总结“鲁剧”创作经验。刘云山、刘延东等中央领导同志和姜异康、姜大明、刘伟、孙守刚、张建国等省领导分别作出重要批示和指示,对“鲁剧”创作经验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概括。

大众网:今年4月,省广电局召开了全省电视剧工作会议,请介绍一下促进“鲁剧”创作进一步繁荣发展的措施。

吉保邦:为进一步提高“鲁剧”创作规模和水平,423日,省广电局召开了全省电视剧工作会议,全省电视剧管理机构、播出机构、制作机构160多人参加了会议,这是全省第一次召开电视剧工作会议,也是第一次将管理、制作、播出机构集中到一个平台上研究电视剧工作,对全省电视剧创作起到了有力地推进作用。

会议表彰了获得第28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的剧目,授予电视剧《沂蒙》和《我们的八十年代》“山东电视剧突出成就奖”,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山东电视剧繁荣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筹备建立山东省电视剧发展奖励资金,动员社会方方面面力量推进“鲁剧”繁荣发展,努力营造和构建“鲁剧”繁荣发展的良好政策环境和长效机制。

会议提出,要切实树立精品意识、加强原创能力、加强引导和管理、加强人才培养,切实形成强大合力,力争用3——5年时间,培育2——3个实力雄厚、影响力强的大型企业和影视集团,培育5家以上成长力好、竞争力强的社会制作机构,坚持质量优先、以质取胜,确保高品质的前提下,力争全省年均创作生产电视剧1000集以上。

目前,电视连续剧《知青》、《大金脉》作为向十八大献礼剧目已制作完成,进入了审查程序,《创业年代》、《大舜》以及3D电影《止杀》等剧目正在抓紧创作,不久将与广大观众见面。

王云峰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